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保山騰沖:田間繪美景 傘上展風華

2021年07月20日10:2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清水鄉司莫拉佤族村稻田畫。

在距離騰沖市區五十余公裡的明光鎮順龍社區雲岩溶洞景區前的28畝稻田裡,一幅以少數民族、守邊固防及產業發展等元素為主的“百年黨的光輝照邊疆 邊疆人民心向黨”彩色稻田畫展現在來來往往的人們眼前。

據了解,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騰沖市各鄉鎮(街道)以“農文旅”融合為抓手,將“人在邊疆 心向中央”以生動鮮活的載體呈現出來。通過施用生物農藥和綠色肥料,利用雜交和花藥培養等技術選育,改變植株內的葉綠素含量,從而改變水稻葉色而形成的彩色水稻﹔通過豐富色彩,將古今之變描摹在傳統油紙傘上,讓傳統的油紙傘展示出新的魅力。

在清水鄉司莫拉佤族村的稻田裡,50畝連片彩色稻田裡,以彩稻為“顏料”,以稻田為“畫布”,以神話傳說為背景,勾勒出形態各異的圖案,描繪出一幅五彩斑斕的美麗畫卷,為中寨司莫拉佤族村3A級景區再添一景。面對這一新景象,清水鄉政府一名工作人員充滿信心地說:“打造彩色水稻田,將發展水稻生產和鄉村旅游相結合,以打造網紅打卡景點為抓手,使其成為司莫拉一道靚麗風景的同時,帶動當地群眾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此外,在固東鎮,將“百年風華”與油紙傘制作全面融合。正如固東鎮甸苴社區油紙傘制作人鄭家獎所說:“今年恰逢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我就想通過在油紙傘上作畫的方式為建黨百年獻禮。”時常到鄭家獎家中的固東鎮宣傳干事王治玥介紹:“每次去,鄭家獎都會翻出手機裡的照片,向我們分享油紙傘的新做法,比如將油紙傘做成花燈、制作小型的油紙傘、結婚用的紅傘等,他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順應時代,將傳統與現代全面融合,做出更多花樣、更受人歡迎的油紙傘。”(楊宗嬌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