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這個村子 與象和諧共處走向振興

【查看原圖】

在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邊緣,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大渡崗鄉關坪村,有一個依山傍河的小村寨——香煙箐村民小組。

與其他村寨不同的是,一道綠色防護欄將整個村子環抱其中。

作為我國首個亞洲象防護欄試點村寨,堅實的防護欄隔開了亞洲象和村民的生活空間,有效保護了村民安全。

與此同時,因距離西雙版納野象谷景區僅有兩三公裡的距離,村民們有了就近到景區就業的機會,更有村民開起農家樂,吃上旅游飯,日子越過越好。

如今,這個與象和諧共處的村庄正在祖國西南邊陲的雨林深處走向振興。

村民從村口的大門進出。人民網 程浩攝

回憶過往 村民們不願“象”

曾幾何時,香煙箐村散落在熱帶雨林深處,因野生亞洲象頻繁出沒,村裡的庄稼被糟蹋,房屋被損毀,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村民們很無奈,但又找不到解決的辦法。

“一次,我騎摩托車回村,看到路邊河溝裡有頭象在洗澡,趁它沒注意,我想趕緊離開。剛騎了幾米遠,前面拐彎處又來了幾頭大象,堵住了路。我害怕,趕緊調頭,溝裡的象出來了,擋住了退路。我馬上下車,摩托車來不及熄火,順著路邊的坡往上爬。”說話的是村民李文才,回憶起多年前一次與野象的遭遇,他至今仍心有余悸。

“大象在吼叫,可坡太抖,接近90度,又高,有三四米。多虧一根延伸出來的竹子幫忙,我才得以抓著竹子,爬到坡上,擺脫了危險。”李文才說,等過了個把小時,大象走遠了,他才順坡溜下來,匆匆騎車回了家。

這樣驚心動魄的故事,隨意拉一位香煙箐村的村民問,都能繪聲繪色地說上一段。

李文才講的這個故事發生在2020年,當時,在雲南省堅持保護優先的發展理念下,雲南亞洲象種群數量正在增長。

上世紀90年代,雲南亞洲象種群數量降至150頭左右,面臨著分布區狹窄、零散,棲息地質量下降,種群遺傳多樣性降低等諸多問題,一度瀕臨滅絕。為拯救保護亞洲象,雲南省以高度的責任感,勇擔重任,努力改善亞洲象生存環境。

隨著保護力度加大,雲南的亞洲象種群數量已由150頭左右增長至目前的300頭左右。

野象數量增加的同時,它們知道村民不會傷害自己后,膽子越來越大。在香煙箐村,野象經常結伴到村子附近覓食,村民的水稻和玉米等農作物連續幾年幾乎沒有收成。

如何降低人象遭遇的概率,減少人象沖突,西雙版納州在探索。

環繞在村裡的護欄。人民網 程浩攝

政府出資 緩解人象沖突

為保障村民的生產生活,2015年1月,由當地政府投入資金,把香煙箐村整村搬遷到離老村子3公裡左右,鄰近西雙版納野象谷景區的新址。

但是,由於搬遷的新址仍位於保護區邊緣,野象依然頻繁闖入村寨,偶爾還會進入村民家中覓食。

如何緩解大象頻繁“造訪”的人象沖突?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把香煙箐村作為試點,嘗試用隔離欄將村寨與野象隔離開來。

工程從2017年7月20日開工,至10月中旬基本完工。經過1個月的監測,野象群先后12次造訪,均被防護欄阻隔,項目於11月15日通過驗收。自此之后,人象沖突緩和不少。

6月17日,記者來到香煙箐村,一根根碗口粗的鋼管焊接成2.2米高的防護欄,蜿蜒800米將整個村寨環圍在欄內,村民們安心舒適地生活在村寨裡。

村裡的宣傳畫也有大象元素。人民網 程浩攝

對於以后  充滿“象”往

村寨搬遷后,離野象谷景區近,村民們有了就近到景區就業的機會。

“這樣挺好!”李文才說,因為常有野象出沒,不少村民不敢種地,收入少了,隻能另尋出路,到野象谷上班挺不錯。打那之后,他到景區做水電工,每月工資4500元,還給買保險,老了有退休金。

香煙箐村共23戶95人,村黨支部書記馮廣林說,目前,村裡每戶至少一人在野象谷上班,從事環衛、亞洲象監測、財務、廚師等工作,每人每月扣完保險,還有平均3000多元的收入。

為讓日子更好,敢想敢干的李文才還開了村裡唯一一家農家樂,平日裡妻子、妹妹在農家樂忙活,自己上班掙錢。

菜品味道不錯,加之離野象谷近,李文才家的農家樂不愁生意,節假日還要提前預約。除去年因為疫情生意寡淡外,其余每年他家的農家樂都有10多萬元的純收入。

“以前害怕野象,它糟蹋糧食還傷人﹔現在靠著野象,我們日子越來越好。”李文才笑著說,“我們會繼續保護好森林,保護好野象,然后一起和諧相處下去。”

環繞村裡的護欄。人民網 程浩攝

香煙箐村的搬遷和防象圍欄建設,只是近年來西雙版納為了保護亞洲象、創造人象和諧而作出的眾多努力和嘗試之一。“我們還通過織密亞洲象保護法律保障網、加大亞洲象棲息地保護地建設、開展國際合作和亞洲象收容救助等辦法,保護亞洲象,減少人象沖突,進一步實現人象和諧發展。”西雙版納州林草局副局長刀建紅說。

我們也期待,人象和諧的故事,在雲南有野生亞洲象分布的地方持續上演。再多嘴一句:“如果你有機會去香煙箐村,不妨去李文才家的農家樂坐坐,味道挺不錯。”(程浩)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06月18日08:27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