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滿足老年人基本需求,各地給政策給補貼——

普惠型服務保障幸福晚年(為了幸福美滿的晚年①)

本報記者 楊文明 劉曉宇 姜曉丹
2021年09月03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普惠型服務保障幸福晚年(為了幸福美滿的晚年①)

  開欄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承德考察時指出,滿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讓老年人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重要責任。要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要把老有所為同老有所養結合起來,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勵老年人繼續發光發熱,充分發揮年紀較輕的老年人作用,推動志願者在社區治理中有更多作為。

  各地在保障老年人老有所養、安享晚年方面做出了一些探索,即日起,本版推出“為了幸福美滿的晚年”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雲南省安寧市縣街養老院

  財政有支持

  老人住得起

  “畢老,一塊肥皂、一袋洗衣粉,您拿好啊!”又到每月生活用品發放的日子,雲南省安寧市縣街養老院院長楊平忠發完物資,一手按住發放記錄表,一手拿章蓋在簽名處。

  像這樣的姓名章,縣街養老院共有42塊,一塊對應一名老人,年齡最大的老人今年88歲了。床位價格維持在普通居民能支付得起的水平,針對家庭情況特殊、沒有收入的老人,每月的床位、飲食等費用都由當地街道來負責。“床位運營有補貼,在政府財政支持下,養老院得以穩步運營。”楊平忠說。

  近年來,安寧市積極推進省級養老服務綜合改革試點,發展農村養老、機構養老、居家養老,統籌推進行政區域內各類養老服務設施建設,開展社會化養老服務工作。“我們要建的是鄉鎮、城市老人都住得起的公立養老院、公立養老機構。”安寧市民政局副局長張銳表示,下一階段仍將持續加強公立養老院、公辦養老機構的床位建設,滿足日益增長的養老需求。

  “畢發老人健康狀況、精神面貌都挺好,行動、吃飯基本上能自己完成。”楊平忠介紹,縣街養老院實行分級護理制度。入院時,由院內兩名專業評估師根據老人的身體狀況,評估護理級別及收費標准,並建立個人信息檔案。入院后,定期組織體檢,確保老人身心健康並更新檔案內容。除了像畢老這樣行動自如的,還有一些失能老人。養老院將失能老人劃分為輕度失能、中度失能、重度失能三類,分別提供不同程度的護理服務,針對重度失能老人增設特護護理。

  縣街養老院擁有自己的蔬菜果園、養殖棚,院內一年四季小菜、瓜果、肉蛋均能夠做到一定程度的自給自足。“養老不僅在於養,更在於帶動老人們動起來。”楊平忠表示,為了向老人們提供更全面的服務,養老院成立了由4名工作人員、5名老人代表組成的院務管理委員會,下設調解、種植、養殖、膳食等8個小組。每位成員可以根據個人興趣及能力承擔兩個小組的工作,讓老人也能找到自身價值。

  今年,縣街養老院對兩幢老樓進行消防改造,對自來水管道、電線全部進行了檢修更新,很快就能完工。這段時間裡,楊平忠時不時和安全小組一起走訪,對於維修要花費的錢,他不那麼擔心,“我們向民政局提交申請,他們核查通過后撥了一筆項目資金,我們也就放心開工了。”

  一方面,安寧市政府從財政補貼、消防及其他支持政策入手為提高公立養老院服務提供保障。針對公立養老院提升改造、消防安全改造等項目提供資金,強化養老服務保障。另一方面,安寧市民政局還聯系當地學校、技校定期派出學生前往養老院展開服務。“鼓勵本、專科畢業生,以及技工學院高級工班、預備技師班畢業生從事養老服務工作,符合條件的一次性給予資金補助。”張銳說。

  “老人一看大學生志願者來了,會說‘小紅帽’來啦!”,青年志願者頭上戴的帽子成了縣街養老院老人們眼裡的一抹紅色。楊平忠表示,下一步將推進孝老愛心教育基地的建設,讓更多的社會力量加入進來,一起關愛老人。

  福州市晉安區社會福利中心

  政企攜起手

  確保公益性

  明亮的銀發梳得一絲不苟,優雅的姿態下,一曲悠揚的樂曲便在小提琴上響起。福建省福州市晉安區社會福利中心裡,步入高齡的演奏者葉學銘,讓一眾老人大飽耳福。

  花園式的景觀布置、干淨整潔的柏油路面……這裡的硬件條件讓葉老自打兩年前住進來起,就再也不願意離開。“吃住舒服、專人護理、醫養結合,這樣的條件誰會不喜歡?”葉學銘說。

  這家佔地52.5畝、擁有600張床位的社會福利中心,於2019年6月試運營、2020年10月正式開業,是晉安區政府攜手福建華榮集團聯合打造的養老服務項目,也是福建省養老領域首個政府投資與社會資本相結合(PPP模式)的項目,按照省級養老機構五星級標准建設,還預留60張床位用於保障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員等政府兜底保障對象。

  社會福利中心,入住的成本高不高?葉學銘拿出自己的家庭記賬本,每個月的支出一目了然:床位費960元、伙食費650元,加上一些日常支出。護理費稍高一點,但對葉學銘來說,在可承受范圍內。

  在寓所中,處處可見的適老化設施,方便了葉學銘的日常生活:上下樓有寬敞的擔架梯,走道內、樓梯上、浴室內,都有扶手設置。床頭備有緊急呼叫系統,並有護工24小時值守,隨叫隨到。

  除了悉心的陪護,醫養結合也成為福利中心的特色,投資1000萬元配套建設的康復醫院也已落成,康復醫院配備了專業的診療服務,並與省內多家三甲醫院合作,實現了醫保結算,這讓葉學銘不出門就能問診拿藥。

  為充分體現福利中心的公益性,晉安區政府先期投入5000萬元完成項目征地和一期主體建設,租賃給社會資本,按照實際入住面積,收取每平方米10元的租金,二期工程投資以“缺口補助”方式,於運營期9年內按照入住率和運營服務質量,每年分期支付給社會資本約600萬元。政府的介入,降低了社會福利中心的運營成本。

  眼下,晉安區又聯合長青養老集團(西園老年公寓),採取“中央廚房+社區配送”的模式,由專職工作人員和社區助老員、志願者組成服務團隊,統一配車,全面推開社區老年人助餐服務。“我們鼓勵社會資本方專注項目運營,通過優質的運營管理獲得長效收益,有效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晉安區副區長呂立邦說。

  廣州長者飯堂

  端上熱飯菜

  幸福感滿滿

  中午11點半,門鈴響起,溫熱的飯菜送上門,“胡蘿卜玉米龍骨湯、冬菇滑雞,還有蒸蛋,軟糯好吃,適合老年人。”

  張姨與丈夫黃炳光是一對高齡空巢老人,兩口子家住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北京街禺山社區,83歲的黃先生之前了解到居家助餐配餐服務,就在長者飯堂辦理充值就餐。

  “原先我們還可以去到飯堂吃,后來他做了手術,行動不便,就我去取餐。”但隨著年紀增大,張姨的記性也逐漸衰退,發生過幾次因外出忘記取餐的事,引發黃叔擔憂,飯堂工作人員也多次電話詢問張姨延遲取餐問題。

  在了解二老的情況后,長者飯堂於2021年7月介紹了中心的送餐服務並為張姨申請,按照廣州市的政策可享受送餐補貼,黃叔夫婦表示送餐上門后方便了許多,“每天都能吃上熱飯,還有燉湯,營養豐富,服務也貼心。”

  “為了照顧不同老年人的需求,飯堂會根據老年人身體特點、飲食習慣和時令季節變化,制訂每周食譜,做到葷素搭配、營養均衡、味美可口,並對糖尿病人等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個性化餐飲服務。”長者飯堂負責人表示,“從一開始每天服務幾十名老人,發展到現在服務上百人,我們也很有成就感。”

  據了解,目前廣州的長者飯堂運營模式大致分4種,包括領取食品經營許可証自建廚房﹔由具有配送資質的餐飲企業送餐至長者飯堂﹔協商餐飲企業門店作為助餐服務點,為老人設置就餐區﹔依托高校或企業食堂,隨到隨點,個性化收費。

  “目前的餐費標准,基本是在每頓9—15元之間,全部長者飯堂實現刷社保卡就餐。”廣州市民政局養老服務處副處長嚴福長介紹,“通過企業讓一點、政府補一點、慈善捐一點、個人掏一點的模式,盡量減少老人自費壓力,也讓長者飯堂能夠實現保本微利。”

  2016年以來,廣州就以保障獨居、孤寡等特殊老人的助餐需求為重點,為居家老人持續提供安全、優質、健康、營養“大配餐”服務,全市綜合考慮老年人居住或通達等條件,按照“中心城區10—15分鐘、外圍城區20—25分鐘”的服務半徑,科學選擇布點位置。目前,全市長者飯堂已有1047家。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