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紅河稅務"碼上監督"打通外部監督"最后一公裡"

2021年09月06日15:2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雲南省紅河州稅務系統14個縣市稅務局(含紅河工業園區稅務局)在各地同步召開了“碼上監督”工作啟動大會,標志著紅河稅務“碼上監督”快速舉報通道在全州稅務系統范圍內正式全面運行。

“我們將繼續以飽滿的熱情、誠懇的態度、扎實的作風投入到稅收工作中,請大家拿起手機監督我們的工作,讓我們在內外監督的‘探照燈’下,成長成才、干淨做事。”蒙自市稅務干部代表任意在全州稅務系統“碼上監督”工作啟動大會上作表態發言時說。

為創新構建稅務系統一體化綜合監督體系,暢通外部監督渠道,做好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跟進監督工作,不斷深化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兩年行動,建設“清廉稅務”,以清風正氣為全州稅收事業發展保駕護航,紅河州稅務局運用信息化手段和互聯網思維創新監督方式,開通“碼上監督”快速舉報通道,克服以往舉報方式在時間、空間上的限制,推動監督向基層延伸,打通外部監督“最后一公裡”。

多方聯動宣傳跑出“加速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碼上監督”快速舉報通道開通后,最首要的問題就是擴大知曉面,確保做到應知盡知。

為了擴大宣傳面,進一步營造“全員監督”“全面監督”的濃厚氛圍,紅河州稅務系統各單位依托電視台、微信公眾號、稅企聯絡群等媒介,“線上+線下”第一時間對“碼上監督”快速舉報通道開展全方位立體化宣傳。

建水縣稅務局抽調干部組成“送碼小分隊”,深入紫陶文化產業園區、文安府、朝陽樓等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較為集中的場所,發放監督二維碼宣傳卡,廣泛發動群眾積極參與監督,讓“碼上監督”迅速落實為“馬上監督”﹔金平縣稅務干部用少數民族語言現場為納稅人繳費人介紹了紅河稅務“碼上監督”快速舉報通道﹔紅河工業園區稅務局制作了微信圖文指南——《指尖上的紀檢來啦,紅河稅務邀您“碼上監督”》,詳細介紹和說明了“碼上監督”的使用方法,為監督“雲”力量提供解鎖密碼。

據了解,在下一步工作中,稅務干部入戶執法時還會將執法文書與監督二維碼同時送達。

“‘碼上監督’的形式很新穎,從線下監督擴展到線上,讓我們真正享受到監督的權利,我為稅務部門點贊!”綠春縣某精品酒店的會計張有作說。

全面征集問題打開“探照燈”

辦稅過程中遇到稅務人員吃拿卡要或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怎麼辦?遇到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怎麼辦?遇到對納稅人繳費人反映的問題置之不理、消極怠慢、推諉扯皮怎麼辦?

現在,隻要納稅人繳費人用手機掃碼進入紅河稅務“碼上監督”快速舉報通道,按照提示操作即可選擇實名或匿名的方式對稅務人員的違規違紀問題進行舉報。“碼上監督”的內容覆蓋稅務人員履職盡責、工作作風、八小時內外遵規守紀情況以及國務院大督查重點征集的涉稅問題,監督二維碼覆蓋全州稅務系統各單位辦稅服務廳及進駐政務服務中心的314個辦稅窗口、公告欄及顯著位置,讓稅務干部的行為舉止多了無數雙無處不在的監督“天眼”。

“這不僅讓我看到了稅務局敢於刀刃向內、自我加壓的勇氣,也讓我看到了稅務局敢於動真碰硬、嚴查實糾的決心。”個舊市某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林萍說。

上下銜接通辦觸碰“真問題”

“上門舉報遠,寫信舉報麻煩,電話舉報說不清,當面舉報怕針對,面對公職人員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軟腐敗時,我們在監督時難免心存顧慮,放棄行使自己的監督權利,而紅河稅務‘碼上監督’渠道的開通有效破解了這一難題。”雲南電網有限責任公司紅河供電局稅務專責李夢嬌說。

“通過‘碼上監督’渠道反映的問題,將第一時間直達紅河州稅務局紀檢組,這是‘碼上監督’快速舉報通道的最大特點。納稅人繳費人可以放心反映問題,我們會認真對待您反映的問題,並為您的個人身份信息嚴格保密。”紅河州稅務局黨委委員、紀檢組長王顯雲在向納稅人介紹“碼上監督”快速舉報通道時說。

一方面,舉報問題自上而下受理,紅河州稅務局紀檢組對收到的問題進行登記、核實、歸類,對於情況屬實的違規違紀行為,將按管理權限轉相應縣市稅務局辦理,並實時跟進有關縣市局的辦理情況及進度,督促限時辦結。另一方面,重大問題將自上而下督辦,對群眾署名舉報、有明確指向、影響較大的具體問題,將按規定組織專人進行處理,並對整改落實情況和結果進行全程督辦,直至問題有效整改、群眾滿意,確保事事有回應,件件抓落實。

“沒有擔憂顧慮,隻有陽光正義,我們的合法權益又多了一份保障,這是稅務部門對自身業務能力和服務質量的自信,是公開透明、主動接受群眾監督的自信,更是對稅務干部廉潔奉公、依法執法的自信。”來自雲南電網有限責任公司紅河河口供電局的李耀這樣評價紅河州稅務局開展的“碼上監督”工作。

跟蹤問效按下整改“快進鍵”

工作落實到不到位,跟蹤問效是關鍵。紅河州稅務局將“碼上監督”工作納入各單位述責述廉、黨風廉政建設考核及巡察監督的重要內容,抓好對各單位工作落實情況的跟蹤問效。如后期出現典型案件,針對其中暴露的問題,要求各單位全面開展自查自糾,做到舉一反三,防微杜漸,深化以案促改運用范圍,以整改落實的實際成效鞏固全州稅務系統黨風廉政建設成效,促進“碼上監督”工作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切實把“碼上監督”快速舉報通道管好、用好,確保做到“碼上監督”馬上辦。

談到下一步工作,紅河州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劉毅強調,全州稅務部門將堅持問題導向,密切關注“碼上監督”快速舉報通道收集到的問題線索和意見建議,用好監督的“聚光燈”“放大鏡”,找問題、查不足、強短板、補弱項、固根本、治苗頭、防源頭、打露頭,統籌推進“碼上監督”和整改工作,及時查處各類違規違紀問題,促進全州稅務系統作風建設持續向好,鍥而不舍構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馬薇)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