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黨建

堅守在“太陽城”的產業衛士

—玉溪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元江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工作紀實 

2021年07月12日15:2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6月25日下午,玉溪市委召開“兩優一先”表彰大會,元江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獲“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成為玉溪市煙草行業唯一獲此殊榮的黨組織。

元江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下設2個黨支部,共有黨員31名。近年來,元江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充分發揮黨組織核心作用,探索形成“542”基層黨建工作實戰方法,帶領全體干部職工擔當作為,主動融入和服務元江縣經濟社會發展,全力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再上台階,做堅守在“太陽城”的產業衛士。

強基領航,做政治忠誠衛士

元江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聚焦標准規范,建強支部堡壘,探索形成了“542”基層黨建工作實戰方法,即五個標准化、四個常態化、兩個特色終端。通過“小積分”撬動“大黨建”,對黨員積分實行網絡申報制度,將黨支部委員、黨員日常工作履職情況與黨員積分挂鉤。2017年率先運營“元江煙草黨建”企業微信平台,將多個板塊內容集成其中,運營以來發布黨建各類原創新聞簡訊、視頻40余期,點擊量超3萬人次。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元江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主動響應元江縣疫情防控指揮部號召,吹響社區志願服務集結號,積極動員黨員到鳳凰社區報到,參與社區聯防聯控,協助社區開展8次排查,摸排70戶,張貼懸挂宣傳告示14條,1名職工參與抗疫公益歌曲《我想對你說》制作被“學習強國”平台收錄。

元江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把黨風廉政建設貫穿到企業“兩煙一專”生產經營管理工作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20年至今,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開展廉政談話21次,涉及人員253人。濃墨重彩寫好廉政宣教“大文章”,開展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廉政黨課、家風教育活動,不斷筑牢思想防線。

勵志宏圖,做鄉村振興衛士

煙葉興、煙農富、煙區美。對地處山區縣的元江來說,抓好煙葉生產,鼓起煙農的錢袋子,就是在助力鄉村振興。近年來,元江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把黨建工作和煙葉生產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連續三年開展了“助農移栽”“抗旱保苗”“採烤煙葉”“駐點收購”等品牌主題黨日活動。

制定黨建挂鉤聯系點制度,實施班子成員聯系鄉鎮,機關黨員駐站,煙站干部職工包村、挂組、聯系煙農方式,將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在促農增收工作中。2020年,全體干部職工勠力同心實現煙農戶均收入38564.67元,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交售收入4932.33萬元,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煙草力量。

昆曼國際大通道,“警企”黨建聯建共建重溫入黨誓詞活動。

高壓嚴管,做淨化市場執法衛士

在昆曼國際大通道186公裡處,玉溪市禁毒支隊元江青龍廠禁毒警務站坐落於此,這裡是境外毒品及假、私、非卷煙通過滇南邊境向內地滲透的咽喉要道。在打擊涉煙違法犯罪工作中面臨著人員不足、力量薄弱等重重困難。元江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堅持把基層黨建融入專賣管理,與警務站開展“警企”黨建聯建共建,“警企”聯動查獲案件10起,查獲非法卷煙720條。元江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與玉溪禁毒支隊青龍廠流動警務站結成“戰線聯盟”,共同履行著“金葉衛士”和“禁毒衛士”神聖職責。

不忘初心,做服務干群衛士

元江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堅持黨建帶團建,黨建助脫貧的總體思路。始終把青年員工的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帶動該局團支部打造了“思政課堂、主題演講、戶外團建”等一批叫得響、效果好的主題團日活動,充分調動了廣大青年職工的積極性。2021年,元江縣煙草專賣局團支部被共青團玉溪市委評為“五四紅旗團支部”。

元江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把脫貧攻堅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累計投入煙水工程及捐贈項目資金117.2萬元,通過消費扶貧的形式,購買幫扶村農特產品4.5萬元,消費扶貧事跡被“學習強國”報道,幫扶村在2016年底完成整村脫貧出列。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元江縣煙草專賣局將繼續保持戰略定力,勇於擔當作為,扎實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主動融入鄉村振興戰略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新格局,爭當玉溪“三農先鋒”黨建品牌的先行者、踐行新發展理念的主力軍和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普文杰、楊靜、李思良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