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同心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

雲南曲靖師宗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7月29日14:4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唱支山歌給黨聽》《祖國頌》……近日,雲南省曲靖市師宗縣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在我心中”紅歌演唱比賽,來自全縣66支代表隊將美好祝福共同匯聚,深情表達對黨對祖國的無限熱愛。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師宗縣創新方式方法、豐富載體平台,引導黨員干部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切實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奮進力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守正創新抓學習,全員參與、入腦入心

把學深學透“四史”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採取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相結合、集中培訓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等多種形式有效開展學習教育。征訂發放《中國共產黨簡史》《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教材7100余套﹔精心編撰、印發黨史學習教育“鄉土教材”——《中國共產黨師宗歷史》3500余冊,組織黨員干部採取自學+舉辦讀書班、理論學習中心組、“三會一課”集中學習相結合的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領導干部當好學黨史的“帶頭人”。縣委主要領導帶頭,黨員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先進典型講授專題黨課。

黨史學習教育在全縣熱起來。5月17日至19日,舉辦全縣鄉科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討班,580余名鄉科級領導干部全員參加培訓﹔10個鄉(鎮、街道)舉辦“萬名黨員進黨校”培訓班,組織村組干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縣所有單位部門組織黨員干部到紅色教育體驗線路點開展學習體驗活動,目前,已有6000余名黨員干部到各學習教育體驗線路點開展學習體驗活動。從縣委“精彩師宗”宣講團抽調政治素質過硬、黨性修養好、熟悉黨史及師宗歷史的8名成員組成黨史學習教育縣委宣講報告團,開展通俗化、分眾化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報告,為黨員、干部、群眾學習黨史提供輔導。截至目前,縣委宣講團深入到全縣鄉(鎮、街道)、縣直部門機關、企業、學校、村(社區)開展宣講報告48場,10000余名干部群眾聆聽了宣講報告。

緊扣主題抓活動,豐富內涵、寓教於樂

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緊緊結合起來,組織開展內涵豐富、形式多樣、寓教於樂的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活動,開好黨史學習“第二課堂”,助推黨史學習教育在全社會走深走實。

開展好“傳承紅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動。充分挖掘本地紅色資源,整合項目資金,按照省級示范、市級一流標准,扎實推進“石洞會議”革命舊址建設,打造形成以縣脫貧攻堅成效展覽館、師宗烈士陵園、縣檔案館、竹基鎮淑基村、彩雲鎮石洞村“石洞會議”革命舊址為點位的師宗縣黨史學習教育學習體驗活動市級示范線路,為干部群眾就近利用本地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便利。

開展好“講黨史·感黨恩”系列活動。組織開展黨史知識線上線下答題活動,以學助賽,以賽促學,各單位每周組織開展黨史知識線上問答互動活動,參與率達98%。廣泛組織開展“紅土地之歌”演講比賽,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學習黨史、學習革命傳統,賡續紅色基因。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理論文章和評論文章征文比賽,引導黨員干部在寫文章、讀文章中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汲取精神力量。組織參加“好記者講好故事”比賽,傳播正能量。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師宗縣結合實際,讓雙語宣講走進村寨。在少數民族聚居地區,開展“壯—漢”“瑤—漢”“苗—漢”“雙語”宣講20場次,讓少數民族群眾易聽、易學、易懂,增強少數民族同胞知黨史、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念。

黨史學習教育的濃厚氛圍在全縣迅速形成。以師宗黨史及革命歷史故事為主要內容,在“師宗黨建”“愛在師宗”官方微信公眾號推送“每日一史”,供黨員干部學習。組織黨員干部利用“雲嶺先鋒”“學習強國”平台開展學習,全縣黨員干部“學習強國”學習積分居全市前列。

聚焦民生抓服務,辦理實事、破解難題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情為民所系,心為民所想,利為民所謀,做群眾“急難愁盼”的“知心人”“排解者”,以群眾高不高興、滿不滿意為標尺扎實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緊貼群眾需求,廣泛收集“實事清單”。聚焦群眾“難點”,緊盯群眾“堵點”,瞄准群眾“盼點”,採取走訪調研、座談交流、征求意見等形式,暢通收集群眾需求通道,廣泛收集為群眾辦實事意見建議。縣委常委班子帶頭領辦“民生實事計劃”12件,班子成員制定“為民辦事清單”12件,縣處級以上領導所在單位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73件,縣處級以上領導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93件﹔各鄉(鎮、街道)、各單位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251件,單位領導班子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655件,干部職工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3026件。

不僅如此,師宗縣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下發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等指導性文件,規范有序推進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明確實事任務清單,責任清單,讓每件實事有人抓、有人管,每周報送辦理動態,定期開展辦理督查,推動實事清單持續“瘦身”、穩步“銷號”。目前,縣委常委班子“民生實事計劃”已辦結2件,佔比17%﹔“為民辦事清單”已辦結2件,佔比17%﹔各單位“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已辦結1271件,佔比42%。

站在新起點,奮進新征程,師宗縣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嚴格按照黨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在建黨100周年的新起點上,奮力譜寫師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篇章。(趙文東 文�圖)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