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泰國開設首個殘疾人新冠患者臨時醫院

2021年07月23日08:4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泰國開設首個殘疾人新冠患者臨時醫院

  不久前,泰國一名感染新冠病毒的12歲盲人男孩因獨自隔離在家、依靠鄰居接濟勉強為生的消息引發當地關注。母親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父親也因確診感染被送往醫院治療,受到外界關注后,這名男孩終於被送進了詩琳通國家醫學康復研究所。

  今年6月1日開放的這個臨時醫院屬於泰國衛生部,是泰國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專門收治殘疾人新冠確診病患的醫院。

  “疫情暴發前,這裡除了舉辦青少年科技營之外,也為弱勢群體和特殊群體舉辦相關活動,在照顧殘疾人方面很有經驗,非常適合開設殘疾人(新冠患者)臨時醫院。”泰國高等教育與科研創新部國家科技發展局副局長昆巴帕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今年4月初起,泰國疫情形勢急轉而下,確診病例與日俱增。截至7月22日,泰國單日確診病例已連續6天破萬。全國各地均面臨醫療設施和醫護人員極其緊缺的壓力,普通病患一床難求,殘疾人患者更是處境艱難。殘疾人專用醫院無疑為這一特殊群體解了燃眉之急。

  詩琳通國家醫學康復研究所副所長布薩功向記者介紹說,該醫院的承接能力能夠達到200張病床,但因為殘疾人情況特殊,目前能用的病床隻有113張。

  “我們醫院收治的殘疾人中比例最大的是盲人和聾啞人,也有精神病人和自閉症患者。照顧他們需要花費比普通病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布薩功說,目前收治的殘疾人患者主要是輕症和中症,醫生需要非常密切地通過監視器關注患者病情發展,一旦出現嚴重症狀,必須馬上送往設備和醫療資源更為完善的醫院救治。

  昆巴帕說,自己所在的部門主要負責為該臨時醫院提供技術與設備支持,比如需要改造衛生間以適應殘疾人的特殊需求。醫院還為殘疾人患者提供一系列創新設備,比如手語翻譯系統、遠程診療系統、遙控推車、無接觸式電梯以及便攜式治療儀等。“其中,手語翻譯系統非常實用,因為不是所有的護士都能理解手語。”

  泰國社會發展與人類安全部促進與發展殘疾人生活質量廳廳長薩蘭帕說,她的團隊負責接聽殘疾人患者求救電話、將患者接到醫院以及將恢復健康的患者送回家等事宜。

  “患者來到醫院后可能有一些不適應的情況,我們的工作人員會與他們溝通,緩解他們的焦慮與不安情緒。”薩蘭帕表示,她的團隊還會為殘疾人患者准備好入院需要的生活用品和換洗衣物,“最重要的是,我們會為他們提供回家后隔離期間的生活必需品,並為他們提供之后維持生計需要的謀生技能等幫助”。

  布薩功認為,社會各界的合作與支持是讓這些特殊群體不被忽視的重要因素。她說:“來自體制的支持,平等獲取藥品和救治機會以及各方面的合作都非常重要,隻有大家攜手共進,才能更好地救治患者,確保不讓任何人被遺忘。”(任芊)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