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創新開展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保護

2021年07月12日08:1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雲南野生植物資源豐富,居全國之首,是全球重要的糧食、藥用和花卉等經濟作物起源中心。為切實保護好這些寶貴資源,多年來,雲南省以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保護為抓手,探索植物保護新模式。

雲南有高等植物19333種,佔全國的50.1%。有中國特有高等植物8772種、雲南特有4000余種﹔列入第一批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的146種,佔全國的47.2%。

2005年,雲南省在全國率先提出“極小種群”保護倡議,提出了以保護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不滅絕為根本,以原生地種群拯救和生境保護為重點的工作思路。2010年,省政府批准實施《雲南省極小種群物種拯救保護規劃綱要》,明確了62個優先保護對象。2011年底,極小種群保護上升為國家保護舉措,國家林草局印發《全國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拯救保護工程規劃(2011-2015年)》,確定了120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

為科學規劃打造保護網絡,雲南省先后出台《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規劃》《關於加強滇西北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若干意見》《雲南省極小種群物種拯救保護緊急行動計劃》等系列政策規劃,通過多種途徑,將“極小種群物種拯救保護”納入全省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全面推進。2018年,極小種群物種實施搶救性保護正式寫入《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提出完善就地保護、遷地保護、離體保存相結合的生物多樣性保護體系和保護網絡。

雲南省創新機制,多部門協同形成保護合力。林草部門將極小種群物種保護納入林草發展規劃,制定了極小種群物種保護職能指標,連續11年落實林草動植物保護專項資金,累計投資超過3500萬元,有力保障了保護措施落實落地。科技部門支持科研機構申報實施國家、省級極小種群植物重大科研課題,培育“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綜合保護創新團隊”。生態環境部門把極小種群物種保護作為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內容,設立了專項資金。省內外各類社會組織資助開展保護項目,建立政府-科研機構-非政府組織的合作方式共同推進。

同時,通過創新舉措,多點發力構建保護體系。雲南省制定《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保護原則與方法》國家行業標准,編制出版《雲南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保護實踐與探索》《雲南省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研究與保護》,指導開展保護工作。針對不同物種的資源特點,形成了就地保護、近地保護、遷地保護、種質資源保存和野外回歸等多種保護方式,打造了一批集收集、保存、展示、繁育和物種回歸等功能為一體的近地、遷地保護園和基地。依托植物園、樹木園、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等機構,搶救性收集保存種質資源。完善保護管理和科研監測體系,與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開展基礎研究,突破人工繁殖關鍵技術。開展野外回歸,恢復和擴大野生種群,扭轉或延緩瀕危態勢。

截至目前,全省實施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拯救保護項目100多個,建立30個保護小區(點)、13個近地和遷地基地(園)、5個物種回歸實驗基地,突破了36個物種的人工繁育技術,共遷地保護61種10萬余株、回歸定植16種3萬余株。野外已經滅絕的富民枳,在原產地得到野外回歸重建﹔巧家五針鬆、華蓋木、漾濞槭等回歸植株開花結果,實現了自然更新。通過多年實踐,雲南省形成了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多個部門積極參與、社會各界高度關注、民間團體熱心支持極小種群保護的良好局面。中國特別是雲南在極小種群野生植物領域的保護行動與成效,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高度評價。(記者 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