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關於疫苗接種 看雲南省疾控中心專家最新答疑

2021年07月30日08:0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7月30日電 (程浩)據雲南省衛健委消息,關於疫苗接種的相關情況,雲南省疾控中心專家日前進行了答疑。

一、新冠病毒疫苗有必要接種嗎?

預防和控制傳染病最科學、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接種疫苗。通過對易感人群及時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一是在人群中快速建立起免疫屏障,可有效阻斷新冠病毒傳播蔓延﹔二是接種疫苗的個體可以獲得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避免罹患重症新冠肺炎。

二、別人都打了疫苗,自己就可以不用打了吧?

人群形成免疫屏障可以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傳播,但不代表個體不會感染。沒有打新冠病毒疫苗的人,仍然有被感染的風險,而且感染的風險比起接種疫苗的人高得多,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三、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繼續免費嗎?

是。按照目前國家有關政策,受種者在知情告知、簽字確認的前提下,新冠病毒疫苗免費接種。

四、目前雲南省使用的是哪種新冠病毒疫苗?一共需要接種幾針?

目前,雲南省大部分地區使用的是國產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Vero 細胞)。免疫程序為接種2針劑,第一針劑接種后,第二針劑建議在21-56天以內完成接種,接種部位為上臂三角肌。

部分地區使用了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免疫程序為接種1劑,接種部位為上臂三角肌。

五、已有疫苗緊急使用的年齡范圍擴大到了3歲以上,雲南省18歲以下人群可以接種嗎?

經國家有關部門的批准,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產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可用於3-17歲人群的疫苗接種。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的安排,雲南省已於2021年7月啟動15-17歲人群接種工作,后續將經有關部門充分評估后,預計於8月開展12-14歲人群接種工作,其他年齡組接種工作將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的安排有秩序推動。

六、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前有哪些注意事項?

了解一些新冠病毒預防與疫苗的有關知識及接種流程,建議在雲南健康碼小程序上提前預約,攜帶身份証,做好個人防護至接種點,配合現場工作人員詢問登記,如實提供本人健康狀況和接種禁忌等信息。

您的提前准備,會為您節約不少時間。

七、新冠病毒疫苗預約接種怎麼進行?

可通過微信搜索雲南健康碼小程序,在雲南健康碼填報主頁面點擊新冠疫苗預約,進入雲數據健康,左上角選擇所在屬地,按照方便、就近原則,選擇適合的接種點進行預約。同時,可以在右上角點擊切換他人、添加人員,代他人注冊預約。

八、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症是什麼?

根據《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通常的疫苗接種禁忌包括:1.對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種非活性成分、生產工藝中使用的物質過敏者,或以前接種同類疫苗時出現過敏者﹔2.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3.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如橫貫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4.正在發熱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或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5.妊娠期婦女。同時,該“指南(第一版)”對特定人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也給出了具體的建議,如有疑問請咨詢接種點醫生。

九、哺乳期、備孕期女性是否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如果在接種后懷孕或在未知懷孕的情況下接種了疫苗,基於對疫苗安全性的理解,不推薦僅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採取特別醫學措施(如終止妊娠),建議做好孕期檢查和隨訪。對於有備孕計劃的女性,不必僅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延遲懷孕計劃。

雖然目前尚無哺乳期女性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對哺乳嬰幼兒有影響的臨床研究數據,但基於對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議對新冠病毒感染高風險的哺乳期女性(如醫務人員等)接種疫苗。考慮到母乳喂養對嬰幼兒營養和健康的重要性,參考國際上通行做法,哺乳期女性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議繼續母乳喂養。

十、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甲亢/甲減等慢性疾病患者能否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甲亢/甲減等慢性疾病患者,通過生活方式調整和(或)藥物治療,健康狀況穩定,血壓、血糖、甲狀腺激素等水平控制良好,沒有嚴重並發症的不作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人群,原則上建議接種,具體請按臨床醫師醫囑執行。

十一、免疫功能受損人群(例如惡性腫瘤、腎病綜合征、艾滋病患者)可以打新冠病毒疫苗嗎?

目前尚無新冠病毒疫苗對該人群(例如惡性腫瘤、腎病綜合征、艾滋病患者、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該類人群疫苗接種后的免疫反應及保護效果可能會降低。根據既往同類型疫苗的安全性特點,建議接種滅活疫苗和重組亞單位疫苗。

但是,如果接種第一針新冠病毒疫苗后出現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嚴重反應者,或者出現其他屬於接種禁忌的情況,不建議接種第二針。

十二、未按規定時間接種第二針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怎麼辦?

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兩針之間的接種間隔為21-56天,若超過56天尚未接種第二針的,無需重新開始,隻需盡快完成第二針接種即可。

十三、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是否需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

需要。任何疫苗保護作用不可能100%,每一個人的免疫應答反應因人而異。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仍需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良好衛生習慣。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