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黨建

雲南西雙版納:“五步協同”抓實黨建帶群建

2021年08月31日15:5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委加強對群團工作的統一領導,把黨建帶群建工作納入全州黨建工作總體布局,充分發揮黨建帶群建的機制優勢,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積極探索黨建帶群建方法路徑,創新工作載體,不斷將黨建帶群建工作引向深入。

堅持同謀劃、一起抓,讓群建工作跟有方向

抓統籌部署,協調推進。西雙版納州將群團工作納入黨的建設工作重點內容、納入年度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實施項目化推進、清單式管理﹔納入年度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和單位年度考核﹔州委組織部會同工會、團委、婦聯出台加強黨群共建工作的實施意見,建立黨建帶群建聯席會議制度,完善黨群共建長效工作機制,定期不定期召開會議,研究解決工作中的問題。

抓隊伍建設,培養人才。將團組織、婦聯組織換屆選舉納入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統一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結束后,實現了團組織書記100%進“兩委”班子,“兩委”班子中100%有女性,婦女擔任書記、主任並一肩挑比例達到11%﹔按期開展群團組織換屆選舉,選優配強領導班子。對州直群團部門干部隊伍建設進行大調研,全面掌握州管工青婦領導班子及班子成員情況,採取 “五個一批”措施,加強工青婦干部培養。

抓強化培訓,提高素質。加大群團組織干部培訓培養力度,選派5名群團組織干部,37名女性干部,44名年輕干部參加西雙版納州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習﹔選送1名群團組織干部參加省中青年干部培訓班,著力加強群團組織干部素質提升。選派6名群團組織優秀年輕干部、少數民族干部、專業干部到省內外各高等院校、干部學院進行學習培訓,持續提升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每年在干部教育培訓主題班次中設置工青婦專題培訓班,目前累計開展培訓55期,培訓工青婦干部4443人次。

堅持相互促、一起建,讓群建組織干有主體

推進組織覆蓋。健全基層黨組織、工會、共青團、婦聯組織網絡,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條塊結合”的網格化黨群工作格局。對有黨組織而沒有建立工會、有條件的“兩新”組織,帶動建立群團組織245個,提升了群團組織的覆蓋面。

推進工作覆蓋。對未建立黨組織的“兩新”組織,採取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團建指導員、婦建指導員等方式,通過建立群團組織,實施群建促黨建,通過群團組織傳遞黨的聲音,推動各領域行業實現黨的工作全覆蓋,不斷提升黨群組織的工作覆蓋質量。

推進有效覆蓋。以“五強五帶模范機關”創建為契機,建設黨建帶群建示范點34個。黨群聯動,致函符合開展集體協商的企業,建立工會,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開展推優工作,向黨組織推優入黨152人﹔開展“傣鄉巾幗家政職業培訓”,培訓婦女家政技能、養老護理、茶藝等81期4298人次,建檔立卡戶就有200多人次。

堅持多方建、一起用,讓群建陣地用有平台

在農村領域,依托31個鄉鎮黨校、214個行政村活動場所以及342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配套建設工會之家、青年之家、婦女之家。

在城市領域,為每一個街道,每一個社區都建立黨群服務中心,依托39個黨群服務中心、3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40個為民服務中心及44個紅色教育基地,配套建設黨員之家、職工之家、青年之家、半邊天家園,形成了“黨群之家”集群。

在行業領域,緊扣建黨100周年,建設了12個黨建文化主題公園、13個紅歌小廣場,嵌入式開展群團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通過在農村、城市、行業領域配套建設黨群陣地,開展形式多樣的群團活動,形成了有形有用有為的黨建平台。目前,開展各類黨群活動1000余場次,受眾20多萬人次,實現了將學習陣地由室內延伸到戶外,將學習對象由黨員擴大到群眾,將學習方式由參與體驗轉化為思想浸潤。

堅持聯動推、一起辦,讓群建活動抓有載體

聯動式開展工會活動。在廣大職工中開展勞動和技能大賽,州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統籌,西雙版納州委組織部牽頭,州總工會具體組織,聯合舉辦了首屆“雨林英才”技能大賽,設置22個項目,862名選手參加,共評選出“雨林英才”22名、技術狀元和雨林能手、技術能手78名。開展版納工匠評選,命名西雙版納“傣鄉工匠”7人,推薦參評“雲嶺工匠”3人、省技師工作站1個、省創新工作室1個。

引領式開展青年活動。把群建工作與推動中小學、幼兒園黨建工作結合起來,發揮黨組織引領群團作用,引導青少年在 “五旗”下成長,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廣泛開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活動,引領黨員、團員、少年認真學習黨史。目前開展線上學習14批,10萬余名團員青年參與學習﹔全州2475個團支部全部完成“四史”主題團課,5萬余名團員青年參與“四史”主題團課學習。

主題式開展婦女活動。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史學習教育中,厚植廣大婦女和家庭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開展“學紅色黨史·育良好家風”“頌百年風華·傳紅色基因”親子誦讀等主題活動138場次,覆蓋家庭成員4.5萬人﹔開展“巾幗心向黨·奮進新時代”系列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受眾21萬人次﹔開展西雙版納州首屆“巾幗杯”美術書法作品展、婦女兒童發展研討會、婦聯網絡及新媒體工作培訓等線上線下“巾幗大宣講”活動130場次,受眾婦女14.5萬人次,展出本土婦女作品80余幅。

堅持能融入、一起促,讓群建作用做有力量

在強邊固防中,邊境一線卡點值守有黨員的地方就有團員,有黨組織的地方就有團組織。在基層治理中,推行“黨員+民警+團員+婦女+民兵+群眾”的“黨員+N”黨建帶群建基層網格治理模式。

在疫情防控中,群團組織積極響應黨組織號召,工會第一時間籌集資金和物資慰問疫情防控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疫情防控一線職工等1.4萬余人﹔共青團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330支,招募各級青年志願服務隊230支,動員應急志願者4200余名,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婦聯組織2400余名婦聯干部、60余萬婦女始終保持疫情防控宣傳態勢,動員女企業家捐贈資金和物資共計188萬余元,慰問600名抗疫一線女性醫務、干警、社區工作者、巾幗志願者。

讓群團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發揮作用。在實施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中,推行機關幫基層、強村幫弱村、內地幫邊境、萬企幫萬村“四個幫帶”機制,群團組織積極響應黨組織號召,主動融入鄉村振興實踐工作。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勞動大比武”競賽,1萬多戶家庭參加﹔開展“助力鄉村振興·電商人才公益培養計劃”行動,培養和孵化450名掌握電商營銷方法技巧的青年,讓互聯網發展成果為鄉村振興賦能﹔開展“助力鄉村振興·共建美麗家園”巾幗行動,覆蓋全州6.3萬戶家庭,參與婦女14.4萬人,評選最美庭院示范戶50戶。

讓群團組織在城市治理中發揮作用。工青婦組織積極響應黨組織號召,成立職工、青年、婦女等一批志願者隊伍,助力開展全國文明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世界旅游名城、省級衛生城市“四城聯創”,開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景洪市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在愛國衛生運動中,以黨組織為中心,全體干部職工參與“7+2專項行動”“大清掃大消殺”等活動。在社區治理中,黨組織引領,開展平安城市建設。在民生保障中,黨群聯動,持續開展職工醫療互助活動的宣傳動員和參互工作﹔為高校畢業生提供300余個實習崗位﹔發動1648名婦聯專兼職干部、執委參與社區治理專項行動,提供法律服務29件。

通過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黨群共建工作,進一步提升了黨組織和群團組織覆蓋質量,彰顯了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彰顯了群團組織的向心力、執行力、影響力,把廣大人民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為筑牢邊境鋼鐵長城、實現鄉村發展振興、社會和諧穩定、鞏固黨的邊疆執政基礎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孟祥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