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用“中國話語”展現“中國精神”之魅力

2021年09月02日09: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中國話語”展現“中國精神”之魅力

面向世界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是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的重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指出:“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這一論述深刻揭示了面向國際社會展現中國形象的內在邏輯和傳播規律,為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真實立體全面地展示中國,指明了方向,確立了路徑。

在媒介敘事中融進價值倡導。媒介敘事是人們了解世界、認識社會的基本方式,也是傳播者與外界建立認知關系的基本手段,可以為國家形象建構源源不斷地提供信息支撐。任何敘事主體都具有自我價值框架,因而敘事本身內在地嵌入了價值坐標。面向國際社會進行事實傳播本身應當充分體現一個國家的價值倡導,無論是政治敘事、經濟敘事,還是生活敘事、生態敘事等,其中所融進的價值觀念都隨著敘事本身,發揮著認知導向和行為主張的潛在功能,進入到傳播對象的認知及其評價中來。同時,在信息充盈的數字時代,國際傳播的媒介敘事隻有與所在國的社會敘事形成連接,才能形成有效關注,並通過本土化話語構建,形成真正意義上的價值溝通。中國國家領導人出訪無疑成為訪問國政治敘事的重要議程,通過當地媒體發表領導人署名文章或接受當地媒體專訪,則成為國家形象傳播最直接、最受關注、最具成效的表達。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訪安排中多次在訪問國主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開創了具有個人特色的公共外交和國家形象傳播的新方式,不僅以形象生動的中國發展事實闡明了中國精神和中國價值,而且以當地民眾所熟知的歷史和觀念開啟了價值對話與共鳴之音,增進了當地人民對中國的理解和認知。

在價值對話中增進文化理解。不同國家的政治制度和文化背景存在著明顯差異,如何將中國的價值倡導和文化精神向世界說明,進而形成與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話語權,是國際傳播戰略核心所在。價值傳播不能囿於自身文化邏輯的自洽,而是要與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思想價值觀念廣泛開展對話,從歷史生成和現實實踐中找到聯結點,打破由西方個別國家單一定義的概念、范疇,以中國智慧融通人類社會發展智識,在構建起多元、豐富的價值世界的同時,促進大變局下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價值表達。國際傳播中的價值表達不是單一的邏輯抽象,而是與當下人類社會面對的問題和挑戰緊密關聯的,是建立在國家發展事實和經驗成效基礎上,並在國際事務的擔當作為中綜合體現出來的。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明確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關於人類社會的新理念成為中國在國際社會價值對話中的重要話語權。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我國組織實施的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取得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國際社會對中國所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等價值內涵理解持續加深,中國價值理性與中國實踐正在向國際社會展現其強大的文化力量。

在文化互鑒中促進民心相通。價值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一個國家社會文化生活的精神內核,內化於文化主體的心靈之中。國與國的關系建構,根基在於不同文化相互理解基礎上的價值觀念共振,以價值共鳴聯通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願望。因此,在國際傳播中文化互鑒是一個永恆主題,以彼此文化尊重為前提,通過豐富生動的文化生活細節體認、文化品位審美體驗、文化價值發現體悟,不斷擴大文化相容,促進民心相通。在數字信息時代,媒介化場景傳播比以往更加便捷,也為人們所喜好,因為每個人作為文化的實踐者都可以成為自身生活價值的傳播者和他人生活意義的共享者,在分享價值體驗和生活意義的同時,滿足對世界的好奇和知識需要。中國悠久燦爛的文化財富和人民豐富多彩的美好生活是傳播和建構國家立體形象的寶藏,可以源源不斷地為文化互鑒提供生動場景。比如李子柒田園生活系列視頻火遍全球,向世界展現的就是中國當下美好生活的一個鮮活個案,其文化價值影響力滲透在具體生活場景傳播之中,與人們的心靈溝通也融化於對生活細節的美好追求中。

中國在變,世界在變。向世界說明中國,讓世界了解中國,需要每一個人的文化自信和價值表達。將中國精神內化心靈、外化生活,是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活力之源。(作者:曹勁鬆,系南京市社會科學院院長、揚子江創新型城市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