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功績彪炳千秋 英名萬古流芳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03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功績彪炳千秋 英名萬古流芳

  忠魂不泯,浩氣長存。於近日啟動的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裝殮交接迎回安葬工作,牽動著全國各族人民的心。109位志願軍烈士英靈及1226件相關遺物回到祖國懷抱,安葬儀式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隆重舉行。截至目前,我國已連續8年迎接8批共825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歷史性時刻,退役軍人事務部會同軍地有關部門隆重迎回安葬第八批在韓志願軍烈士,彰顯百年大黨形象、賡續黨的紅色基因、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引導全社會深刻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告慰先烈、撫慰遺屬,在全社會樹立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良好風尚。

  烈士們的功績彪炳千秋,烈士們的英名萬古流芳。70多年前,為了保衛和平、反抗侵略,中國黨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高舉正義旗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巨大貢獻,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在這場戰爭中,19萬7千多名英雄兒女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為了和平獻出寶貴生命。70多年來,我們始終沒有忘記老一輩革命家為維護國際正義、捍衛世界和平、保衛新生共和國所建立的不朽功勛,始終沒有忘記譜寫了氣壯山河英雄贊歌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以及所有為這場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人們,始終沒有忘記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們。遷回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舉行隆重安葬儀式,就是要大力褒揚志願軍烈士,表達我們最深切的懷念和最崇高的敬意。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英烈保護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確定9月30日為烈士紀念日,在這一天,國家舉行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各地普遍舉行烈士公祭儀式,紀念緬懷革命先烈﹔烈士紀念設施紅色教育陣地作用深入發揮,發揚革命傳統,賡續紅色基因﹔《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於2018年5月1日正式實施,英雄烈士和烈士遺屬合法權益得到有力維護﹔革命烈士事跡進課堂、進校園、進頭腦持續開展,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的氛圍日益濃厚。據不完全統計,近代以來我國約有2000萬名烈士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捐軀。為他們設立國家紀念日,組織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正是為了以國家的名義向他們致敬,深切緬懷他們的豐功偉績,學習傳承他們熱愛祖國、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敢於犧牲的寶貴精神,在全社會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抗美援朝戰爭勝利以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現在,我們已經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踏上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繼承先烈遺志,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倍加珍惜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和平環境,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我們要敬仰英雄、學習英雄,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為不懈追求,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更大力量。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新時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產生英雄的時代。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雄赳赳、氣昂昂,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