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專訪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管委會:

“力爭取得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創新成果”

程浩
2021年09月14日09:4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2019年8月30日,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下稱昆明片區)挂牌。挂牌以來,昆明片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政府職能加快轉變,產業動能加速轉換,外資外貿大幅增長,營商環境顯著改善,主要經濟指標有較大增長,為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貢獻了力量。在昆明片區挂牌兩周年之際,人民網雲南頻道對昆明片區管委會相關工作人員進行了採訪,從中可窺見昆明片區兩年來所取得的成績及對未來的規劃。

昆明片區綜合服務中心。昆明片區管委會供圖

問:兩年來,昆明片區在推動產業創新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績。能具體介紹一下嗎?

答:兩年來,我們出台“1+3+N”高質量發展系列政策,印發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煙草及配套、新材料、數字經濟、工業大麻等六大產業發展行動方案,立足片區工業優勢,塑造產業競爭新體系。今年1月至7月,片區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及大健康、新材料產業分別實現產值85.6億元、52億元、17億元,數字經濟產業實現營業收入14億元,均保持兩位數增長,其中數字經濟產業增速達38.1%。其中,昆明賽諾制藥獲得全國唯一康復新液原料藥批文,授權專利共36項﹔雲內動力研發出目前世界上首款缸內直噴式輕型商用車汽油發動機﹔昆明國際工業大麻產業園實行全產業鏈標准化監管、集成化治理新模式﹔“9610”“1210”查驗線共查驗跨境電商貨值合計3000萬美元,並開通雲南省首個“9710”通關新模式,探索建設跨境電商貨物保稅進口退貨倉。

問:俗話說“栽得梧桐樹,引得鳳凰棲”。兩年來,昆明片區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和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昆明片區推行商事登記“三免一限+智慧政務”審批制度改革,實施“集群式注冊”,在雲南省率先實行“全類型市場主體刻章政府買單”服務,市場主體1.5小時即可完成注冊並免費領取全套印章﹔完成“証照分離”改革,啟動連鎖藥店等15個行業的“一業一証”改革試點﹔先行先試區域評估、“先建后驗”和“拿地即開工”,實行分階段並聯審批,工程項目審批時限控制在50個工作日以內,“工業標准地”項目拿地當天即可開工建設﹔投資1.62億元建設人才公寓,打造區域性人才聚集新高地。在昆明市營商環境第三方評價“紅黑榜”中,片區連續兩次位列紅榜榜首。

昆明片區人才公寓。昆明片區管委會供圖

問:昆明片區在擴大開放合作、深化區區聯動方面有哪些進展?

答:兩年來,我們與紅河片區、德宏片區、臨滄邊合區簽訂了合作協議,開展協同創新﹔推動駐區企業投建老撾賽色塔綜合開發區、老中高速、老撾石油煉化等重大項目,加強與周邊國家合作,促進區域互聯互通﹔與中老磨憨—磨丁合作區簽訂《聯合創新合作協議》,在跨境商事、跨境產能、跨境電商等8個方面開展合作,推出首批10項“跨區通辦”事項,成為全國首個自貿區與跨合區聯動創新經驗案例﹔首創全國電力交易跨境“淘電”模式、市場用電綠色憑証助力雙碳經濟等先進做法,累計吸引100多家境外購售電主體入場交易,為雲南碳達峰、碳中和提供自貿方案。

問:未來,昆明片區的重點發展目標和著力方向是什麼?

答:下一步,昆明片區將以制度創新為動力、開放合作為導向、產業發展為目標、營商環境為支撐,力爭取得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創新成果,形成穩定可預期、具備內生創新能力的制度體系,將昆明片區建設成為昆明市乃至雲南省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創新開放的“窗口”和產業發展的“新高地”,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和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的先行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