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淚目!失散23年后 母子終團聚

2021年07月2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認親現場。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認親現場。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人民網昆明7月23日電 (程浩)“在兒子走失的這20多年裡,我日日夜夜都在想著他,從來沒睡過一個安穩覺,生怕他被壞人利用。”苦苦尋子23年的李慧(化名)含淚說。

“團圓行動·助失散23年親人團聚”認親活動日前在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會議室裡舉行,李慧與離散多年的兒子相認。

對李慧來說,23年前的那一天,是她這輩子最撕心裂肺的“噩夢”。1998年4月5日下午,她在昆明市東川區新橋河附近賣菜,丈夫在一旁打牌,2歲半的兒子唐祖勇則在一旁和6歲的姐姐玩。不一會兒,唐祖勇從爸爸口袋裡拿了5毛錢跟姐姐去公園裡買冰棒。后來,姐弟倆玩起了捉迷藏。許久,姐姐沒等來弟弟,她哭著去找爸媽,弟弟消失了。一家人和公安機關努力尋找后,依然沒有消息。

“我感覺我的世界都塌了!”李慧說,兒子是自己的“心頭肉”,沒有他自己甚至不想活了。

此事令一家人無法平靜。3年后,李慧與丈夫分開,隻身一人前往昆明市區,一邊賣菜維持生計,一邊四處尋找兒子。

沒想到這一找就是20多年,李慧記不清尋親啟事貼了多少張,隻知道從那以后,隻要一看到有走失的幼童被壞人打斷四肢,被指使去街上乞討的消息,她就會焦急難安。

1998年4月5日,東川警方接到報警后,即刻開展拉網式排查尋找,然而當年信息通信閉塞,偵查手段有限,在多番努力下仍未能找到關於李慧兒子的線索。

2021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以偵破拐賣兒童積案、緝捕拐賣兒童犯罪嫌疑人、尋找失蹤及被拐賣兒童為主要內容的“團圓”行動。東川區公安局全面梳理,認真核查每一條線索,補充完善東川區失蹤人員家屬的血樣採集工作。

功夫不負有心人,今年2月,昆明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團圓專班”從公安部“團圓系統”內通過DNA比對,查找到在廣東東莞的張捷(化名)疑似李慧失散多年的兒子。兩地警方對血樣進行重新採集復核,上報公安部“團圓會戰專家團”,確認雙方為母子關系。

認親現場,看著昔日懷裡的小男孩已經長成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李慧倍感欣慰。

而面對陌生的面孔,張捷(化名)有些猶豫。當聽了母親、姐姐的帶淚講述,再聽了民警的情況介紹,他才抱住了家人。

“今年5月份,我的養父母才告訴我,我不是他們親生的。”張捷說,如今,自己知道了真相,還能再見到自己的親生母親和姐姐,實屬不易。接下來,他會合理安排時間,經常回來看望自己的親生母親和姐姐。

我們希望,從陌生到傾聽、交談,一家人的關系會逐漸走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