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絕緣杆改造成擔架 南方電網員工急救受傷群眾

2021年07月19日14:4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7月17日下午2點半左右,南方電網雲南曲靖宣威供電局配電管理所運維搶修班的5名職工正在巡視10千伏馬擺河線,經過宣威市倘塘鎮鬆林村委會馬脖子村三道灣附近時,不遠處迎面而來的一輛三輪摩托車突然失控沖下山坡。

事態緊急,刻不容緩。電網配電搶修工隨即化身救援隊,立即有序組織開展緊急救援。黨員谷金波負責現場指揮,李超國由於腿腳有傷痛不便參與爬山搜救,遂負責事故報警和聯系救護車,劉海銀、周建雲和程家恆則第一時間沖下山坡開展救援。

把傷員抬到安全路段。李超國攝

循著坡下叢林裡隱約傳來的哭泣聲和求救聲,大家分頭查看人員受傷情況並匯總信息。

現場發現三輪車上的4位女性受傷,其中一位70歲左右的老人看上去傷勢較重,頭部有外傷,一臉血污,躺在碎石上痛苦呻吟﹔一名中年女性傷到了眼睛﹔另外兩名同胞的傷勢看著稍輕一些。一位路人大概是傷到了肩胛骨,肩膀無法動彈,可能脫了臼﹔另一位皮膚部分擦傷。

“大家不要急、不要慌,我們是南方電網的員工,已經聯系了救護車。我們先把傷得較重的這位老人家送上去,大家先忍耐一下。”劉海銀大聲地安撫受傷群眾。李超國則忙著想辦法聯系傷者親屬。

由於事發地比較偏僻,遠離集鎮,加之下著雨,搶救受傷較重的老人時遇到了困難。面對老人無法動彈的情況,“救援隊員”們心急如焚,如果被動等待,在這樣惡劣的條件下恐怕會加重傷情,要是她已傷到肋骨或傷到內臟,勢必影響后期醫生救援。

再次查看外傷、耐心詢問老人家哪些地方疼痛后,“救援隊”決定想辦法克服困難,立即採取行動:用日常工作的絕緣杆、失事三輪車旁的尼龍網制作簡易擔架,同時清理開受傷老人身邊的碎石.....

妥善安置傷員。李超國攝

一切准備就緒,“救援隊”准備救老人上山時,幾位村民也趕了過來。大家一起把老人輕輕抱上簡易擔架,合力把老人抬出泥濘濕滑的山坡,妥善安置到安全區域等待救護車。隨即再次折返繼續救援……經過近一個小時齊心協力的行動,大家總算把4名受傷群眾妥善安置到安全區域。周建雲拿出車上攜帶的急救包,給輕傷群眾消毒處理,貼上了創口貼。

“辛苦你們了,真的非常感謝。在這種前不著村后不著店的地方,如果不能及時發現和救援我們家人的話,后果不堪設想........”交警和傷者親屬陸續趕到,得知救護車即將抵達,谷金波、李超國、劉海銀、周建雲和程家恆默默離開現場,繼續開展線路巡查搶修工作。

目前,受傷群眾在醫院接受治療,傷情相對穩定。“點贊南方電網職工!多虧了他們爭分奪秒的救援行動,為及時救治受傷群眾贏得了寶貴的時間。”“救援隊”離開事故現場沒一會兒,倘塘供電所所長李在福便接到了宣威市倘塘鎮交警中隊隊長龔成濤的致謝電話。

“人命關天,救人要緊。當時根本來不及多想,大家就隻想著趕快把受傷群眾救出來。鄉裡鄉親的,遇到那種情況,換了誰都不會袖手旁觀!”谷金波表示。(程家恆、阮鬆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