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邊境線上的守護者

2021年08月24日11:5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在祖國西南邊陲的雲南省保山市騰沖市一個小鎮,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在懸崖峭壁間、在崇山峻嶺中,撐好一頂頂帳篷,燃起一堆堆火塘,默默無聞地守護在邊境一線,好似一個個戰斗的堡壘。他們守護的,不僅僅是這一段邊境線,而是身后的整個家園。

駐守在抗疫防線上的突擊隊員

騰沖市滇灘鎮臘幸社區駐防的是猛亮河過水路面至強邊溝一段,長達5公裡多,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在這段防線上,有50名抗疫突擊隊員在駐守,他們中有黨員干部、有公安民警,也有各村各寨的普通群眾,大家攜手在這段防線上共抗疫情。突擊隊員們克服各種困難,不管是突然而至的暴雨,還是難以忍受的蚊虫叮咬,都沒有阻擋24小時巡邏值守的步伐。每當大雨過后,他們要麼在幫助車輛推車脫困,要麼在對道路進行搶修、養護,於是突擊隊員們又多了幾個身份——推車夫和養路人。

運送物資給邊境一線隊員。

來自當地群眾的溫暖與感動

突擊隊員們在邊境一線嚴防死守,而在山下,有一群淳朴善良的群眾,以自己的方式,給他們帶來溫暖與感動。自從知道強邊固防突擊隊成立開始,臘幸社區的群眾便通過各種方式對疫情防控表示支持。他們有的捐錢、有的捐糧食、有的捐防護用品……他們中,有耄耋之年的老人,也有仍在上初中的學生。今年八十多歲的段瓊坤老人送來了自己腌制的泡菜和干筍,老人說:“我年紀大了,一線去不了。這是我的一點心意,一定幫我帶給山上的隊員們嘗嘗!”正在上初中的李加鼎、李加蕊兄妹把平時省吃儉用積攢下來的零花錢全都捐了出來,他們說:“大人們在邊境線上為我們站崗,我們也要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截至目前,臘幸社區共計收到社會各界及群眾的捐款6萬多元,生活物資和醫療物資等折算價值3萬多元。

崎嶇山路上的物資運輸隊

突擊隊員們在邊境一線艱苦衛邊,物資的供應保障成了村委會的頭等大事。唯有后勤保障工作做好了,才能讓一線隊員們安心衛邊。村干部、駐村工作隊員都積極參與了進來,他們知道自己雖不在邊境,但肩上的責任卻關乎邊境一線疫情防控的成敗。每隔一到兩天,他們就要籌備物資送上山,已經算不清在狹窄崎嶇難行的山路上走了多少個來回,而路邊就是深不見底的山谷懸崖,但大家早已習以為常。車輛陷在泥濘的山路上無法動彈、冒著危險蹚過雨后河水猛漲的猛亮河……太多太多的突發狀況,從來沒有阻斷這支運輸隊的腳步。他們將物資送到卡點時,對駐守隊員送上問候和關懷,卻對路上剛發生的險情隻字不提,下山后又忙著准備下一次上山的物資。

無論是駐守一線的突擊隊員,還是以各種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普通群眾,亦或是在艱險路途中來回奔波的村干部,大家都有著同樣的目標和信念——守護好共同的家園。(李莉、趙家杰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