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一戶一檔”嚴把野生菌安全關

2021年08月05日08:5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野生菌安全問題一直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與熱點。近日,昆明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組織執法人員、媒體記者走進全國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場——雲南省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近距離了解昆明如何把關野生菌銷售,護航舌尖安全。

“每個進駐市場的經營戶都要登記,提供身份証、攤位號並簽署承諾書,做到‘一戶一檔’,確保市民購買野生菌的信息可追溯。”木水花市場總經理成愛麗介紹,市場目前有野生菌經營戶約1200戶,銷售的野生菌種類達258種,近日銷售量每天達500噸左右。為確保市民買得放心,市場方每天對市場內的野生菌商戶進行巡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置。

“這個是野生的菌子,回去后一定要炒熟才能食用……”市場內的攤主們既是銷售人員也是安全吃菌的宣傳員。據介紹,市場方要求攤主在銷售時告知消費者加工野生菌的注意事項,不建議向省外銷售紅牛肝等需特別注意加工方法的野生菌,並且設置了投訴站。

在市場周邊的道路上,也有不少流動攤販在銷售野生菌。市場外的流動攤販未納入市場方監管,不建議市民購買,特別是不認識的野生菌千萬不要購買。

為保障市民安全放心地享用野生菌,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嚴把責任落實關,夯實屬地管理與部門監管責任,將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列入食品安全年度考核重要內容。嚴把市場流通關,嚴禁學校食堂、農村客堂等群體用餐單位加工、食用及出售野生菌,嚴禁辨識不明的野生菌在市場上銷售,督促餐飲服務單位把好採購、加工關。(記者 王瓊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