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斯裡蘭卡KMTC隧洞全線貫通

2021年07月31日10:0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日前,由中國電建所屬水電十四局承建的斯裡蘭卡KMTC項目2號隧洞貫通儀式在項目現場舉行,標志著歷經兩年多時間建設的KMTC隧洞全線貫通。

隧洞貫通現場。

KMTC項目位於斯裡蘭卡中央省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項目由明渠、兩條總長8380米隧洞、兩座渡槽、15公裡道路、兩座道路橋梁及其它附屬結構組成。2號隧洞作為KMTC項目施工的關鍵線路,全長6027米,隧洞開挖半徑3.5米,設計流量為35立方米/秒,隧洞施工以歐美規范為標准,無施工支洞,隧洞沿線地質條件復雜,多遇透水、岩爆、岩層擠壓破碎帶、斷層等不良地質情況。

隧洞開挖成型效果。

自2019年4月進洞施工以來,水電十四局項目部積極對接設計、監理,科學組織優化工藝,克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施工環境惡劣等各項困難,從現場施工管理著手,完善各層級管理制度,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充分發揮項目部全體員工主觀能動性,齊心協力加快推進工程進度,創下隧洞日平均最大進尺19.9米,月進尺595.8米的佳績。2020年12月23日,全長1910米的1號隧道率先實現貫通,為隧洞全線貫通奠定了基礎。

完成交驗的M壩水庫。

KMTC隧洞是斯裡蘭卡上埃拉海拉渠道建設項目-卡魯干嘎項目(K壩)至莫若嘎哈堪達項目(M壩)連接渠道,是斯裡蘭卡“南水北調”首部工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該項目是水電十四局繼莫若嘎哈堪達項目(M壩)、卡魯干嘎項目(K壩)和塔皮特嘎勒水庫項目(T壩)三大惠民工程之后,承建的又一大型水利工程。項目建成后將成為K壩和M壩兩個水庫之間的紐帶,K壩水庫的水源將被引入M壩水庫用於發電和灌溉,實現了兩條河流水力資源的有效調度和充分利用,將進一步提升水庫的調洪、蓄水和發電功效。(李紅東、安李良、楊建國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