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近30年來,雲南野生亞洲象從150頭左右增加到300頭左右

救助亞洲象 一直在行動

本報記者  楊文明  李茂穎  葉傳增
2021年06月17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工作人員為小象體檢。
  西雙版納野象谷供圖

  為亞洲象檢查口腔。
  西雙版納野象谷供圖

  核心閱讀

  亞洲象是亞洲最大的陸生動物,但它們的生存也會面臨意外受傷、感染疾病等風險。為了保護好亞洲象,中國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開展了大量科學細致、富有成效的工作。

  經多方努力,近30年來,雲南野生亞洲象種群數量由150頭左右增長至300頭左右,我國野生亞洲象數量進入平穩恢復、逐漸增加階段。  

  作為亞洲最大的陸生動物,亞洲象幾乎沒有天敵,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生存就很容易——意外受傷、感染疾病,都可能危及亞洲象的生命。為了保護它們,在雲南,人類長期監測象群的生存情況並在它們需要時及時提供救助。

  峽谷幽深,雨林茂密,亞洲象雄渾的叫聲不時回蕩在西雙版納野象谷,中國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便坐落其間。

  精心救助遇困亞洲象

  見到“羊妞”的時候,它正在享用“點心”——胡蘿卜。照料“羊妞”的工作人員陳繼銘告訴記者,像這樣的胡蘿卜,“羊妞”一天要吃10公斤。

  “羊妞”是一頭身高1.8米、體重1.3噸的母象。2015年8月,一頭尚未滿月的哺乳期小象脫離象群,跌跌撞撞地闖入了普洱市思茅港鎮的一戶村民家中。現場的檢查狀況讓人擔憂:小象因臍帶感染,引起腹腔大面積感染、潰爛,伴有心衰,隨時有發生敗血症的風險。

  經過精心治療,小象轉危為安。但另一個難題又來了:小象無奶可吃,營養不良的小象被救時隻有76公斤。好心的村民將自家正在哺乳期的4頭黑山羊送到救助中心,用羊奶喂養小象。

  “羊年救助、喝羊奶長大,干脆就叫‘羊妞’吧!”陳繼銘說,這就是“羊妞”名字的由來。再過兩個月,“羊妞”就6歲了。如今,“羊妞”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已經從吃奶為主轉向吃草為主。

  除了“羊妞”,還有“然然”“平平”等10頭亞洲象生活在救助中心。每一頭被救助的野象背后,都有各自的故事:有脫群的乳象,有打架受傷或被攻擊致傷的成年象……在救助人員的幫助下,它們重獲新生。

  幫大象適應野外環境

  清理糞便、投喂食物、體檢記錄、洗澡觀察……11頭亞洲象的飲食起居均由救助中心的27位工作人員負責。為了照顧好亞洲象,救助中心工作人員每天和象在一起的時間超過10個小時。

  2008年成立以來,中國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積極開展亞洲象野外救護與救助、輔助象繁育研究等工作,迄今已經有24頭野生亞洲象成功受到救助。

  除了飲食起居和康復治療,救助中心工作人員還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對大象進行野外訓練。“大象有很多生存技能是人類無法教會的,隻有在野外才能習得。”26歲的周方易畢業於北京師范大學生態學專業。作為救助中心工作人員,他每天要帶身體狀況較好的野象深入森林,進行不少於6小時的野化訓練,讓大象恢復在野外尋找、分辨食物的能力,適應野外的環境,從而使公象能單獨生存下來,母象能夠成功融入象群。

  開展亞洲象救助的同時,救助中心還不斷在亞洲象種群繁育上下功夫。近年來,救助中心在亞洲象繁育技術方面有了極大提高,已成功輔助大象繁育出9頭小象,成活率100%。其中一頭小象出生后僅用時5分鐘便能站立,打破了全國新生小象站立時間最快的紀錄。

  多方守護,種群數量平穩恢復、逐漸增加

  救助中心的工作是雲南守護野生亞洲象種群的一個縮影。2020年10月17日,在普洱市思茅區六順鎮,一頭剛出生的小象和象群走散,掉入一個方形池子。在當地亞洲象監測員與林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合力幫助下,小象被救出。亞洲象監測員將小象帶到野象活動區域,使其回歸象群。

  近30年來,雲南野生亞洲象種群數量由150頭左右增長至300頭左右。這背后,離不開人類的守護和救助。

  為亞洲象建立食物源基地,降低大象對庄稼的依賴,減少其闖入人類生活區的情況﹔推進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體系建設,綜合運用人工跟蹤、定點設備和無人機等手段進行實時監測,向分布區群眾實時發布亞洲象活動信息,提示群眾避讓亞洲象……為了減少野象傷人事件,當地黨委政府想了很多辦法。而野象肇事補償制度和“野生動物肇事公眾責任保險”的探索,盡可能減少了群眾的財產損失。

  “據觀測,基本上每個象群裡都有小象活動的痕跡。”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科學研究所正高級工程師郭賢明說,我國野生亞洲象數量已經進入平穩恢復、逐漸增加階段。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7日 14 版)

(責編:朱紅霞、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