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看病難、看病貴 為“鏟屎官”減負——

寵物醫療險在昆明市場走俏

2021年06月21日08:35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寵物醫療險在昆明市場走俏

  膀胱結石治療費5000元,治療胃腸炎花費3500元……這不是昆明市民前往醫院就醫所需要的醫療費用,而是一隻生活在昆明的狗狗入院接受相應治療所需要的大概費用。

  隨著社會經濟的高度發展,當越來越多的寵物成為家中的一分子之后,寵物“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隨之涌現,瞄准這個商機,諸多保險公司推出寵物醫療險。

  在昆明,標有“寵物醫療險定點醫院”標識的寵物醫院越來越多,為了降低寵物醫療花費,越來越多的昆明人開始為自家愛寵購置寵物醫療險。

  做個血常規就需200多元

  寵物也存在看病難看病貴

  “狗糧、寵物美容、寵物醫療,樣樣都是開銷,算下來一年怎麼也要花出去1萬元左右。”市民李琛介紹,他養了一隻泰迪,最頭疼的就是狗狗生病。“狗糧、美容都是日常花銷,每月可以控制在600元左右,可狗看病卻是又難又貴。一來靠譜的寵物醫院不好找﹔二來做個狗瘟、細小病毒檢測就要300元,做個血常規又得200多元,還沒開始治病呢,500元就不在了。”李琛介紹,自家泰迪曾因犬細小病毒住院,7天時間花銷近6000元。

  隨著寵物數量的不斷增加,眼下,昆明的不少“鏟屎官”都與李琛一樣,遭遇著寵物看病難、看病貴的難題。

  寵物看病貴催生寵物保險

  多家保險公司可購買該保險

  《2020中國寵物醫療行業白皮書》指出,2020年全國城鎮犬貓數量超過1億隻,較2019年增長1.7%。從寵物消費結構看,各細分品類中,寵物診療支出同比增長6.2%,增速最快﹔56.4%的寵物主認為“寵物看病貴”,這也是2020年最突出的養寵痛點。

  寵物醫療消費的快速增長,為保險行業提供了開發市場的機遇。目前,國內多家保險公司都已經推出寵物保險。記者搜尋發現,業內已有的寵物醫療相關保險,包括責任涵蓋了寵物傷人、寵物受傷、寵物染病的中國平安“平安萌寵保”﹔中國人壽針對犬類寵物健康的“汪安心”寵物醫療保險等。除此之外,中國人保和中國太保等大型上市險企,以及大地保險、陽光保險等機構在此前均推出了寵物醫療保險。

  互聯網公司也沒放慢腳步。每月僅需支付幾十元,就可獲得較高的保額,怎麼看,這都是一筆“穩賺不賠”的“買賣”。騰訊微保的一年期“寵物大病醫療保險”每月保費7.33元,全年合計88元,保額最高可達30萬元。此外,支付寶寵物醫療險按投保金額不同分為4個種類,每年分別投入199元、399元、799元、1399元,即可獲得。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寵物醫療險購買“門檻”都不高,無論是在支付寶還是騰訊微保上,隻需要填寫寵物昵稱、種類、出生日期、性別和上傳寵物照片等信息,即可線上完成投保。

  但購買寵物醫療險真的是一筆“穩賺不賠”的“買賣”嗎?

  寵物醫療險“看上去很美”

  但理賠手續較為繁瑣

  2021年開年后,“寵物醫療險定點醫院”的牌子悄然出現在昆明多家連鎖性寵物醫院的接待台上。而一些剛開業不久的寵物醫院也選擇與保險公司合作,成為“寵物醫療險定點醫院”是個很好的引流方式,為了推廣寵物醫療保險,保險公司往往會贈送客戶一支疫苗和體外驅虫藥劑,但要享受到這個福利的寵物主就必須帶著寵物來到定點醫院,無形中對醫院也有了了解和信任。

  今年3月,家裡新添了一隻愛犬的市民夏倩在社交平台上收到了寵物醫療險的推送。

  “每月僅需支付33.25元,就能獲得15000元的保額,相當於我一年繳納399元的寵物醫療保險費,就可以為狗狗獲得15000元的醫療保障,平時它如果生個小病,15000元絕對夠用了。而且購買保險還贈送一次疫苗和一次體外驅虫,大概價值200多元,算下來很劃算,我當即就購買了。” 但購買寵物險后,夏倩發現,這份寵物醫療保險的兌付門檻有點高。

  夏倩所購置的寵物醫療險是螞蟻保和大地保險聯合推出的險種,號稱全病種保障和全國醫院覆蓋。但點擊下排藍色小字裡的《保險條款鏈接》會發現,先天遺傳疾病、動物疫病、並發症都屬於保險公司的責任免除范圍。根據《投保須知》給出的賠付限額這份寵物醫療險每次免賠額200元,單次賠償限額為1500元,在定點醫院就診可賠付60%,非定點醫院則隻賠付40%。粗略計算一下,假如寵物看病的費用是3000元,那麼能報銷的金額最高額度為1500元,扣除買一年期保險的400元,相當於這次看病少花了1000元左右。為了這1000元,需要提供主人身份証正反面照片、門診�住院費用清單、寵物治療期間照片等9項材料。

  繁瑣的理賠手續、較低的理賠金額和較少的定點醫院選擇,讓寵物醫療險打了折扣。

  “與其說是保險報銷了部分費用,不如說是保險公司給寵物醫院導流,寵物醫院給用戶打折。”保險從業者鄧潔(化名)表示。(李雙雙)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