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公益

讓留守的花朵在陽光下綻放

2021年09月08日10:4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新學期開學的第一天,保山市煙草專賣局的叔叔阿姨們來到保山市隆陽區西邑鄉趙寨村,為21名在校留守兒童帶去新學期愛心禮物,漂亮的書包和嶄新的文具。

趙寨村完小留守兒童收到了新學期的愛心禮物。

趙寨村完小是一所普通的鄉村小學,目前有6個班,125個學生。學生來源主要是趙寨村和周邊的紅土、王寨、小羊邑等村子,在讀學生中有21名留守兒童,佔學生總數的六分之一。此次慰問活動也是了解到這裡的特殊情況后,保山市煙草專賣局干部職工自發捐款購買了學習用品,給孩子們帶去一份溫暖,為社會承擔一份責任。

承擔社會責任,給留守兒童大家庭的溫暖

今年9歲的小薇是趙寨村的一名留守兒童,4歲那年爸爸因意外身亡,讓這個家接近崩潰,媽媽為了支撐這個家,隻身去了省外打工,曾一度,小薇的臉上失去了光彩,在學校老師和身邊長輩的關愛下,現在小薇已經是一名三年級的學生了,學習成績優異。當問起家人時,她會告訴你:“我媽媽在外打工,家裡有我和爺爺奶奶,現在我還小,不能為他們分擔,但我知道照顧好自己就是讓爺爺奶奶少操心,好好學習就是給媽媽最好的禮物。”聽著孩子超出年齡的懂事話語,讓在場的人心裡一陣酸楚。

趙寨村完小校長趙相文說:“這些留守兒童多數是跟著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他們文化水平不高,隻能管孩子的一日三餐,對於日常教育他們已力不從心,更別談情感教育疏導,而學校能提供的關注也是有限的,想讓留守兒童有一個身心健康的成長歷程,我們更希望社會各界的關注。”

近些年社會幫扶力量的進入,有效改善了留守兒童家庭或學校的物質條件,特別是志願者的傾情付出給予了孩子們情感的撫慰。關照留守兒童細膩敏感的精神世界,給他們一個溫暖的擁抱,是為人父母的義務,也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

促進家門口就業,給留守兒童愛的陪伴

趙寨村黨總支部書記趙建洪說:“村裡這些留守孩子的父母多數是春節才能回來一趟,要想從源頭上減少留守兒童,就要想辦法發展產業,提供更多的崗位,實現家門口就業,留住這些父母。”

對成長中的孩子們來說,比物質匱乏更需要的是來自父母的精神上的慰藉,一年幾天短暫而粗糙的相聚和虧欠心理下的補償,比不上平時的涓滴交流,難以從根本上緩解親子關系淡漠。

今年上四年級的小毅,父母都在外務工,平時家裡有姐姐和爺爺奶奶,她從小自律,養成刻苦學習的好習慣,是班裡的生活委員。品學兼優的她說:“我的願望是好好學習,長大后在村裡辦工廠,讓村裡人都來這裡上班,讓村裡的孩子都有爸爸媽媽陪伴。”

趙建洪介紹,近年來,村裡通過“烤煙+”的方式推動多元產業協同發展,為村民提供更多、更便利的工作崗位,讓更多的村民能在家門口就業,給這群孤獨的孩子多些陪伴,走出心靈的困境。

關心關愛留守兒童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從家庭到學校、從政府到社會,都要為孩子們的安全健康、成長成才擔起責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讓祖國未來的花朵在陽光下綻放。(楊聰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