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建行雲南省分行綠色服務讓群眾共享智慧生活

2021年08月14日14:0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建行雲南省分行持續發揮金融科技優勢,搭建綠色服務場景,豐富線上服務內容,為 “一老一小”“急難愁盼”提供有溫度的解決方案,讓廣大群眾共享智慧生活。

高齡津貼快捷辦

“補貼每個月及時到賬,手機上就能及時看到!”紅河州開遠市王女士口中的補貼,正是雲南省政府為全省高齡老人定期提供的一項福利補貼——高齡津貼。王女士父親今年已經84歲,因為領取補貼需要定期進行資格認証,王女士隻好每個季度推著輪椅帶著腿腳不方便的老人到社區簽字確認。每到季末,急性子的老人都要催促王女士去查詢補貼到賬沒有。今年6月末,開遠市民政局上線建行安心養老平台,並在全省率先實現高齡津貼線上發放,這讓王女士省心不少。

高齡津貼由各級民政部門負責統籌協調和指導監督,作為一項給予老年人特殊關懷的民生工程,深受群眾好評,但在實際執行情況中仍存在資格認証審核工作量較大、全省發放情況缺乏有效大數據分析等管理痛點。

據了解,安心養老綜合服務平台是建設銀行助力養老產業全鏈條,為政府部門、城市運營商、養老機構、養老服務企業、老人及老人家屬、志願者等提供的“一站式”智慧養老綜合服務平台。個人現金補貼模塊是該平台中一個重點功能。

建行雲南省分行通過分析平台功能優勢與民政部門管理需求,將“高齡津貼申請與認証”功能在“一部手機辦事通”上線,並通過與建行“安心養老綜合服務平台”連接,實現從申請、認証到資金發放的全流程記錄,民政部門可依托平台進一步摸清高齡津貼業務“家底”,實現補貼全流程監管,有效杜絕高齡津貼冒領的情況。根據各縣(區)地域差別化管理實際,平台與建行銀企直聯系統對接,保証補貼資金直接從民政賬戶精准發放到老人賬戶。平台提供便利、快捷的補貼申請及認証方式,老人可自己或在家屬幫助下在線申請並進行自主認証、他人協助認証(均通過刷臉方式進行)或工作人員強制認証,確保所有老人都能通過線上方式辦理,真正實現了高齡津貼的快捷辦、指尖辦。

目前,開遠市作為全省首批試點,已順利實現全轄老年人高齡津貼線上發放到賬,有效緩解了高齡老年人領取津貼的奔波之苦。“現在我們不必每月逐筆人工核對、錄入,不必多次跑銀行,老年人也不用上門查詢,工作效率提高很多。”開遠市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員感慨道。

小學預報名“指尖辦”

老家在開遠市靈泉街道辦事處胡女士和丈夫在外地打工,逢年過節才能回家一趟。眼看孩子馬上就要上小學,按照慣例,需要早早地到學校現場排隊報名、填表。孩子的爺爺奶奶歲數大,又不識字,夫妻倆工作繁忙而且路途遙遠,“要給孩子報個名真的是太難了。”

正在夫妻倆一籌莫展之際,孩子的幼兒園老師打來了電話。“今年建行為市教育體育局開通了小學預報名線上報名,你們不用再趕回來了,手機上下載‘辦事通’就可以完成入學預報名。”一字一句看完老師微信發來的小學線上報名須知,胡女士下載了客戶端,登錄后按照系統操作提示順利完成了預報名。隨后,孩子的爺爺奶奶帶著房產証、戶口本等証件到學校順利完成報名后續審核。

幾天后,胡女士通過“辦事通”客戶端查詢到孩子報名審核已經通過。懸在心口的一塊大石終於落地。“這個‘辦事通’太及時了,真正為我們老百姓辦了一件大好事!”

和胡女士一樣,今年6月下旬,一改過去徹夜排隊,淋雨等候,雲南省紅河州開遠市城區全轄適齡兒童家長通過“一部手機辦事通”完成小學入學預報名登記,足不出戶就實現小學預報名高效辦、快捷辦。

“一部手機辦事通”是雲南省政府與中國建設銀行合作開發的移動政務App,兩年來已上線20個辦事主題、1379個事項,累計注冊用戶近2210萬人,辦件量1.12億件。建行雲南省分行聚焦民生熱點、痛點、難點,持續深化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創新響應小學報名需求,通過“一部手機辦事通”APP“我要上學”主題功能提供預報名入口,實現家長入學報名隨地辦,學校報名信息在線審,教育主管機構數據可查可追溯,從小事實事中讓家長有更直接、更實在的“幸福感”。

目前,“一部手機辦事通”已實現楚雄州、紅河州、麗江市多地適齡兒童在線預報名。不僅於此,“我要上學”主題功能還上線“學費收繳”功能,為廣大家長提供方便快捷。(唐婉 孫雯)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