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學:“人才強校”構建新型師資隊伍

2021年06月23日19:4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6月23日電 (李發興)“十三五”期間,昆明理工大學大力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努力開創人事人才工作新局面,順利實現了昆明理工大學“三步走”戰略的第一步,為躋身“雙一流”大學奠定了堅實基礎。

堅持人才強校,學緣結構更加均衡。建立促進高層次人才引進與培養,人才資源合理配置與開發的長效機制,師資隊伍建設取得長足進展。截至2020年底,昆明理工大學在編人員總數達3830人,其中專任教師2413人,比2015年增加14%,45歲以下專任教師佔比專任教師總量的60.5%,專任教師校內外學緣比為1:3,學緣結構更加均衡。目前,已基本形成結構較為合理,規模適當,素質優良,發展潛力巨大的師資隊伍。

堅持引育並舉,構建完善人才引培支持體系。“十三五”期間,昆明理工大學以實施“135”人才工程為核心,堅持“引培並重,實柔並舉”原則,以構建科學、開放、高效的人才引培支持體系為目標,不斷創新人才工作理念和方法。結合學校各學科各專業現有人才分布情況,制定人才隊伍建設規劃,實現精准引人、高效用人,確保引進人才與學校發展高度契合。積極依托各類國家級、省部級人才項目,做好海內外高端人才的引進和校內高層次人才培養工作。試行年薪制、協議工資制、項目工資制,以進一步擴大學校人才總量、提升人才質量、激發人才能量。

建立人才特區,優化人才成長的良好環境。不斷優化以高層次人才培養和引進為核心的資源配置機制,推進“人才特區”試點工作,以部分學部(學院)和高端人才為試點,建立有利於學科交叉發展的跨院(系)人員聘用機制,從隊伍結構、用人方式、考核辦法、薪酬福利、經費使用和研究生招生等方面實行特殊政策,搭建有利於高層次人才發展的工作平台,不斷完善和拓展人才、學科、科研聯動的“特區”發展模式。

優化人才結構,完善教師隊伍聘用和管理制度。完善以崗位聘用為核心的用人制度、以協議管理為核心的聘期考核制度、科學有效的教師選育機制和高質量的人事服務管理制度。推進專任教師崗位分類管理,專任教師崗位分為教學為主、教學科研和科研為主三類,針對不同的崗位、職責和要求,建立並完善不同的選聘、培養、考核、薪酬、獎勵等制度,引導和促進教師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科學分類評價,創新專業技術人才評價方式。破除束縛人才發展的思想觀念和制度障礙,建立與人才發展階段、工作性質和業績貢獻相匹配的人才評價方式。克服唯論文、唯帽子、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等傾向。2020年執行了教師職稱評審新標准,樹立“貢獻優先、業績優先”導向,注重代表性成果評價,不簡單以成果量化作為人才評價依據。針對不同類型學科和崗位分別設置評價指標,實施不同的評價辦法,分類分層對人才進行評價﹔同時,加大校外同行專家評價力度,充分發揮專家對教師學術業績的判斷作用,提高評審質量。

堅持多措並舉,構建新型師資隊伍培訓體系。以師資力量整體提升為目標,以學分制改革、思政教師隊伍建設為導向,根據教師個性化和專業化發展的需求,創新培訓模式、優化培訓內容、改進培訓方法、拓寬培訓途徑,充分發揮教師發展中心研究、實施、指導、管理教師培訓的職能,構建以提升教師職業道德水平、教育教學能力、科研能力、實踐能力和國際交流與合作能力為核心內容的師資培養體系。“十三五”期間,昆明理工大學有79名在職教師取得博士學位,參加國內進修訪學54人次,參加青年教師實踐鍛煉89人次,與省內各大企業聯合招收博士后21人,組織各類培訓項目培訓教師695人次。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