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加快亞洲象國家公園創建 總結經驗促人象和諧

2021年08月09日21:2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圖片來源:“雲南發布”微博
圖片來源:“雲南發布”微博

人民網昆明8月9日電  (曾智慧)8月9日,“北移亞洲象群安全渡過元江”新聞發布會在昆明召開。北移亞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級指揮部指揮長、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局長萬勇在會上表示,雲南將加快推進亞洲象國家公園創建,著力加強亞洲象棲息地建設,進一步強化監測預警、安全防范和應急處置體系建設,全力以赴促進人象和諧。

萬勇介紹,目前雲南北移的15頭亞洲象雖已全部安全南返,但相關安全防范和應急處置工作還將持續,雲南將系統總結本次北移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經驗,綜合施策,防止亞洲象再次向元江以北遷移。

調查監測顯示,近年來雲南亞洲象種群呈現3個明顯變化:數量增長。通過多年的保護,野生亞洲象種群數量由1978年的150頭左右增長至目前的300多頭﹔種群擴散。上世紀90年代中期,亞洲象僅分布於西雙版納和南滾河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到2020年底,亞洲象長期活動范圍已經擴大到雲南省3個州市11個縣(市、區)、55個鄉鎮,且大量活動於自然保護地外。種群擴散已成為當前亞洲象分布動態變化的總趨勢﹔習性改變。隨著全面禁獵措施的實施,野象由原來的“怕人”,變成了現在的“伴人”活動,頻繁進入田地和村寨取食,食性已發生改變,人象活動空間高度重疊。

萬勇表示,此次亞洲象群北移處置工作只是雲南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的一個縮影,亞洲象保護任重道遠。亞洲象保護和安全防范是一項系統工程,是關系雲南生物和生態安全、公共安全管理的難點問題。目前,國家將以亞洲象為主要保護對象的國家公園建設提上了日程,將通過整合優化現有棲息地范圍,建立統一的保護管理體系,進一步提升亞洲象保護和安全防范能力水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