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持續推進資源調查,實施就地、遷地保護,雲南

多措並舉 保護本地魚種(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1年09月0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措並舉 保護本地魚種(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

  雲南大理洱海。新華社記者 胡 超攝

  核心閱讀

  土著魚,即當地原生的魚類,也稱本地魚種。相較於外來魚種,土著魚由於分布區域相對狹窄,往往對棲息環境要求更高。保護土著魚,既是保護水生態,也是保護生物多樣性。

  在雲南,持續推進的土著魚資源調查、人工馴養和繁育、就地保護和遷地保護,成為當前保護這些魚類的有效手段。隨著生態的改善,在一些地方,土著魚種群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復。

  “你們這兒有魚嗎?”

  “青草鰱鳙、鯉魚鯽魚、黃鱔泥鰍。”

  ——在雲南,這是很多地方共同的答案。本地的土著魚卻不常被提及。

  雲嶺大地,散布著長江、珠江、瀾滄江等六大水系,滇池、洱海、撫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截至2019年,雲南省記錄有淡水魚629種及亞種,佔全國淡水魚種數的39.9%,其中土著種594種、雲南特有種255種。

  應如何有效保護土著魚種?

  天然池塘、溶洞中的部分土著魚種源,為種群恢復保留了希望

  受水質污染等影響,滇池金線鲃曾經一度在滇池中難覓蹤跡,好在,分布在滇池水系幾個天然池塘和入湖溪流內的滇池金線鲃保留了這種魚的種源﹔在撫仙湖,自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引入太湖銀魚后,抗浪魚產量斷崖式下跌﹔在星雲湖,因為與外來鯉魚雜交,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大頭鯉的頭在變小﹔而在洱海內,曾經的主體魚種“弓魚”,如今也難得一見……

  不隻“雲南四大名魚”,在雲南省滇池、杞麓湖、程海等九大高原湖泊內,魚類群落曾以多種土著魚為主體。但在三五十年間,外來魚種數量大幅增加。

  江河內土著魚種群狀況也不樂觀。“小時候想吃魚,拿個叉子就能叉到﹔前幾年下網撈都很難撈著。”在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德澤鄉德澤村,牛欄江邊長大的包慶敏眼看土著魚在減少,退休后開始嘗試人工馴養土著魚。

  部分流域一段時期的水體污染,可能影響小流域內多種魚類。在曲靖市富源縣大河鎮,這幾年水質改善后,土著魚開始陸續從天然池塘、地下河返回河道。“前幾年上游洗煤污水直排,河裡啥魚都找不到。”富源縣水產工作站站長陳鋒說,好在天然池塘、溶洞保留了部分土著魚種源,為土著魚種群恢復保留了希望。

  專家認為,要更全面地了解土著魚分布狀況,特別是地下暗河出口、天然池塘等處,是否依然保留著土著魚種,離不開更深入的調查。

  部分土著魚自然種群已經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復

  隨著生態保護意識的提升,部分有土著魚活動的天然池塘得到了更有效的保護。

  在大理市鳳儀鎮晉湖村的天然池塘內,依然有“弓魚”穿梭其間。晉湖村村干部張福蓉介紹,自己小時候看到的魚比現在還多,只是不知道這就是大名鼎鼎的“弓魚”。當地得知這些魚是“弓魚”后,已建起了圍牆進行保護。大理白族自治州漁業工作站高級農藝師孟志榮還專門留了張福蓉電話——要保護這樣的小種群,離不開基層干部的合作。

  “就地保護既可以保護土著魚,也可以保護其生境,有可能實現土著魚種群的自然修復。否則,即便是實現了土著魚的人工繁育,若是原生境已經遭到破壞,到時候又該把土著魚放歸到哪兒?”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陳小勇建議,對土著魚分布較為集中的區域或者魚類產卵場要實行更加嚴格的保護制度,特別是要提高對電魚、炸魚、使用“絕戶網”等非法捕撈行為的打擊力度。

  近年來,雲南九大高原湖泊水質的改善,也給部分土著魚的回歸提供了可能。在滇池水系,盤龍江某些河段已經監測到滇池金線鲃種群。

  在洱海,杞麓鯉、春鯉、雲南裂腹魚仍有分布﹔在撫仙湖,抗浪魚的自然種群已經得到保護和一定程度的恢復……

  “不能等到土著魚瀕危了才開展人工馴養和繁育,否則一旦技術研發滯后於魚類種群消失的速度,造成的損失不可估量。”孟志榮表示,保護土著魚不僅是保護某種魚或湖泊生態系統,也是在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特色生物資源,有著難以估量的價值。

  開展馴養繁殖為野外種群恢復提供種源

  “就地保護不能代替遷地保護。”在孟志榮看來,遷地保護對於種質資源的保存具有獨特的價值。近年來,不管是政府部門還是科研單位,越來越多的力量參與到土著魚的馴養繁殖中來。不同於獸類繁殖個體相對較少的特點,土著魚一旦突破人工馴養繁育技術,一對親魚就可以繁殖出成千上萬尾后代,人工干預下可以迅速擴大種群,從而為野外種群恢復提供種源。

  “很多土著魚都有獨特的抗性,對於雜交育種來說,價值尤為突出。而土著魚所攜帶的基因,對人類特別是對水產養殖業來說,具有更大的價值!目前,佔商品鯉魚養殖市場近三成的一種鯉魚,就有土著魚元江鯉的基因。”說這話時,孟志榮提高了聲調。

  人工干預之下,短短6年,大理州洱源縣右所鎮鬆曲村團山鯉泉內的“弓魚”已從幾十尾增加到了上萬尾。大理江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靠著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的技術支持,“弓魚”種群數量顯著增加。

  如今,不僅在洱源,在昆明市宜良縣海馬箐水庫下游一家養殖基地內,幾十個塘內混養著抗浪魚、短須裂腹魚、大頭鯉、滇池金線鲃等幾十種土著魚。這裡不僅保存了這些土著魚的種源,還成功實現了抗浪魚的規模化養殖。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2日 第 13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