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澄江:開展入湖河流治理 呵護碧水清流

2021年08月18日09:0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澄江市撫仙湖南部五條入湖河流通過流域環境綜合治理,成效明顯,逐步實現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讓碧水清流浸潤澄江。

澄江市路居鎮中壩社區東大河總長13.54千米,河道狹窄且河道徑流面積大,在雨季,經過村庄段時極大增加了防洪壓力。2018年4月,當地開始實施入湖河流流域環境綜合治理,通過河道土方開挖、河堤土方回填碾壓﹔格賓石籠鋪設、箱涵澆筑、沉砂池澆筑、攔砂壩砌筑、透水磚路面鋪設、景觀綠化栽植等措施讓河道的生態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

澄江市水利局副局長姚興坤介紹,路居鎮東大河流域面積比較大,整個河道通過村庄,河道年久失修、河道狹窄,堵塞比較嚴重,在暴雨來臨之前防洪壓力比較大,嚴重影響了下游的村庄和農田,實施治理后,河道得到了加寬、河堤得到了加固,有效地消除了防洪隱患,也改善了河道的環境。

據介紹,近年來澄江市先后對撫仙湖南部五條入湖河流實施流域環境綜合治理,主要涉及鯖魚灣大河、施家營河、路居東大河、大白石頭河和小凹河,建設內容為生態河道建設、面山植被恢復及封山育林等,完成投資3015.92萬元,於2020年11月按照批復內容完成建設,2021年7月底通過總體竣工驗收。

澄江市水利局副局長姚興坤說,撫仙湖南部五條河主要是以季節性河流為主,主要存在的問題是水土流失嚴重,河流經過村庄和農田帶來大量的污染負荷進入撫仙湖。工程主要採取的措施在上游進行植被恢復以及封禁治理,在中游建設攔砂壩、沉砂池,下游建設生態河道,主要是防止水土流失,很大程度地減少了泥沙量的入湖,以及削減污染負荷。

通過該工程的實施,進一步改善了入湖河流流域生態環境,減少污染物入湖量,促進流域生態環境實現良性循環。(童納、李路娜 澄江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