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十四五”期間,雲南省將建100個信息化站所、1000畝苗木基地、1萬公裡美麗公路

讓最美的風景在路上

2021年07月11日08:5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美麗公路綠意盎然

聚焦

徜徉於雲嶺大地,一條條美麗公路縱橫交錯,展現著路與自然、人文景觀的和諧統一。

“十三五”以來,為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助力雲南最美麗省份建設,雲南省公路局以美麗公路為載體,大力推進美麗公路建設常態化,通過打造公路沿線高品質景觀綠化帶、服務區,延伸公路文化內涵,讓廣大駕乘人員感受到“人在車中坐,車在畫中行”的美好意境。“十四五”期間,雲南省公路局圍繞規劃,提出建成100個信息化站所、1000畝苗木基地、1萬公裡美麗公路的目標。

美麗公路成出行新體驗

“服務區裡設有觀景台,環境清幽,景致獨特,是休閑解乏的好場所。”沿著國道320從芒市出發前往瑞麗,貨車師傅李永新總要在莫裡服務區休憩一會兒。

國道320德宏段屬於瑞麗公路分局美麗公路和“黨員示范路”路段,路面平整、行車舒暢,路邊的人工綠化與環境相映成趣。沿途看得到特色村庄,聞得到扑鼻稻香,還可以欣賞到瑞麗江兩岸的原始森林,成為司乘人員眼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從“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變化,是雲南建設美麗公路最直觀的注腳。

2019年,省公路局啟動了美麗公路的建設,通過兩年的努力,目前已建成1823公裡。通過精准對接民眾和社會發展對公路的新期待,完善公路沿線綠化美化和服務區服務功能,美麗公路成為“美麗雲南”建設中的一大亮點。

從實施情況來看,美麗公路建設與公路日常養護、預防性養護、生態養護和“黨員示范路”創建緊密結合,挖掘內部潛力,整合養護資源,推進了建設路段路況綜合整治工作。比如保山、大理、楚雄、臨滄等公路局與地方政府密切配合,結合“美麗縣城”“美麗鄉村”建設,充分利用過往綠化成果,共享資源綠化美化“美麗公路”建設路段。昆明公路局聚焦重點,著力打造昆明至轎子雪山旅游專線公路,該段美麗公路建設成果在“十三五”全國干線公路養護管理評價中得到交通運輸部評價組的充分肯定。

在農村公路方面,隨著通暢工程建設不斷推進,截至2020年末,全省農村公路列養裡程超25萬公裡,暢通了農村公路“毛細血管”。同時圍繞《雲南省“美麗公路”示范路創建實施方案》“三美”內容,按照“每縣每年建設20公裡縣道、每鄉每年建設10公裡鄉道”的要求,農村公路“美麗公路”示范路也在積極創建過程中,實施裡程覆蓋全省16個州市的129個縣市區。

近兩年來,通過採取綠化美化、路域環境整治,沿線設施修補等措施,全省共創建了29669公裡“美麗公路”示范路、樣板路,著力打造美麗舒適、綠色生態、安全暢通的公路通行環境,進一步提升了農村公路服務品質,路容路貌更加美麗,鄉村更加宜居,“美麗公路”正成為雲南靚麗的標簽。

融合發展成美麗新內涵

邁入“十四五”,雲南省公路局圍繞規劃目標,提出建成100個信息化站所、1000畝苗木基地、1萬公裡美麗公路的目標。1000畝苗木基地將在兩年內建設完成,其中2021年建成700畝、2022年建成300畝,1萬公裡美麗公路平均每年建設2000公裡。

“美麗公路的建設,我們提出了總體思路和具體建設要求,要推動人、景、路融合發展,探索‘美麗公路+特色經濟、特色旅游、民族文化、休閑體育’,引領交旅融合發展,實現公路養管建與生態環境和諧共生。”省公路局局長陳鋼表示,美麗公路的建設內容應該是“設施美、環境美、秩序美、服務美、行風美”,把美的元素列入公路各個角落,實現建好、管好、養好、運營好的目標。

結合近幾年來的探索與實踐,省公路局還編制了《雲南省公路局普通國省干線“美麗公路”創建指導手冊》,以安全運營為基礎,道路舒適為保障,綠色生態為方向,綠化美化為體現,重點推進“安、舒、綠、美”幾方面的工作。

“安”指的是道路標志標牌、標線、防護欄等設施齊全、完好、醒目,符合技術規范要求。“舒”指道路平整、干淨、整潔。美麗公路不僅僅要通暢,更要有舒適的行車體驗。“綠”指的結合雲南自然環境特點,切實抓好生態養護,利用植草種樹等措施防止水土流失,強化環境保護。“美”指的是道路沿線綠化要結合實際,因地制宜,與自然環境相協調,突出“四季花開、四季有像、高低搭配、立體復層、錯落有致”的效果。

在用心打造每條美麗公路的同時,各公路局以美麗公路示范路創建為依托,將積極推行生態養護理念,讓美麗公路逐漸延展到所有管養公路范圍。積極發揮科研平台功能,持續推進綠色生態養護,大力加強科技研發,加大科技成果轉化力度,使成果應用對公路養護生產的貢獻率不低於50%﹔廣泛開展“四新”技術運用,廢舊路面材料回收率達到99%以上、循環利用率達到93%以上﹔鼓勵“五小”發明創新創造,提升行業發展科技支撐能力。

“今年我們將重點在G108、G214、G326三條普通國道上建設美麗公路。”陳鋼介紹,下一步,省公路局將“美麗公路”示范路創建與“美麗縣城”“美麗鄉村”“全域旅游”、城鄉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大滇西旅游環線建設等相結合,主動作為,不斷提高公路服務質量,助力最美麗省份建設。(記者 李承韓)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