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精減工作群、規范公眾號、優化政務APP,經過一段時間整治,基層干部——

精力更集中 效率在提升(基層減負進行時·讓干部有更多時間精力抓落實)

本報記者 王雲娜 范昊天 李茂穎
2021年07月2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力更集中 效率在提升(基層減負進行時·讓干部有更多時間精力抓落實)

  核心閱讀

  近年來,政務新媒體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進政務公開、優化政務服務、創新社會治理等作用,但在運行中,一些工作群、公眾號、政務APP過多過雜,佔用基層干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

  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各部門規范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清理整合各類政務APP、微信工作群,切實為基層干部卸下指尖上的負擔,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服務群眾中去。

  一大早,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望月湖街道榮華社區黨總支書記戴輝在微信工作群裡收到了排查社區安全隱患的任務。“收到”,簡單回復完,戴輝便趕忙開始工作。

  “過去,大大小小的群有幾十個。”戴輝直言,每天晚上睡前,都必須把所有工作群看一遍,生怕漏了重要消息,心理壓力很大。“現在好了,我隻加了6個工作群。”此前,岳麓區委發布《網絡平台工作群管理規范》,要求各單位精減工作群數量、規范工作群管理。望月湖街道微信、QQ工作群從127個,減少到16個。

  過多過濫的工作群,不用加了

  減群,減到多少合適?岳麓區一些單位曾經頗有顧慮。對此,岳麓區明確要求,區直部門中人數少於等於20人的單位,可建3個以下工作群﹔人數大於20人小於100人的單位,可建5個以下工作群﹔人數大於等於100人的單位,可建10個以下工作群。各街道(鎮)可建不超過10個工作群﹔各社區、村可建一個工作群協助開展日常工作。

  “工作群定位為日常工作調度與交流,並與日常交流群、黨員交流群以及便民服務群區分開來。” 岳麓區委網信辦副主任李波說。在工作群管理上,岳麓區明確:不得隨意將社區、村等基層單位主要負責人和其他基層工作人員拉入工作群,各業務線工作群不得隨意將社區、村主要負責人拉入,嚴禁強制要求在工作群內“晒照片”。

  “我們將保留的工作群細分為黨建、網格化、政務服務、公共安全等類別,並根據實際情況擴展一些工作群范圍。這樣既不增加基層干部負擔,又提升工作效率。”望月湖街道黨工委委員、宣傳委員黃瓊說。對於臨時性、階段性工作群,工作結束后即注銷。

  “工作群分門別類,大家各司其職,沒人隨意把我拉到別的工作群。”戴輝說,群裡隻交流工作,從沒有發紅包、拉票等情況,手機變“輕”了許多。目前,通過多輪工作群清理整治行動,岳麓區共合並、解散工作群1170個,保留工作群614個,全區工作群數量壓縮了59%。

  形同虛設的公眾號,不維護了

  來到辦公室后,在湖北鄂州市鄂城區鳳凰街道負責宣傳工作的張萬恬梓匯總篩選各單位、社區的稿件,擇優編發在街道的公眾號上。“過去,街道開設了不少政務公眾號,每天都要重復編發稿件。”張萬恬梓說,有的賬號活躍度低,用戶少,但還要額外維護,佔用了干部不少精力。

  鄂州市委網信辦負責人田明輝介紹,有些單位曾同時開設微信、微博、頭條等多個政務賬號,卻無專業團隊運營。“基層干部要處理本職工作,還要更新、維護眾多政務賬號,很難兼顧。”

  針對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政務賬號“僵尸化”“空殼化”,強制推廣使用政務APP等問題,鄂州市出台規范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工作方案,督促各級黨政機關開展清理整治。鄂州市不定期對市直重點單位、重點領域進行網上巡查,檢查所屬政務賬號是否經常更新、是否規范。經過數月整治,鄂州市共清理各類政務賬號74個。

  鳳凰街道目前隻保留了“鳳凰街道辦事處”一個微信公眾號。“現在街道的重要通知、活動信息,各單位、社區的新聞稿等都統一在微信公眾號上發布。重復性編輯工作減少了,居民查看更方便了,用戶數也比之前增加了許多。”張萬恬梓笑著說。

  名目繁多的考核數據,不必填了

  “沒有督促辦事群眾戴口罩﹔上月低保金領取情況未及時公示﹔居民反映小區建筑垃圾未及時清理……”不久前,雲南省昆明市西山區金碧街道紀工委書記李繼康對社區重點崗位進行了一次暗訪,隨后將查到的問題填到“一表通”平台上,一鍵報送,督促社區解決。

  “以前,涉及疫情防控、民生資金、工作作風等各方面問題,每一項都需要在對應的政務APP上單獨填報。”李繼康說,“現在隻需一次填報,‘一表通’自動匯總、分類,輕鬆了不少。”

  過去,一些基層干部常常受考核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等難題困擾。為此,西山區紀委監委開發了“一表通”,將10余項日常監督和不同時期重點工作專項監督所發現的問題,統一匯總成一張表。“將排查、移交、處置、追責、通報5個流程自動化,監督更全面,流程更清晰,也避免了年終突擊補筆記、造台賬等形式主義問題。”西山區某街道干部說。

  “過去很多政務監督APP存在碎片化建設、同質化開發、重復性使用等問題,給基層干部帶來不少負擔。”西山區委常委、紀委書記土紹芳說,西山區完善督查檢查考核辦法,強調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務APP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制視頻代替對實際工作評價,大力推進各類督查、檢查、考核等成果的共享運用,最大限度減少基層重復性報送材料。“‘一表通’的設置就是要努力破除部門間數據壁壘,打通基礎數據匯入渠道,真正讓數據動起來、活起來,切實減輕基層干部指尖上的負擔。”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