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消防打造全國首個共享出行消防安全鏈

2021年06月18日15:4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昆明市小哈換電社區能源網點。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昆明市小哈換電社區能源網點。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今年6月是全國第20個“安全生產月”,在“6·16”全國安全生產宣傳咨詢日之際,為助力城市消防安全,提升民眾消防安全意識,雲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與哈啰出行、小哈換電聯合主辦的“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公益宣傳”啟動儀式暨“小哈換電安全行”全國首站活動在春城昆明啟航。

6月16日下午,活動於盤龍區消防救援大隊東華消防站拉開序幕,百余輛張貼由昆明消防與哈啰出行聯名推廣的原創消防安全主題共享電動助力車在現場亮相。“這是一種很好的消防安全教育形式,相較於居民把電動車帶入家裡,隨意‘飛線’充電,市民多使用共享單車和助力車可以有效降低火災隱患。”盤龍區消防救援大隊工程師武旭東表示。

當天,由消防指戰員、消防協警、社區工作人員、大學生消防志願者、哈啰出行以及小哈換電等工作人員組成的騎行隊伍一路騎車前往小哈換電社區能源網點參觀交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指戰員專門就兩輪電動自行車市場常見的電池形態及優劣勢,家用電動自行車引發熱失控事件的成因等一一做詳細講解,對電瓶家中充電、樓道充電、飛線充電等違規行為進行了警示宣傳教育,增強民眾對消防安全的認知與理解。                              

近年來,電動自行車已成為我國居民出行最為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社會保有量已近3億輛。據有關部門統計,僅昆明市,截至2020年4月登記注冊的電動自行車就有近166萬輛。而家用電動自行車的充電亂象,成為城市火災隱患和消防安全管理的一大痛點難點。

值得一提的是,伴隨國內越來越多的城市地區推出了“集中充電”“充電不入戶”等強制性要求,面向廣大電動自行車車主,解決日常出行續航用電、小區充電安全的兩輪換電服務成為新興的城市兩輪新能源“新基建”。

“從哈啰出行的共享助力車到小哈換電的兩輪基建能源網絡,昆明消防此次和哈啰出行、小哈換電的合作只是開端,接下來雙方將攜手在全國率先打造包含共享助力車租用管理、智能換電櫃網絡更換一全套的共享租賃消防安全鏈條。”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宣傳處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悉,本次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聯合發起的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公益宣傳也是小哈換電城市安全行系列活動的全國首站。接下來,該活動將陸續在其他城市地區啟動,並結合當地情況有針對性地組織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教育進社區、進校園、進商圈,通過形式多樣、創新創意地助力城市應急科普宣傳教育,營造消防安全宣傳的濃厚氛圍。(曾湘媛、黃茂濤)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