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迪慶香格裡拉:科技企業助農增收

2021年09月03日11:53 | 來源:雲南網
小字號

日前,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三壩鄉瓦刷村中直恩母支組的農業科技蘋果園裡,一顆顆蘋果紅滿枝頭,採摘、裝筐、運送......當地農戶正忙得不亦樂乎,一派豐收景象。

香格裡拉市三壩鄉瓦刷村中直恩母支組土地面積較大,但大部分地塊荒廢無人打理,傳統農業種植利用率低,村民很難實現增收。為解決農戶增收與土地利用不對等的矛盾,三壩鄉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了農業科技公司。據介紹,公司經過前期近3年的考察與勘測,結合當地土壤氣候特點,因地制宜打造出了培育方案,2019年底開始實施“精品果園(哈巴庄園)”工程,通過現代化的種植技術和改良,打造出了如今的現代化農業果園,昔日800畝荒山搖身一變成了當地村民的“致富林”。

該公司結合三壩鄉傳統觀念和生產習慣,採用“公司管理團隊+當地大學生加入+當地群眾”的管理模式,盡最大可能讓當地村民直接受益。在吸納當地村民就近務工的同時,還組織員工進行果樹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術培訓,讓大家成為既懂專業知識又懂現代化農業技術的新型農民工。

據了解,項目實施近2年來,該公司已完成勞務支付100萬元,帶動99戶村民就業,戶均年增收1萬元左右。

近年來,香格裡拉市三壩鄉黨委政府主動對接全國各地優秀企業,優先為優質企業“鋪路搭橋”,大力推廣科學種植技術,為農戶提供政策引導,更好地幫助村民增收,鞏固脫貧成果。 昔日荒山變果園,瓦刷村中直恩母支組迸發出新的經濟增長點,當地村民的日子也會越來越紅火。(李媛清、農布、湯洋洋)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