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為16州市發展把脈定向

——雲南省委省政府州市現場辦公會綜述

2021年07月12日08:1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標到2035年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雲南省16個州市處於什麼歷史方位?“十四五”如何開好局起好步?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又如何落實“開新局”的要求?“三個定位”建設怎樣才能取得新進展?

面對一系列重大命題,省委、省政府採取了一個罕見的重大舉措,到每一個州市召開一個現場辦公會,堅持全省一盤棋,為各州市發展把脈定向。會議以現場調研觀摩,現場確定發展定位、描繪發展目標、找准發展路徑的方式,分析優勢、研判機遇,直面短板、正視弱項,提振信心、引航奮進。

從3月17日昆明現場會開局,到6月24日玉溪現場會收官,省委、省政府以每年多干5個月的奮進姿態,精心謀劃、見縫插針,完成了16場州市現場辦公會。

每一場會議結束后,各州(市)委、政府在第一時間進行傳達學習,將現場辦公會的安排部署一項項細化分工,狠抓落實,努力把會議成效轉化為發展成果。

對標對表2035:人均GDP需達2萬美元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要求切實落實到“十四五”及今后的工作中,雲南必須走出一條超常規發展之路,在未來15年裡始終保持中高速增長,塑造雲南省在新發展格局中的新地位。

在16個州市的現場辦公會上,省委、省政府從增速和時間兩個維度,為大家算了一筆“明白賬”——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涉及方方面面的指標,其中最基礎最重要的指標是人均GDP。按照目前比較公認的觀點,人均GDP需達到2萬美元,才能夠稱為基本實現現代化。2020年,雲南省人均GDP為7292美元,不到全國平均水平的七成,2035年要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則需要在現在的基數上乘以3。從增速上來看,全國保持平均增速4.73%就能達到目標,而雲南省則需要年均增長8%,即每年要比全國平均高3至4個百分點才能實現。從時間上來看,雲南省目前的人均GDP水平相當於全國2014年的水平,要實現目標任務需要在未來15年比別人多跑6年的路程,平均到每年要多干5個月。

錨定這一目標,必須正視雲南省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比較突出的基本情況,展開合理規劃、科學指導。省委、省政府在16場現場辦公會上,綜合研判每一地發展現狀,為其“量身打造”切合實際的發展目標。例如,對於類似迪慶藏族自治州這樣,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保護生態環境方面任務較為艱巨繁重的州市,在經濟總量上不提硬性指標﹔而對於諸如昆明等發展條件較好的滇中州市,則鼓勵他們自加壓力,在全省發展大局中挑起更重的擔子、作出更大的貢獻。這樣因地制宜的部署,既保証了雲南省整體水平保持中高速發展,又凸顯了對發展有效性和群眾獲得感的高度重視。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懷揣這筆“明白賬”,全省各地認識到,當下,“欠發達”仍是雲南的基本省情,需繼續發揚滾石上山的精神,打起行裝再出發,爭取雲南在新發展格局中的新地位。

緊扣“三個定位”:發展方向各有側重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雲南重要講話中明確提出,希望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努力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省委、省政府緊扣“三個定位”,分別為各州市指明發展方向。

在雲南,不謀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謀全局。現場辦公會要求6個州市建成“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分別是:迪慶藏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尤其對迪慶州還寄予厚望,要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標杆”。此外,大理白族自治州、普洱市、麗江市也需在打造興邊富民示范區或鄉村振興示范區時,積極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縱觀這些州市,長期以來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未來更要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民族團結之花開遍雲嶺大地。

筑牢我國西南生物生態安全屏障,成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既是雲南的責任,也是雲南安身立命之本。在現場辦公會上,省委、省政府分別指明了各州市的生態保護側重點。昆明要保護治理好滇池,改變環湖發展格局﹔大理要實行蒼山洱海一體化保護治理﹔迪慶要堅決守護好雪域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怒江要努力建設成為國際生物多樣性保護核心示范區﹔昭通和麗江要認真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安全屏障﹔玉溪要做到真保護、科學保護,實現“三湖”純淨如玉、元江水清岸綠。

要建成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必須大力推進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把區位優勢、開放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競爭優勢。因此,現場辦公會要求昆明建成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德宏要積極建設面向印度洋的陸路樞紐,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訪緬成果﹔紅河要高標准建設雲南自貿試驗區紅河片區,把對越南開放合作的事情做起來﹔西雙版納要從祖國西南邊陲的“最末梢”變為面向南亞東南亞開放的“最前沿”。

用好“一平台、三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持續奮斗,雲南省如期完成了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困擾雲南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省委、省政府在16個州市的現場辦公會上肯定各地脫貧攻堅成就的同時,也反復提醒大家,要牢牢守住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發生規模性返貧這條底線。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現場辦公會作出總體部署:用好“一平台、三機制”,實現“四個全覆蓋”,深入實施扶志扶智工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百千萬”工程等。同時,還為各州市指明了各自發力方向。

怒江要讓各族人民過上更好的日子,這既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也是怒江人民的強烈願望,更是當地黨委、政府的工作主線﹔昭通要把防止規模性返貧、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群眾致富作為頭等大事,確保脫貧質量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這兩地都要努力成為“脫貧致富示范區”。

玉溪是雲南省重要的“魚米之鄉”,農業產業發展勢頭良好,鄉村發展水平高於大多數州市﹔德宏是全省乃至全國的熱區寶地,村庄散落於山水田園間,整齊干淨美麗﹔麗江雖“三農”基礎弱,但資源優勢突出,走綠色有機、高附加值的農業產業之路基礎好、潛力大。這三個地方都完全有能力成為“鄉村振興示范區”。

臨滄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起步早,有基礎、有條件為全省鄉村振興做出示范。此外,國務院批復同意臨滄以邊疆多民族欠發達地區創新驅動發展為主題,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需形成可操作、可復制、可推廣的做法,為國際社會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經驗。

堅持綠色為底色:打好世界一流“三張牌”

“十三五”時期,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使綠色能源成長為雲南省第一大產業,高原特色農業全面提質,旅游業全力轉型升級。跨入“十四五”,如何在打好世界一流“三張牌”上繼續發力?現場辦公會為16個州市一一指明了路徑,尤其希望保山、紅河、文山努力成為世界一流“三張牌”示范區。

打好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牌”的核心是,找准支撐未來5年至15年發展的支柱產業,在打造全產業鏈上做文章,並迅速站到產業鏈高端。其中,曲靖要把發展高端制造擺在突出位置,大力引進上下游產業鏈配套項目,發展一批千億級產業﹔保山要全力推進硅光伏全產業鏈發展,高質量建設綠色硅材產業集群﹔紅河要想辦法打破挖礦賣原料這個局,建設有色金屬全產業鏈示范區﹔楚雄要打造綠色硅光伏、綠色鈦、綠色釩鈦全產業鏈,迅速站到產業鏈高端﹔文山要深入研究分析鋁產業發展的關鍵問題,打造世界一流“中國鋁谷”核心區。

放眼全球,綠色食品產業是一片“藍海”,雲南省打好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的要義是,立足各地特色優勢,以綠色、高端、精品為方向,按照“大產業+新主體+新平台”發展思路,實施好“一二三”行動。現場會明確,曲靖要成為高端食品基地,大理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示范區,臨滄要做好“農業+旅游”這篇文章,保山要高質量建設世界一流高原特色農業示范區,德宏要建設熱區現代農業基地和“滇西糧倉”,文山要打造名副其實的世界“三七之都”,楚雄要打造現代農業示范區。

旅游是許多州市的發展引擎,打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關鍵是:按“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標准,全方位提升旅游產品品質,實現從觀光型向康養型轉變﹔大力發展全域旅游,按一流標准完善基礎設施、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高端酒店、提高管理水平等。其中,大理要高水平制定國際旅游名城規劃,加快建設一批世界級文旅項目和國際化旅游基礎設施﹔麗江旅游要實現從觀光型向康養型、從古城雪山游向全域旅游的華麗轉身,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迪慶要用好“香格裡拉”無形資產,盡快建成世界頂尖的旅游勝地﹔怒江要堅持小眾、特色、高端定位,建設世界級高山峽谷旅游勝地﹔保山要充分發揮騰沖的龍頭帶動作用,邁入全省旅游產業第一梯隊,成為國際文化旅游勝地。

全省一盤棋:四大板塊全面推進

“滇中崛起、沿邊開放、滇東北開發、滇西一體化”的空間布局,被寫入了《雲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在16個州市的現場辦公會上,省委、省政府為分處四大板塊的各州市明確了發展格局。

滇中崛起是雲南發展的火車頭,必須對全省起核心帶動作用。昆明要千方百計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抓緊培育支撐未來30年發展的支柱產業,並實施城市建設十大工程﹔曲靖要提高在全省經濟總量中的佔比,建設一流大學、醫院、文化設施等,成為名副其實的雲南副中心城市﹔紅河要加快建設高水平滇南中心城市,保持較高速發展﹔楚雄要在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中走在全省前列,努力打造滇中崛起增長極﹔玉溪在滇中5州市中發展條件好、基礎好,不但要成為滇中崛起增長極,更需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在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上積極探索、率先示范。

加快沿邊開放,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一手抓邊防穩固,一手抓邊境發展。對於德宏、保山、臨滄、普洱、西雙版納、紅河、文山等沿邊州市,省委、省政府均強調,一方面要以“鎮守邊關、視死如歸”的決心意志,扛好扛牢強邊固防政治責任,強化“五級書記抓邊防”的意識,抓緊完成邊境立體化防控體系建設,持續嚴打整治跨境違法犯罪,繼續抓好疫情防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堅決筑牢祖國西南安全穩定屏障﹔另一方面要做好沿邊開放這篇大文章,深入推進興邊富民行動,大力建設邊境小康村,提高互聯互通水平,打造沿邊開放重要平台和窗口,融入大格局、實現大目標,為“一帶一路”建設、國內國際雙循環作貢獻。

加快滇東北開發,昭通需努力成為滇東北開發開放新高地。昭通是雲南省融入長江經濟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要通道和關鍵節點,同時也是解決雲南省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最難的一個“堡壘”,與全國全省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任務十分艱巨,必須盡全力加大開發開放力度,加快融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盡快趕上全省發展步伐。

加快滇西一體化,需加快建設大交通環線,並推動大滇西旅游全面轉型升級和協同發展。現場辦公會指出,迪慶是大滇西旅游環線的重要一環,要努力建設成為世界的“香格裡拉”﹔怒江要主動融入滇西一體化、大滇西旅游環線,闖出一條符合怒江實際的現代化發展路子來﹔楚雄要打造大滇西旅游環線新亮點,實現從旅游過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轉變,並對滇西一體化發展起到帶動作用。

實干成就夢想,奮斗贏得未來。在每一場現場辦公會上,省委、省政府不斷激勵各州市干部,必須肩負起這一代人的使命和責任,以“人生能有幾回搏”的豪情壯志,隻爭朝夕、銳意進取,擔當作為、加壓奮進,為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唐薇)

16州市發展定位

(按省委、省政府現場辦公會在各州市舉行的時間先后排序)

昆明市:中國春城、歷史文化名城、國際大健康名城、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

大理州:歷史文化名城、國際旅游名城、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示范區

曲靖市:先進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區、雲南副中心城市

迪慶州: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標杆、世界的“香格裡拉”

怒江州:脫貧致富示范區、生物多樣性保護核心區、世界級高山峽谷旅游勝地

昭通市:脫貧致富示范區、生態保護修復排頭兵、滇東北開發開放新高地

臨滄市:鄉村振興示范區、興邊富民示范區、國家可持續發展示范區

保山市:世界一流“三張牌”示范區、興邊富民示范區、國際文化旅游勝地

德宏州:鄉村振興示范區、沿邊開放示范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西雙版納州:世界旅游名城、沿邊開放示范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紅河州:世界一流“三張牌”示范區、沿邊開放示范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文山州:世界一流“三張牌”示范區、興邊富民示范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普洱市:綠色經濟示范區、興邊富民示范區、國際生態旅游勝地

楚雄州:滇中崛起增長極、現代農業示范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麗江市:世界文化旅游名城、鄉村振興示范區、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玉溪市:滇中崛起增長極、鄉村振興示范區、共同富裕示范區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