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保山騰沖: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新、走心、走實”

2021年07月20日14: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重溫黨的光輝歷程,是為了不忘來時路、走好未來道。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騰沖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總要求、總目標,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增強行動自覺,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全面鋪開、扎實推進、態勢良好。

“走新”:增強黨史學習教育“吸引力”

“在很多人眼裡覺得農村就是落后、臟亂差的地方,現在大家來親身體驗以后感受到了我們農村的變化:環境更好更生態更和諧!”清水鄉三家村黨總支書記趙家清看著村子裡絡繹不絕的游客滿是感慨。

夏日的司莫拉佤族村林木蔥郁,樹木掩映下的村落整潔有序,滿是生機。司莫拉每天都會迎來很多游客,現在它除了是一個欣欣向榮的鄉村旅游景區,還是騰沖市對外發布的一條全新的紅色學習體驗線路。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已有100多個團隊、14000多人到司莫拉開展體驗學習。司莫拉還設有了4個閱書點,讓大家在參觀之余,也能隨手翻閱或者掃碼學習黨史書籍。司莫拉基層黨建的活動場所,可以供大家研討交流,讓廣大參觀者實現“知行合一”學黨史。

為什麼大家都到司莫拉佤族中寨來考察?趙家清認為:“因為司莫拉在黨的關心支持下,有了很大的變化,我們感黨恩,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進行鄉村振興。”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騰沖市依托現有的5條學習體驗線路,讓黨員干部培訓從“說教式”向“體驗式”轉變。截至目前,共有學員302批次7104人次、游客30余萬人次到各展覽點參觀學習,在全市范圍內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走心”:提升黨史學習教育“滲透力”

趙翠鸞,1924年生,197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97歲高齡的她也是一名擁有50年黨齡的老黨員。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鎮、村兩級干部多次上門,給趙翠鸞奶奶送來學習的指定書目,關心她的身體狀況,相互交流學習心得。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我們中和鎮也制定了完善的黨史學習教育的方案,對於趙翠鸞這樣的老黨員,行動不便的我們採取送學上門,不遺漏每一名黨員,做到黨史學習教育的全覆蓋。”騰沖市中和鎮人大主席陳兆才介紹。

趙翠鸞雖然不識字,但她會讓自己的孫輩、重孫輩給自己一句一句地念黨史理論書籍,再結合自己的經歷和所見、所聞、所感,最后自己口述,讓晚輩工工整整地幫她手寫心得體會后再上交支部。“加入共產黨是干什麼都要實際行動的,干什麼都要帶頭去。”這是趙翠鸞經常挂在嘴邊的話,朴實的話語是她對共產黨員黨性的理解。

現在趙翠鸞幸福地生活在一個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裡,光重孫一輩就有10人。她始終牢記自己的黨員身份,按時繳納黨費,並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勉勵自己的兒孫和支部的年輕黨員要感黨恩,聽黨話。在趙翠鸞看來,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就是要一代傳給一代。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騰沖市創新形式豐富載體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入腦入心。通過“個十百千萬”學習宣講制度,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黨史宣講。推動市融媒體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深入融合,全面拓寬黨史宣傳渠道。結合教育系統“大思政課”活動,在全市各中小學(幼兒園)開展“遇見百年、十個一百”系列活動,包括“百名共青團員詩朗誦”“百名少先隊員唱紅歌”“百名幼兒繪黨旗”等等。在全市范圍內舉辦“微課”評選、“黨的創新理論我來講”、黨史知識競賽等形式多樣的競技比賽,開展文藝演出、“邊疆人民心向黨”畫作展覽、文化下鄉慰問演出、詩朗誦等文化活動,讓廣大黨員、干部同台競技,直接參與到黨史學習教育中,並通過多種形式把黨的故事傳遞給大眾。

“走實”:為群眾辦好“10件實事”

“肉牛產業在我們村發展以后,加強了我們集體收入的來源,帶動了我們群眾的收入,同時也帶動了我們的用工,增加我們地方的經濟發展。”中和鎮閆家沖村黨總支書記閆生標非常看好肉牛產業的發展。

位於中和鎮閆家沖社區的騰沖市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租賃養殖場正處於熱火朝天的二期廠房擴建當中。事先建好的廠房干淨整潔,寬闊敞亮,在這裡入住的是從上海遠道而來的首批500頭良種母牛,在養殖場人員的精心照顧下,已經在騰沖順利誕生了第一隻健康強壯的小牛犢。

為有效解決“群眾增收難”問題,騰沖市推行“1+3+6”模式發展肉牛產業,融資4.2億元建設200個肉牛養殖場。截至目前,在17個鄉鎮(街道)、174個行政村(社區)立項建設的181個肉牛養殖場全部開工建設,每個養殖大戶以種植飼草飼料、合作代養、牛場務工等方式,於3年內每個養殖場帶動100戶以上農戶增收,牛場租賃預計年均可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2000萬元以上。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騰沖市堅持問需於民辦實事、服務於民解愁難,重點在學史力行、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上發力,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破解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10大難題。

黨史是明燈,也是號角。學習百年黨史,汲取奮進力量。隨著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騰沖市黨員干部將在思想的再洗禮、初心的再覺悟、使命的再升華、忠誠的再淬煉中,迸發出奮進新時代,將騰沖建設成為世界旅游文化名城、興邊富民排頭兵、鄉村振興示范區的磅礡力量。(屈曉麗、鄒燮錦、楊帆、劉正凡)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