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烏蒙深處,電力點亮致富路

2021年07月31日10: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7月22日,滇東大地綠蔭蔥蔥。拂曉時分,李忠富就早早起床。匆匆洗漱完畢后,便背上籮筐,向著距家不遠處的烤煙地裡走去。他家的烤房已經騰空,當天,他要組織人採集煙葉,准備烤煙。

李忠富是曲靖市沾益區大坡鄉水井村的村民,50歲的他,因種著20多畝烤煙,每年收入十幾萬元。

“烤煙能賺錢,關鍵是電力。”種了30多年烤煙的李忠富介紹說,在村裡未建起電烤房時,烤煙時節是村民一年中最繁忙的時候,每一樓煙快烤干時,即便是刮風下雨,也得冒著大雨去採集煙葉,連天連夜編煙。否則,一旦烤熱的烤房放冷,要重新升溫相當困難。

土烤房時期,烤房下面就是用磚瓦砌成的供熱的“火龍”,烤煙過程中溫度特別高。一旦變干的煙葉脫落,掉到火龍上,隻要幾分鐘就會燃燒,隨時有引發火災的風險隱患。因此,烤煙季節,李忠富等煙農晚上從不敢睡安心覺,每過幾個小時就要起來一次,查看有沒有煙葉脫落。

這些問題,因電烤房的運用而全面破解。電烤房採用風扇扇熱氣的方法,將燃煤產生的熱氣扇進烤房,烤房下面全部是水泥地板,即便一杆煙掉下去,也不會有火災隱患。

“而最為重要的,還是電烤房有效保障了煙葉質量。”李忠富介紹說,煙葉烘烤的關鍵是要精准把控溫度和濕度。配套電烤房的電腦板和溫濕度儀器相連,哪個時候用哪種火候,完全不用人操心,煙葉質量也得到有效保障。

據了解,近年來,曲靖供電局結合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戰略要求,不斷加大農村電網建設投資,有力了提升農村電力能源的供應能力,有效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在會澤縣待補鎮新發村,全村2119畝土地,除了山地外,壩子裡的500畝土地都種上了草莓、蔬菜等經濟作物。

新發村黨支部書記尹超麗介紹說,通過土地流轉的方式,村民將500畝土地承包給23個個體戶經營,不僅能夠獲得客觀的租金,還能到草莓地裡打工,賺取二次收入。

“土地承包后的收入,比我們種庄稼獲得的還高。”新發村第五村民小組村民王蘭芬介紹說。王蘭芬現每天都在草莓地裡務工。談及家庭情況時,她不禁笑意盈容:家裡共有五口人,老父親73歲,兩個兒子,一個在北京念大學,一個在昆明讀書。

“孩子剛考上大學的時候,愁都愁死了,想著哪裡來錢供孩子。”王蘭芬說,當時,家裡尚未脫貧,她和丈夫謀劃著一起去昆明打工,但因老父親需要照顧。最終,丈夫外出打工,她留在村裡。草莓基地建起來后,她在家門口就找到了工作。

當下,一年下來,王蘭芬家各種收入加起來,不僅供孩子讀書不成問題,還有了不少了積蓄,過上好日子。

“草莓種得好,電力幫了大忙。”朱興偉介紹說。朱興偉是新發村村民,通過大規模承包土地種植草莓,現已注冊成立了種植公司,僅在新發村就租種了50多畝土地。2016年以來,他的生意蒸蒸日上,每年的淨收入就有30多萬。

“在整個草莓種植的過程中,電力抽水幫我們解決了灌溉的大問題。”朱興偉們的草莓地處在高出,通過電力抽水,為灌溉提供了莫大的幫助。

據了解,為支持地方草莓種植業的發展,會澤供電局在種植區域安裝了專門用於抽水灌溉的變壓器12台,總容量1000多千伏安。同時,不斷強化草莓種植區域的供電服務力度,加強相關線路巡維,有力保障了草莓灌溉抽水用電。(杜明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