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急難愁盼|排隊預約一年仍然沒打上9價HPV疫苗?雲南省衛健委回復

2021年09月10日14:3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9月10日電 (徐前)“一個排隊預約一年,仍然沒有打上9價HPV疫苗,今年即將滿26歲的昆明女生,懇請領導關注。”近日,雲南一名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雲南省委書記反映:“昆明9價HPV疫苗預約卡頓兩小時,搶到苗的幾乎都是‘黃牛’。”收到留言后,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高度重視,對該網友提出的有關問題,第一時間開展了調查。

據該網友留言介紹,8月25日,雲南省疾控中心放出一批9價和4價HPV疫苗,通知8點半開啟預約,大部分人提前登錄“知苗易約”小程序,然而8點半開始的第一秒就開始卡頓,一直顯示網絡繁忙,中間一個小時的時間要麼就是網絡繁忙進不去,要麼就是進去了要驗証碼,可是驗証碼圖形完全灰色。“結果就是,因為程序卡頓大部分人浪費了一早上時間都沒有搶到疫苗。”

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回復表示,經問詢預約程序提供方,目前針對群眾反映無法登錄頁面情況,可能有以下原因:一是預約人IP定位位置不在預約地市范圍內,例如,預約昆明市HPV疫苗時,需要預約人獲取網絡IP定位必須在昆明市內,否則不能進入預約頁面。二是為維護公平的預約環境,狙擊機器刷票行為,目前系統已加載多重防護措施,如圖片驗証碼,IP地址限定等措施。因為需加載多重驗証,進入HPV預約通道時間會較其他通道時間略有延長,同時也會受微信程序以及預約人所在位置網絡速度影響。針對本次投訴的問題,省疾控中心高度重視,已與小程序開發方溝通增加服務器配置,用以縮短多重驗証等待時間。

該網友留言反映,自己沒有預約到疫苗,然而“黃牛”搶到了,現在搶到疫苗的“黃牛”要加價2000左右賣給沒有搶到疫苗的人,9價HPV疫苗本身3針就需4000左右,現在就需6000左右,“醫療資源成為像演唱會門票一樣的哄搶商品。建議每次預約之前將疫苗數量透明化,堅持實名預約實名接種,不可更改信息,杜絕‘黃牛’現象。”

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介紹,目前,9價HPV疫苗為國外進口疫苗,受疫苗供應不足影響,雲南省與全國一樣面臨供不應求的局面。為最大限度緩解群眾接種需求意願大而疫苗供應不足的矛盾,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已多次與疫苗生產企業、疫苗經銷企業溝通,加大對雲南省的疫苗支持力度。同時,為防范所謂的疫苗“黃牛”問題,網絡預約採取嚴格的實名制度,預約成功后不可替換,現場接種時須本人持身份証、手機預約信息人証機三合一方式進行身份信息核對,很難發生“黃牛”高價倒票問題。同時,針對該網友提出的線索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也將進一步加大監督檢查和接受群眾監督的力度,會同有關部門做到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杜絕倒票問題的發生。

留言中,該網友感嘆,身邊很多人預約排隊時間超過一年,眼睜睜看著26歲即將過去都沒有辦法約到9價疫苗,隻能打4價,還有些人連4價都打不了了,“真的很絕望。”該網友同時建議雲南省疾控中心完善預約小程序后台程序,或者選擇一個更好的平台來為市民進行疫苗服務。

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回復表示,“知苗易約”小程序為“雲南疾控”微信公眾號所有,“雲南疾控”微信公眾號是雲南省疾控中心開辦的,面向大眾宣傳和普及疾病防控知識的新媒體平台,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雲南省疾控中心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的服務體驗。目前公眾號關注度已超40萬人,具有一定的影響力,預約活動通過“雲南疾控”微信公眾號發布預約公告,目的就是讓更多有需求的接種者獲得公開、透明、均等的接種機會。由於投放的疫苗數量有限,有較多疫苗接種需求的人群暫未預約成功,隨著后續疫苗供給增加,這種情況會得到逐步緩解。

據了解,目前,四價及九價HPV疫苗均為國外進口疫苗,我國國產的2價HPV疫苗均可預防最為常見的兩種病毒:高危乳頭瘤病毒HPV16/18型所致下列疾病 :宮頸癌﹔2級、3級宮頸上皮內瘤樣病變和原位腺癌﹔1級宮頸上皮內瘤樣病變。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三種疫苗均針對HPV16和HPV18兩個最為常見的病毒型別,建議若預約不上四價、九價HPV疫苗,短期內又有強烈的接種意願,建議接種數量充足的二價疫苗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