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雙語服務”為少數民族地區群眾辦稅繳費帶來新體驗

2021年09月08日14:5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紅河州有哈尼、彝、苗、傣、壯、瑤、回、拉祜、布依、布朗等10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人口達241萬,佔全州總人口數的57.5%,近來,紅河州稅務部門以少數民族的辦稅繳費需求為切入點,把雙語納稅服務作為工作重點,深入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充分發揮少數民族稅務干部的“雙語”特長,為少數民族群眾提供業務咨詢、辦稅引導、業務辦理、稅法宣傳等服務。

雙語導稅 讓少數民族群眾辦稅更便捷

在紅河州金平縣,當地少數民族佔比超過80%,稅務部門成立了志願服務隊,這支隊伍裡聚集了會說瑤語、苗語、哈尼語等少數民族語言的干部,為漢語不流利的少數民族同胞提供民族語言咨詢和辦稅指導,確保少數民族納稅人能夠及時辦好涉稅業務。

“我把自家種的菜賣給了修高速公路的公司,對方說需要我開具發票,我對辦理發票業務一竅不通,用漢語表達也非常吃力,來到辦稅大廳以后,正愁不知道該怎麼開口,就有稅務干部主動來問我需要什麼幫助,見我不會說漢語,一位會說哈尼語的稅務干部和我交流,在他的幫助下,我成功開到了發票,真是感謝稅務部門的貼心服務。”家住金河鎮哈尼田村的李公久大爺用哈尼語說。

“辦稅服務廳作為窗口單位,幾乎每天都能遇到類似這樣漢語不熟練、不會操作電腦的納稅人來辦理涉稅業務的情況,除了志願服務隊開展民族語言導稅外,通過合理調整窗口人員,在辦稅服務廳、政務服務中心設立‘雙語服務窗口’,有效解決納稅人辦稅語言不通的問題。”該局第一稅務分局局長楊娜說。

據介紹,紅河州稅務部門在全州共設置雙語服務窗口15個,通過推出便民舉措擦亮服務招牌,贏得納稅人繳費人的好評。

雙語講堂 讓政策輔導更接地氣

為做好民族地區政策宣傳輔導,紅河州稅務部門對走訪中了解到部分納稅人繳費人對獲取稅收票証的途徑認知不足的問題,探索推出服務少數民族“定制套餐”,打破稅收服務和語言溝通壁障,開設雙語課堂,將稅收利好措施第一時間向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延伸。

通過利用微信公眾號,發布《基於納稅人繳費人視角的稅收票証獲取途徑指引》哈尼語言、彝族語言微動漫視頻,打破語言障礙,以“動漫導稅+圖文講解+實景演練”的方式,系統展示辦稅服務廳、自助終端、電子稅務局、一部手機辦稅費、自然人稅收管理系統(ITS)以及委托代征單位等9種途徑的稅收票証獲取及查詢方式,涵蓋了納稅人繳費人獲取和查詢稅收票証的所有途徑,實現學習輔導無障礙,大大提升了納稅人繳費人獲取和查詢稅收票証的便利度。

綠春縣大黑山鎮三楞村委會村民李富華指著宣傳廣播說:“這個我聽得懂,實在,方便。”稅務干部深入村落採取“雙語廣播”形式,對百姓群眾開展城鄉“兩險”政策宣傳,用漢語、哈尼語講解繳費方式及流程,充分調動群眾繳納城鄉兩險的主動性,讓繳費人足不出戶辦好業務,切實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任曉佳、張嫄、李恆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