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黑臭水體治理初見成效  

2021年07月30日16:3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7月30日電  (符皓)7月30日上午,雲南省生態環境廳召開新聞發布會。據介紹,自開展《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以下簡稱《水十條》)以來,雲南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雲南九大高原湖泊中,滇池外海、異龍湖、星雲湖實現消劣,符合V類標准。雲南進入全國黑臭水體整治監管平台的33條黑臭水體中,均已達到不黑不臭,治理初見成效。   

“十三五”期間,雲南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全省納入國家考核的地表水水質優良(達到或優於III類)水體斷面比例從2014年的66%提升至目前的83%,超出國家下達的2020年終期目標(73%)10個百分點。喪失使用功能(劣於Ⅴ類)水體斷面比例從2014年的12%下降至目前的3%,達到國家下達的2020年終期目標(6%)要求,兩項考核指標均超額完成了國家下達的終期目標任務。九大高原湖泊考核點位水質全部達到《雲南省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考核目標。納入國家考核的36個地級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97.2%,高於全國考核平均達標率1個百分點。

2020年度,雲南省共監測369個國控省控河流斷面及湖庫點位,其中水質達到Ⅲ類標准以上、水質優良的斷面有300個,佔81.3%。 六大水系中:紅河、瀾滄江、怒江、伊洛瓦底江4條國際河流水質為優。26個出境、跨界河流監測斷面均達到水環境功能要求,達標率100%。除九大高原湖泊外,其他開展水質監測的57個湖庫中,51個水質優良,佔89.5%。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