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車開進小區、開啟夜間接種模式、設置方艙接種點……

昆明全力推進第二劑新冠疫苗接種

2021年06月23日07:57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全力推進第二劑新冠疫苗接種

  市民在昆明市體育館完成第二針新冠疫苗接種。 記者李海曦攝

  實施夜間接種,服務時間延長至22時﹔移動接種車開進小區……為滿足市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需求,近段時間以來,昆明市堅持生命至上,因地制宜提供多樣化接種途徑,努力確保盡快實現全市第二劑次疫苗接種“應接盡接、盡接快接”。

  方便上班族

  開啟“夜間”接種模式滿足需求

  6月22日9時左右,在西山區棕樹營街道文化站接種點,市民正排隊有序接種。接種點現場設置了等候區、登記區、接種區、留觀區等多個專用區域。“我們現在每天輪崗值班,延長疫苗接種服務時間,所有醫護人員和社區志願者不僅放棄節假日休息,還放棄工作日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時間,盡可能減少市民排隊等候時間,切實為廣大上班族提供便利。”棕樹營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周小平介紹,自6月10日開始夜間接種以來,該接種點服務時間延長至22時左右。此外,社區工作人員採取多種方式通知、宣傳,提高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的積極性。目前,該接種點每天的新冠疫苗接種量在1000劑次左右,6月10日到21日已接種8200多劑次。

  6月22日19時,在該接種點留觀區,市民周先生剛剛接種完第二針新冠疫苗。他說,自己一直關注著新冠疫苗的接種情況,因為平時出差較多,所以沒有接種,知道現在可以晚上接種后,剛回昆就趕緊來接種疫苗。

  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張雲海介紹,為了短期快速提升接種能力,市衛生健康委指導5個主城區和安寧、石林、嵩明等重點地區改造設置大型臨時接種點、方艙式接種點16個,實現第一梯次接種的縣(市)區大型集中接種點全覆蓋﹔依托常規接種單位,設置固定接種點230個,進一步方便群眾就近接種。

  幫助銀發老人

  移動疫苗接種車“上門服務”

  五華區江岸小區江岸裡組團裡的高齡老人比較多,很多人行動不方便。為了方便行動不便的居民就近接種,五華區在附近設置了移動疫苗接種車,車上有兩個注射工位,以及疫苗冷藏櫃和處置室。居民辦完相關登記手續后,即可進入疫苗接種車接種。

  從6月15日開始,五華區在普吉街道辦事處、吾悅廣場、蓮華街道辦事處、江岸小區江岸裡12棟設置了移動疫苗接種車。疫苗接種車一站式的服務,贏得附近居民的一致好評。

  張雲海說,自接種新冠疫苗以來,昆明市採取高度組織化接種、單位預約、團隊預約、個人預約、定點接種、上門接種等多種接種服務形式,提供多樣化接種途徑,精准對接不同接種需求﹔通過增加接種人員、增設接種點接種單元、延長服務時間、增加服務頻次等方式,提升接種單位服務容積,縮短群眾等待間隔﹔廣泛召集志願者,引導群眾接種、解釋注意事項,核對身份信息、開展知情告知,基本實現接種現場秩序井然、流程規范高效。(徐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