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醫大附一院5年完成1008名先心病兒童救治

2021年06月25日11: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6月24日,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昆醫大附一院)消息,截至6月23日21點30分,該院5年來對全省符合“心動雲南”項目救助條件的1008例貧困先心病兒童實施不開刀介入封堵手術,手術成功率達99.3%。

昆醫大附一院醫生正在給先心病患兒做手術。

2015年,雲南省慈善總會與昆醫大附一院合作開展了“心動雲南”貧困先心病兒童救治救助項目,雲南省慈善總會設立專項基金,依托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專科技術團隊進行不開刀介入封堵手術。救治對象為0-18歲的貧困先心病患兒,病種包括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肺動脈瓣狹窄、冠狀動脈瘘等。

救助模式採取四合一方式,即醫保報銷一部分﹔慈善基金資助一部分﹔醫院減免一部分﹔患兒家庭自籌一部分。對建檔立卡及孤兒救助一律實行全部免費,減輕了貧困家庭經濟負擔和壓力,助力雲南省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昆醫大附一院醫務人員正在對疑似先心病兒童進行檢查。

昆醫大附一院心內二病區副主任醫師陳志鬆介紹,該院已集中篩查了雲南省68個縣市區疑似先心病兒童,入校初篩幼兒園、中小學14所,學生11147人,篩查158457人次。隨著6月23日,該院先心病項目組對14歲的劉麗麗(化名)成功實施手術,值此,“心動雲南”項目實施5年多來,先后救治18歲以下貧困先心病兒童達到了1008人。

昆醫大附一院二病區先心病項目負責人喻卓表示,雲南地處高原,高海拔地區氧氣稀薄,兒童先心病發病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對兒童先心病進行早期篩查,及時採取必要的干預和診治,有利於兒童健康,提高全省人均期望壽命和人口素質。(陸繼才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