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急難愁盼|雲南昆明一垃圾填埋場滲濾液外排 當地快速解決

程浩
2021年08月1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雲南昆明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反映位於昆明市經開區東郊垃圾衛生填埋場滲濾液處理站出現異味問題。

留言截圖。

“近兩個月,一到夜間,經開區黃土坡片區總會出現惡臭,導致居民出現刺激性咳嗽、咽痛等不良反應。”這名網友留言說,經過實地走訪和有關部門調查,確定異味來源於東郊垃圾衛生填埋場滲濾液處理站。

“但由於該滲濾液處理站只是地處經開區,卻屬於官渡區生態環境分局管轄,具體措施需要兩邊協商處理。”這名網友說,他多次詢問處理情況均不能得到有效反饋,臭氣也在不斷飄出,危害轄區群眾的身體健康。“希望有關部門能夠為百姓謀幸福,解決群眾的問題,而不是互相推諉。”

獲悉網友留言后,昆明市委市政府很重視,經經開區生態環境分局調查處理,於8月17日作出回復。

回復稱,經開區果林、清水、黃土坡片區空氣中彌漫臭氣的主要原因是東郊垃圾衛生填埋場滲濾液外排導致污水管網沿線有臭氣彌漫,次要原因是滲濾液轉運沿線及滲濾液傾泄臭氣溢散、黑作坊異味造成片區空氣臭氣彌漫影響。

“東郊垃圾衛生填埋場日常管理單位為官渡區城管局下屬的環境衛生管理中心,目前第三方運營管理單位為江蘇榮誠環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是官渡區環境衛生管理中心通過招標採購的運營維護技術服務單位。”回復中說。

回復截圖。

該如何解決此事?經開區生態環境分局回復稱,針對東郊垃圾衛生填埋場存在的環境擾民問題,該局及時通報區城管局,經區城管局與市城管局溝通協調,市城管局將不再調配其他縣區滲濾液至東郊垃圾衛生填埋場進行處理,以此解決滲濾液運輸沿線臭氣污染影響。

針對“東郊垃圾衛生填埋場近期強降雨期間不能將滲濾液全部收集處理,導致部分滲濾液排入泄洪溝,造成周邊片區臭氣異味擾民,嚴重影響轄區群眾的居住環境”的問題,經開區將協調上級相關單位、官渡區政府和東郊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主管部門,採取應急處置和相關措施防止東郊垃圾衛生填埋場滲濾液未經處理溢流外排,防止環境污染,消除風險隱患。

據悉,7月23日,官渡區環境衛生管理中心已開始採取應急修復措施,組織人員疏通滲濾液導流溝渠,片區異味和滲濾液外排情況有所改善。此后一段時間,經開區生態環境分局多次聯合相關職能部門開展夜間和降雨期間的巡查檢查,未發現滲濾液外溢情況。

“后續巡查時,如有其他污染源造成片區空氣質量影響,我們將及時調查處理。”經開區生態環境分局的留言最后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