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從伐木到賣果再到育苗,雲南廣南縣——

守護蒜頭果 鋪就致富路(深閱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1年09月0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蒜頭果 鋪就致富路(深閱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車出雲南省廣南縣城,翻過了一座又一座山,拐了不知道多少彎,終於抵達舊莫鄉底基村岩臘小組。小村不大,僅有22戶。他們靠著幾棵伐剩下來的樹,這幾年找到了脫貧致富之路。

樹叫蒜頭果,多分布在廣南。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植物保護條例》的有關規定,作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的蒜頭果,經雲南省林草局批准后可以採集、出售、收購。樹以前是木材,后來賣果,現在成為種源,發展成育苗產業。“找到了通往金山銀山的路,誰還願意破壞綠水青山?”村民陸燦洪感觸頗深。

留 樹

車至岩臘,遠望石山滿眼綠。

“多虧了蒜頭果樹!”陸燦洪說,要看蒜頭果,得上山。出村步行約莫20分鐘,在山腳終於見到了第一棵蒜頭果樹。扎根於石頭縫,卻長成了高大喬木,岩臘山上的綠,多半靠的是蒜頭果樹。

當地人說蒜頭果樹材質好,大的可以做承重梁,小的可以打家具,可眼前的這片樹,讓人很難跟“材質好”搭上線。

“都是砍剩的!”說起這個,陸燦洪有點惋惜。以前集體林沒有分到戶,誰家需要建房、打家具就上山砍樹。遠的運輸不便,就先砍近處的﹔粗壯筆直的做木材,剩下的才用來採果榨油。

這蒜頭果特殊——種子很難實現自然繁殖。“太陽一晒,蒜頭果就會油化,發不了芽﹔連續下幾天雨,泡上幾天,又會霉變。個別運氣好的,落到石縫裡,四五個月后,才會萌發,可就算出苗,也未必能長成大樹——隨便被什麼虫子發現,可能又要被啃個精光。”陸燦洪說,果仁含油量大,招鼠招虫,影響了蒜頭果的繁殖。

不過,也得虧蒜頭果仁含油量大,保住了這些剩下的樹——以前陸燦洪家裡的食用油,靠的主要就是蒜頭果。“有時候吃不完,還能拉到街上賣上千余元,村裡地少,沒多少收入,這也是筆大收入。”陸燦洪說。

“砍樹沒有出路——村裡沒多少田,致富離不開山!”舊莫鄉鄉長謝正文說,2012年蒜頭果被列為雲南省重點保護對象,縣裡劃定保護小區,村裡組織合作社、公司和科技團隊共同研究,開始對蒜頭果加強系統管護。

護 樹

2015年開始,陸燦洪發現蒜頭果變得越來越搶手:以前去皮賣果,三五塊錢一斤﹔可如今越來越多外地客商上門收購,價格翻了一倍不說,還要連皮一起收。

陸燦洪既興奮,又懊悔:“要是早知道果子值錢,以前就不該砍樹!”

“不過,這樹為啥這麼值錢?”到處打聽,陸燦洪才知道,蒜頭果價格上漲的背后,是其價值的重新發現。蒜頭果仁出油率高,蒜頭果油含有修復神經纖維和促進神經細胞再生的神經酸。

“通過培育產業保護好蒜頭果這一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蒜頭果有望成為廣南的生態樹、健康樹、致富樹。”廣南縣委書記芶開波分析,由於蒜頭果對氣候、土壤的特殊要求,適種區域十分有限,加上對人體健康有促進作用,廣南蒜頭果產業前景看好。

價格漲上來后,一背簍蒜頭果就能賣到上千元。為了防止他人偷摘、動物偷吃,陸燦洪和村裡其他不少人一樣,選擇提前採收。不過,問題隨之而來:由於果實不熟,收的蒜頭果發芽率、出油率低,嚴重影響了產業發展。

2018年,廣南縣出台蒜頭果種子收購保護辦法,規定統一時間採摘、定價收購。2020年每斤蒜頭果定價20元。“算下來小果一個一塊多錢,大的兩三塊錢。蒜頭果豐收分‘大小年’,去年小年,賣了一萬五千塊錢。”陸燦洪笑瞇瞇地說,中秋前村裡組織人巡護,嚴禁提前採摘﹔中秋后家家戶戶上山採果,果實統一定點收購。

蒜頭果定價,很有講究:一方面,育種企業收購種源資金壓力不能太大,未來種苗價格也不至於炒得太高﹔另一方面,一棵樹能收幾千元,也能調動村民保護果樹、發展蒜頭果產業的積極性。

“現在別說是砍,就算是榨油吃,我也舍不得!”陸燦洪說。

種 樹

自家的樹少,眼瞅著蒜頭果價格上漲,陸燦洪萌生了自己育種的想法。

2017年,陸燦洪留種50斤。去皮、晾晒、播種,細心呵護半年,卻連半棵苗也沒見著,“扒開一看,全爛了。”

“估計是太陽暴晒,種子全脫水了。”陸燦洪說。第二年,他隻拿了20斤種子試水,改成了去皮、消毒后直接播種。

“盡可能模仿野外環境。”陸燦洪邊說邊比畫:最下面鋪一層小石塊,模擬野生的石漠化環境﹔第二層鋪上細砂,透水性好﹔種子放到細砂上,再鋪一層木屑,仿腐殖質環境。沒想到五六個月后發芽,一年后出苗,出苗率達到80%。

全村隻有陸燦洪育苗成功。那段時間,隻要家裡來人,陸燦洪就帶他們去樓頂看育出的蒜頭果苗。如今,陸燦洪2019年栽下去的樹,高的已近兩米。自家的林子原本稀稀疏疏,補植以后,石頭山裸露的部分更少了。

不過,光靠個人經驗,不確定性還是大﹔要想規模化發展,離不開技術支撐。雲南貝木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位於廣南縣城的苗圃裡,黑色的遮陽網下,一袋袋蒜頭果苗按照嚴格的株行距排開,排水溝從中間穿過。

“光育種,就投了800萬元!”雲南貝木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伙國富說。裝在尼龍袋裡,果子不透氣,一晚上就爛了﹔種在平地上,連續幾天雨,一片片患上根腐病,“不管多晚,陸燦洪他們賣來的種子,我們都要連夜處理。”經過多年攻關、嘗試,通過精准控溫控濕,雲南貝木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已經實現了84%的出苗率。目前,廣南縣蒜頭果人工種植面積已經達到2.4萬畝。

政府的投入也越來越多。近年來,廣南縣加大保護小區建設力度,在4個鄉鎮建成1500畝的保護小區,保護現存野生蒜頭果樹﹔2017年以來,依托於國家石漠化綜合治理、退耕還林、陡坡地生態治理等生態建設項目,廣南縣在基礎研究方面給予科研機構支持,解決了採收沙藏、苗木培育、移栽造林等方面的一系列難題。“解決了‘有沒有’的問題,下一步我們還要縮短蒜頭果樹挂果期,解決‘好不好’的問題。”芶開波說。

陸燦洪隻管種,當地黨委、政府以及龍頭企業做好配套。依托浙江大學等科研單位,相關產品已經試水市場。“有市場,咱的蒜頭果就不愁賣不好。”陸燦洪期待,門前的石頭山上會有更多的蒜頭果樹,那將是他們的致富樹。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6日 第 04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