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敢擔當、有韌勁、能打贏,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隊雲豹突擊大隊

“為了群眾安全,我們必須上”(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本報記者 李茂穎 楊文明
2021年09月0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了群眾安全,我們必須上”(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突擊隊員們開展空降救援訓練。

  突擊隊員進行城市高樓攀爬訓練。

  突擊隊員們進行高原山地泥濘極限訓練。

  在訓練中磨,在實戰中拼。有這樣一群特警,每當遇到危險,始終沖鋒在前。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隊雲豹突擊大隊50名各具專長的精銳隊員,狙擊、繩降、越障、破拆、格斗,樣樣精通,19年來成功處理多起各類事件,守護著群眾安全。

  ——編 者

  初見程靖,第一感覺是“個頭不高”“文文靜靜”。可她的頭銜,卻讓記者大吃一驚:世界拳擊協會金腰帶得主,雲豹突擊大隊狙擊手。

  “打兩拳試試看?”見記者暗自打量程靖,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隊雲豹突擊大隊大隊長老水先開了口。見記者戴上手靶,程靖戴上拳套,迅速發起攻勢。英姿颯爽,連續出拳,很快程靖便連連提醒記者:“你別老往后退啊!”“咱們雲豹,從選人、訓練到用人,每個環節,都嚴而又嚴,因為我們不允許失誤。”老水介紹,從參與湄公河行動到多次解救被劫持的人質,自2002年11月成立以來,雲豹突擊大隊已成功完成多起重要任務。

  “在熱帶雨林執行任務,常常兩天不吃飯、幾十天沒肉吃”

  “接到任務,迅疾出動”,老水已經習以為常。一天,老水突然接到指令,要執行一項重要任務。到專案組報到后他才知道,得趕赴熱帶雨林,抓捕犯罪分子。

  茫茫熱帶雨林,犯罪分子藏匿其中,經常改變位置。要想成功抓捕,先要找到目標。執行任務的3個月裡,老水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尋找目標上。

  “在熱帶雨林執行任務,常常兩天不吃飯、幾十天沒肉吃。”老水回憶,為了避免引起犯罪分子的注意,他們隻能藏身半山,有時候10多天才回到基地進行一次補給。

  口糧吃完了,隻能就地取材、有啥吃啥:渴了喝山泉水,餓了挖野菜吃。榕樹葉、蕨菜、木薯根……平時不起眼的野菜,成了維持生命的能量來源。

  “長期不吃肉也不行。”為了補充蛋白質,老水想盡辦法。知了徒手抓不到,老水想出一招:整點樹膠到竹竿上,再用竹竿去粘知了。打小在麗江農村長大,山裡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老水心裡都有數。野外生存技能,在執行任務時,幫了他不少忙。

  惡劣的自然條件不斷挑戰老水的身體極限,而抓捕過程中的近距離交戰則讓他多次面臨生命危險。“為了群眾安全,我們必須上。執行任務對我而言,不是選擇題,而是必答題。”

  執行任務不僅是老水的必答題,也是每名雲豹突擊大隊隊員的必答題。這些年來,雲豹突擊大隊成功處理過很多突發事件,每次出任務時,“我上!”是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副支隊長陳澤能最常聽到的回答。

  “相互信任是突擊隊最寶貴的品質”

  19年來,雲豹突擊大隊多次成功處理突發事件。這背后是周密的謀略與部署。

  某日,昆明某飯店的客房內,一名歹徒劫持了兩名酒店工作人員。人質手腳均被綁住,一前一后﹔歹徒一手持槍,一手抓著一名人質躲在沙發后,槍口對准門口。

  經各方面考慮,隊員小王被選中,假裝給歹徒送錢,隊員們慢慢與歹徒周旋、尋找機會。“從歹徒手裡解救人質,容不得半點馬虎和失誤。”老水說。

  小王進入房間時,提出用自己換人質。“我們老板身體不好,要不換我吧。”話音剛落,歹徒察覺出不對勁,一槍打在了小王小腿上。

  這時老水一個箭步沖上去,一把將小王拽出了房間。歹徒朝老水連開5槍,其中一槍打在老水左肩下方。即便如此,為了保護人質安全,老水沒有開槍。套房正門,老水與歹徒正面對抗﹔負傷的小王成功突襲,從側面制伏歹徒,成功解救出人質。

  “歹徒槍響的瞬間,如果有一人猶豫,任務可能就失敗了﹔有一人退縮,人質和隊友可能就危險了。相互信任是突擊隊最寶貴的品質。”老水說。

  默契配合,源自高難度的日常訓練,也離不開嚴密部署。“對方要求送錢進去,小王年輕顯得‘稚嫩’些,大家都覺得小王合適﹔為了人質安全,情況再緊急,也要保持冷靜,我這樣的老隊員是最佳人選。”老水說。

  “每名隊員的強弱項、脾氣秉性、心理素質、誰和誰適合組隊,我們都要做到心中有數。”陳澤能說,“平日裡和隊員朝夕相處,實戰中與隊友並肩作戰,在危急時刻才能做出風險最小的決策。”

  “在實戰氛圍中學會冷靜,為下一次出勤做准備”

  射擊館裡,小李左手端槍,右手扣動扳機。百米外的子彈殼,“嘭”的一聲便被擊穿。記者由衷地豎起大拇指,小李卻沒有半分得意。

  “這是我們的基本操作,從特戰隊到雲豹突擊大隊,我做狙擊手已經11年。”小李說,除了相對穩定的5人作為常備狙擊手,其他隊員每周也會上狙擊槍訓練課。

  什麼都要會,至少一門精。“來了雲豹突擊大隊,得有站得住腳的地方。”老水介紹,統一訓練既培養隊員的基本技能,又能發現各個專項上的“潛力股”。程靖曾兩次摘下拳擊比賽金腰帶,作為拳擊冠軍特招進入大隊。狙擊課上,她第一次摸槍就不緊張,對槍的控制還非常好,環數很高。老水說,“大賽選出來的,心理素質好,她被隊裡培養做狙擊手。”

  狙擊、繩降、越障、破拆、格斗,這些基本技能,每名隊員都必須掌握。日常訓練,不分男女,從剛進隊時體力稍弱,到現在跑20公裡不掉隊,統一嚴格的標准、耐心細致的指導激勵程靖不斷提升著各項技術。

  遠距離有狙擊手,近距離得有散打、格斗強的隊員﹔警情各種各樣,既需要男隊員的勇猛,也需要女隊員的細膩……從最初成立時的10個人、10把手槍,發展到如今各有專長的50名精銳隊員,面對各種處突場景,雲豹突擊大隊越來越從容。

  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有處突機會。“為了提高成功率,真正執行任務時,我們會派實戰經驗更豐富的隊員。”陳澤能解釋,但隻要有處突任務,所有隊員都必須到現場,“在實戰氛圍中學會冷靜,為下一次出勤做准備。”

  極端壓力下,風向、風速、溫濕度,以及狙擊手的心態都會對狙擊是否成功造成影響。“狙擊手必須謹慎精細,絲毫偏差都可能會給歹徒喘息的余地,危險的便是群眾。”小李說。狙擊手小黃是一名新人,面對每天高強度的訓練,他毫不退縮,“我時刻做好執行任務的准備,一旦上場,就要發揮所長、一擊制勝。”

  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隊供圖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2日 第 11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