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公益

玉溪市紅塔區首屆節地生態公益葬活動舉行

2021年08月03日15:3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儀式現場。尹策攝
儀式現場。尹策攝

近日,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首屆節地生態公益葬活動在福壽世博園林舉行。活動採用草坪葬的方式為302位逝者多年來無人認領的骨灰舉辦公祭儀式,引導和建立綠色殯葬新風尚,讓綠色、生態、節地、環保的安葬方式被更多群眾認可和接受。

儀式現場,伴隨著哀樂,迎靈、默哀、安靈、送靈、落葬、獻花、覆土等環節依次進行,302位逝者的骨灰被集體安葬在精心布置的草坪下,沒有傳統的鳴炮焚香燒紙,整個安葬過程顯得庄嚴而肅穆。

此次安葬採用的是草坪葬的方式,用可降解的環保材料盛裝逝者骨灰,將其安葬於草坪之下,一段時間后,骨灰將與大地相融,讓逝者回歸自然,使生命以另一種方式得到延續和升華。與傳統安葬形式相比,這種節地生態葬不僅綠色環保,還節約土地,能使土地資源得到更好利用。

玉溪市殯儀館禮儀師王德軒說:“草坪葬佔地面積很小,普通葬式一畝地大概可以安葬120位逝者,如果採用草坪葬,那麼一畝地可以安葬四百多位逝者,生態、環保,節約用地。”

據了解,此次活動是紅塔區自殯葬改革以來推行的首次節地生態公益葬,是全面深化殯葬改革、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

紅塔區民政局副局長鄒邵勇介紹,作為全國殯葬改革的試點縣區之一,目前,紅塔區骨灰樹葬、花葬、草坪葬等節地生態葬尚處於起步階段,實行骨灰節地生態安葬者在全區的死亡人數中所佔的比例還非常小。下一步,紅塔區將加大宣傳力度,改變人們對傳統喪葬的觀念,同時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制定惠民喪葬政策,讓節地生態葬得到更多群眾認可和接受。(郭雨晨 善成功 陳旭 紅塔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