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以花為媒 筑夢鄉村振興

程浩
2021年08月2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時下,雲南省普洱市景東縣文龍鎮的萬壽菊進入採摘季,金燦燦的萬壽菊不僅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也成了農戶增收的“致富花”。

三百多公裡外的安寧市雁塔村,一排排斑駁的老房子前,開著山茶花、海棠花、杜鵑花、燈籠花。村裡將巷道分類美化綠化,打造花巷,發展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

雁塔村被花香包圍著。人民網 程浩攝

時間倒回一個多月,今年7月16日下午,在昆明市晉寧區烏龍村村委會的院子裡,全國第一個花卉類“科技小院”落戶晉寧,推動當地花卉產業綠色、健康、可持續發展。

雲南素有“世界花園”美譽,是世界三大最適宜花卉生產區域之一。種花、賞花、研究花……作為雲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中的八大重點產業之一,近年來,雲南以花為媒,三產融合,奏響著美麗鄉村振興曲。

蒙自市鳴鷲鎮盛開的萬壽菊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人民網 程浩攝

種花種成“致富花”

在文龍鎮青龍村的萬壽菊基地裡,三百多畝萬壽菊競相綻放,仿佛置身於金色的海洋中。村民們在花海裡來回穿梭,手法嫻熟地採摘萬壽菊。

萬壽菊是文龍鎮近年來新引進的產業,“畝產在3噸左右,今年畝產值預計3000元,總產值預計可達90多萬元。”基地負責人楊光艷打算下一年擴大種植規模,帶動周邊群眾一起增收。

紅河州蒙自市鳴鷲鎮的萬壽菊最近也進入採摘季。花農黃永順說,自己從2018年開始種萬壽菊,萬壽菊採摘期長,自家今年栽了30畝萬壽菊,預計收入有9萬元左右。

丘北縣膩腳彝族鄉壯美的萬壽菊種植基地。丘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無獨有偶。在文山州丘北縣膩腳鄉,萬壽菊不僅為鄉村增添了靚麗風景,更鼓起了農民群眾“錢袋子”。2021年,全鄉萬壽菊種植戶達2000余戶,種植面積達3.87萬余畝,預計可產出鮮花8.2萬余噸,花農收入預計可達9000余萬元。

種植規模擴大的同時,萬壽菊種植區域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實行訂單農業,助力鄉村振興。

曲靖市師宗縣2021年萬壽菊種植面積達3萬畝,農業產值預計達1億元。為提高萬壽菊產業組織化、規模化、市場化程度,當地發揮龍頭企業帶動效應,壯大各類主體,帶動農戶共同發展。當地一家企業與各鄉鎮、街道簽訂萬壽菊種植購銷合同,制定萬壽菊收購管理辦法,明確鮮花收購辦法,保障了花農收入,降低了市場風險。

安寧金色螳川向日葵競相開放。安寧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賞花,不止賞花

種花助農增收外,雲南多地依托優良的生態環境,以花為媒,發展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近日,昆明市安寧市溫泉街道金色螳川牧羊湖景區向日葵花開正艷,游人穿行在金黃的花海間,構成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唯美畫卷。

景區工作人員介紹,每年的2、3月,牧羊湖畔油菜花開,7、8月間向日葵綻放。近年來,當地致力打造“三點一線”的金色螳川精品旅游帶,除牧羊湖的花海,還有白塔村、珍泉村的萬壽菊、百白菊等填補金色螳川的時間空隙。花海資源逐漸轉變為“美麗經濟”,惠及當地百姓,助力鄉村振興。

20公裡外的安寧市縣街街道雁塔村將賞花與提升村庄風貌結合起來,發展鄉村旅游。

來到雁塔村,老房子的土牆斑駁,像是訴說著久遠的故事﹔青苔趴在殘舊的瓦片上,悄無聲息地吐著綠﹔門口的山茶花、海棠花、杜鵑花、燈籠花倚牆靜靜開放,不為爭春,不為引蝶,就這樣淡然開著……

雁塔村委會主任趙剛介紹,結合村庄風貌提升工程,村裡將巷道分類美化綠化,打造“一巷一花、一巷一景”,在空間格局和景觀塑造上展現良好的生態環境。目前,村裡建成花巷10條,總長度約2公裡。

效果已初顯:今年“五一”假期,村子迎來三千多人次的游客。趙剛說,村裡下一步打算引入牆面彩繪,優化村落改造過程中新舊結合建筑互相突兀的地方。“我們的目標是,把村裡打造成‘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他說。

雁塔村被花香包圍著。人民網 程浩攝

研究花,打造花卉全產業鏈

種花、賞花外,雲南各地從科技上發力,三產融合,充實百姓口袋,促進鄉村振興。

晉寧花卉種植業近年來持續發展,2021年被雲南省列為“一縣一業”花卉產業示范縣。然而,缺乏農業科技作為支撐,晉寧花卉產業能否持續向好發展,還需打上一個沉沉的問號。

在此情況下,全國第一個花卉類“科技小院”落戶晉寧。一方面,“科技小院”作為連接花農、企業和科研院所的橋梁和紐帶,可將花農生產中遇到的問題和需求及時反饋到企業和科研院校,專家團隊將為農戶提供生產種植指導意見。另一方面,專家團隊還將通過開展測土配方服務,解決花卉種植過程中存在難點、痛點和堵點問題,加速科技成果轉化,達到服務花農,促進晉寧花卉高質量發展的目的。

不少花卉種植區域在科技助力花卉產業方面已取得不小成績。

安寧市八街街道是雲南省食用玫瑰的主要產區。為保障食用玫瑰產業穩步發展,當地引進加工企業,解決加工、銷售問題,增強使用玫瑰抵御市場風險的能力。

此后,玫瑰糖、玫瑰餡料、玫瑰鮮花餅、玫瑰凍花、玫瑰干花、玫瑰花茶等玫瑰花產品不斷被研發生產出來,得到消費者的認可,促進了當地玫瑰花產業的發展。

作為萬壽菊種植大縣,師宗縣引進龍頭企業,在師宗縣工業園區鳳翔輕工業園建設年產1000噸葉黃素浸膏加工項目,每年可生產萬壽菊千花顆粒6000噸、葉黃素浸膏1000噸。

作為雲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中的八大重點產業之一,2020年,全省花卉種植面積達190萬畝。可以說,在雲南,花卉產業已成為鄉村振興的有力“助推器”。

當然,“助推器”要持久發力,仍需解決花卉產業深度不足、龍頭企業較少、二三產業發展不充分等問題。對此,《雲南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十四五”期間在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方面,雲南要促進包括花卉等優勢特色產業向全產業鏈發展。

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