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男子7年流浪3000公裡 浙江黃岩警方助其尋親

2021年06月17日08: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雲南男子7年流浪3000公裡 浙江黃岩警方助其尋親

雲南男子7年流浪3000公裡浙江黃岩警方助其尋親

  黃岩公安分局頭陀派出所工作人員發現周某。 吳宣儀供圖

  “那年發大水,我們都以為他被水沖走了,根本沒有想到他會走那麼遠。”周某的姐姐回憶道。記者16日從浙江台州黃岩警方獲悉,51歲的雲南省保山市一男子周某結束了7年的風餐露宿,在離家3000多公裡的台州市黃岩區救助站終於和家人團聚。

  近日,黃岩公安分局頭陀派出所工作人員發現了身背垃圾、頭發凌亂的流浪男子,因其吐字不清、神情呆滯,民警在經過多次詢問后,還是很難和該男子進行溝通。

  經過安撫、引導,周某在紙上寫下了自己的名字。 吳宣儀供圖

  隨后,警方將流浪男子帶回派出所並提供了食物和水,經過安撫、引導,流浪男子的情緒逐漸穩定。放下戒心后,他在紙上歪歪扭扭地寫下了自己的名字。

  安置好流浪男子后,頭陀派出所向黃岩公安分局人像比對工作室發出協作請求,通過人像比對與研判分析,民警發現,該流浪男子與雲南省保山市昌寧縣大田壩鎮一人特征極為相似,但該戶口已於2015年注銷。

  經過多方聯系,黃岩警方與雲南當地派出所最終確認流浪男子正是因“失蹤”,戶口被注銷的周某。在當地派出所的協助下,民警和周某家人也取得了聯系。

  走失7年的周某與家人團聚。 吳宣儀供圖

  據周某家人介紹,周某因患有精神疾病,偶爾會“離家出走”,通常三天內就會自己回家,但在七年前一場暴雨過后,再次出走的周某並未如往常一樣回家,而是從此音訊全無。

  2000多個日日夜夜,3000多公裡路程,餓了就翻垃圾桶找殘羹剩飯吃,困了就躺在路邊將就著睡,周某就這樣從雲南流浪至黃岩。

  找到周某的家人后,了解到周某的家庭條件比較困難,頭陀派出所所長王軍輝還組織全所人員累計捐款5000元,以此作為周某今后的生活費用。

  頭陀派出所工作人員為周某捐款。 吳宣儀供圖

  一直以來,人口走失都是全國性的嚴峻問題。為幫助“易走失人群”找到家人,自2017年以來,黃岩區建立了多維度感知“燈塔工程”,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移動互聯等新興技術“照亮”回家的路。

  截至目前,該工程已經幫助113名流浪人員和救助站滯留人員找到家人。(范宇斌 董易鑫 吳宣儀)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