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中小學課后服務收費標准征求意見 每生每學期擬不超400元

2021年08月27日08:43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生每學期擬不超400元

昨日,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布《關於雲南省義務教育階段課后服務收費政策公開征求意見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公告》顯示,為減輕學生家長負擔,中小學生課后服務收費每生每學期擬不超過400元。意見和建議可通過電話、郵件、傳真反饋至省發展改革委價格收費管理處。反饋截止時間為2021年9月1日。

義務教育階段課后服務費是指公辦小學、初中在正常上課日完成正常的教學任務外,利用課后時間為有需求的學生或家長提供的自願選擇的、公益性的服務而收取的費用。其中,課后具體時間由各地教育部門、學校根據學校實際及家長需求情況確定。

就課后服務收費標准,《公告》提出,課后服務原則上由學校提供,所需經費可以採取財政補貼、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等方式籌措。由學校自行提供的課后服務收費,按照服務性收費進行管理,標准由各州(市)發展改革部門會同教育等部門,根據教師工資水平、財政投入、家長可承受能力等,按照成本補償和非營利原則合理制定,報當地人民政府審定后執行。為減輕學生家長負擔,課后服務收費每生每學期不超過400元。

不過,學校可引入非學科類培訓的第三方機構參與課后服務,收取的費用作為代收費來管理。第三方機構名單、服務項目、收費標准、管理方式等,由各州(市)發展改革、教育部門會同有關部門明確。不過,學校要制定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減免課后服務收費的政策。對城鄉低收入群體義務教育階段子女,要免收課后服務費。農村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不得收取課后服務費。

《公告》提出,課后服務必須堅持學生或學生家長自願和非營利原則,嚴禁強制或變相強制提供服務並收費,或隻收費不服務。課后服務費可按月或按學期收取,不得跨學期預收,並據實結算,多退少補。

《公告》還要求,各地要督促學校通過校園網、公示欄等,主動長期向社會公示課后服務內容、服務方式、服務時間、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標准、減免政策、費用開支等情況,接受學生、家長和社會監督。

值得注意的是,課后服務費作為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的,嚴禁與學費、住宿費一並收取,學校要按照國家和省有關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的規定加強資金管理,加強課后服務收費監督檢查。(廖興陽)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