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唱響新時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本報記者 張 帆 徐元鋒 楊文明 李茂穎
2021年08月24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唱響新時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地處祖國西南邊陲,是全國最大的佤族聚居縣。近日,滄源縣班洪鄉、班老鄉9個邊境村的10位老支書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佤族人民擺脫貧困、過上好日子的情況,表達了世世代代跟著共產黨走、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麗富饒的堅定決心。

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給滄源佤族自治縣邊境村的老支書們回信,勉勵他們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引領鄉親們建設好美麗家園,維護好民族團結,守護好神聖國土。

收到總書記的回信,當地干部群眾表示,將牢記總書記囑托,感恩奮進新征程,唱響新時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過去群眾生產生活困難,一年裡有幾個月缺糧。”回憶起過去的苦日子,胡德學感慨萬千。胡德學是給總書記寫信的老支書之一,從1984年起擔任班洪鄉班洪村村支書,直到2016年正式交棒給新的村支書楊志良。

佤族是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直過民族”。“村村寨寨哎,打起鼓、敲起鑼,阿佤唱新歌……”上世紀60年代,一首《阿佤人民唱新歌》傳唱大江南北,唱出了佤族群眾過上新生活的喜悅,唱出了對共產黨的感恩之情。

由於歷史原因,加之自然條件差、基礎設施落后,很多佤族群眾長期生活在貧困中。黨的十八大以來,滄源縣加快脫貧攻堅步伐,到2019年底,該縣67個貧困村、4萬多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脫貧攻堅讓班洪村發生巨大變化:泥濘路變成了干淨整潔的硬化路,茅草房變紅磚瓦房,村裡新建了旅游景點,產業合作社不斷壯大,村民日子紅紅火火。“這幾年不少年輕人外出務工,既賺了錢也開闊了眼界,提升了自我發展能力。”楊志良說。

通過鄉村旅游、養蜂、農特產品銷售等,2020年班洪村合作社實現總收入125萬元,帶動296戶農戶增收。

走進勐董鎮芒擺村,滿目是郁郁蔥蔥的茶園。茶農田艾那忙完一天的活計,在小賬本上記下當天的工作內容。學習種茶技術后,田艾那一年增收1萬多元。

“村企共建讓芒擺村從深度貧困村變成沿邊小康村,走上幸福路。”村委會主任肖明介紹。碧麗源(雲南)茶葉公司黨員負責人回到村裡,擔任黨總支書記,帶領村民以“黨建+企業+基地+農戶”方式抱團發展,讓企業和村民共享發展紅利。

邊民富邊疆穩,阿佤山的幸福歌唱不完。如今,滄源縣人均受教育年限從2014年的7.9年提高至2018年的9.1年,孩子們在學校吃上營養餐﹔滄源佤山機場建成通航,農村公路硬化率走在全省前列﹔村村寨寨有衛生室,群眾看病不再難……

滄源縣10個鄉鎮有6個是邊境鄉鎮,有23個邊境行政村,96個抵邊自然村。當地佤族群眾素有愛國守邊的光榮傳統。

走進勐董鎮永和社區國門新村,這個邊境村寨依山而建,干淨整潔的庭院民族特色濃郁,村民小組長鮑艾保剛巡邊回來。滄源縣將邊境線劃段分配給黨員作為“邊境安寧”責任區,對邊境地段展開巡邏巡查。

2019年以來,臨滄市在雲南率先推進沿邊小康村建設,實施“基礎設施、農村經濟發展、村級公共服務設施、人居環境整治、興邊富民”五大工程。2020年滄源縣沿邊小康示范村建設完成投資2800多萬元。“我們要把沿邊村寨建成小康村,讓世世代代的守邊人實現共同富裕。”臨滄市委書記楊浩東說。

“請黨中央放心,請總書記放心,我們一定搞好邊疆建設,守好我們的國土。”楊志良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4日 第 02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