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群眾辦實事”

雲南景洪疫苗接種點的“三站合一”

2021年06月17日16:3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疫苗接種點集中設置安保執勤工作站、宣傳宣講工作站、為民服務工作站,實行“三站合一”是雲南省景洪市公安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便民措施。今年5月以來,在工作站共開展集中宣傳活動16次,發放宣傳資料2850余份,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達12.82萬余次,提供服務120余次,調處糾紛30余件。

“每天都能看到他們,安全感滿滿”

自疫苗接種工作全面啟動以來,景洪市城區及鄉鎮15個接種點,接種疫苗人員絡繹不絕。景洪市公安局立足公安機關職能職責,第一時間安排抽調特警、交警及各派出所警力,組成現場安保執勤工作組,設立安保執勤工作站,全面開展維護秩序、交通勸導、巡邏值守等工作,全力為疫苗接種工作保駕護航。

“我們的執勤民警、輔警很辛苦,每天都能看到他們,而且來得比我們早,走得比我們晚,一直守護著我們。”在市委黨校臨時接種點,江北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笑著夸贊道。

為防止疫苗接種現場人員集中涌入,造成人員聚集和引發意外交通事故,執勤警力提前到達各個疫苗接種點,在接種場地設置一米線和指示牌,做好現場准備工作,全程做好現場秩序維持,利用喊話對現場人員進行分流引導,指導疫苗接種人員有序排隊、登記和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離有序排隊入場。同時,積極為群眾答疑解惑,幫助群眾填報電子健康卡,引導進入綠色通道入場,輔助接種預約登記,並及時勸導接種人員有序離開現場。交警大隊及時加大對各接種點的警力投入力度和巡控力度,全程做好現場道路交通秩序維護,指揮過往車輛減速慢行通過,並利用警戒帶進行人員分流引導,確保接種人員的安全及附近道路交通秩序暢通。

“都是為我們好,為他們點贊”

“這個是我們國家研發的反詐APP,你隻要在手機上安裝,就可以識別詐騙電話和詐騙短信了。來,我幫您安裝一個。”在嘎洒鎮計生服務中心臨時接種點,派出所執勤人員李晶晶沙啞著嗓子在留置觀察區宣傳推廣“國家反詐中心”APP 。他說,每天接種疫苗的人很多,都要輪換著勸導群眾排隊接種和開展反詐宣傳,時間長了,嗓子就沙啞了。

自啟動疫苗接種以來,景洪市公安局在轄區新冠疫苗接種點,積極設立宣傳宣講工作站,讓廣大群眾在井然有序的環境下接種疫苗的同時,了解掌握更多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知識,切實為排隊等候的群眾當好“貼心人”,守好“錢袋子”。

“利用我們留置觀察的時間來開展宣傳,既打發了我們無聊時間,也讓我們更加深刻地理解和學習了防騙知識。”市民玉女士說,不管是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宣傳還是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公安民警、輔警都是在為我們老百姓著想,為他們點贊。

“服務台就在身邊,隨時可以找他們”

6月15日17時許,黎明派出所執勤民警在景洪農場大劇院臨時接種點安保執勤時,發現有一小女孩在人群中哭泣。經詢問周邊群眾得知,小女孩是獨自從家裡跑出,來到疫苗接種點玩,卻找不到回家的路了。隨后,民警帶著小女孩到周邊走訪詢問,查找具體住址,一番努力下,得知該小女孩家住三葉社區,民警便將小女孩安全送回了家中。這是景洪市公安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小小縮影。

景洪市公安局將疫苗接種點作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服務窗口,積極設立為民辦實事服務工作站,靠前服務,努力在疫苗接種點服務“小窗口”作出“大文章”,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落地生根。

“您好,這是我們交警部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的10項便民利民措施,如果您對我們公安機關工作有什麼意見建議,或者有投訴舉報的情況,隨時都可以反映……”在景洪市婦幼保健院新院區接種點,交警執勤人員陳華健熱情地向接種疫苗群眾講解著。

為最大限度便利於民,景洪市公安局交警大隊還推出“便利接送學生車輛臨時停放、優化和改進城市物流配送貨車通行秩序管理、方便群眾就近就地辦理交通違法處理業務、開通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綠色通道’、提供交通事故查詢便利、深化農村地區車駕管業務上門服務、實施一般交通違法‘首違不罰’、優化交警部門服務窗口設置、便利交通違法申訴網上受理工作、深化交管‘放管服’簡政放權”10項便民利民措施,切實讓群眾真實享受到改革帶來的實惠和便利。

“滿不滿意老百姓說了算,我們以面對面的形式,使公安機關‘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投訴舉報渠道平台深入人心,對我們公安機關來說也是一種監督,歡迎廣大群眾進行監督。”景洪市公安局副局長李財興介紹。截至目前,景洪市公安局共征集到群眾意見建議37條﹔辦理貨運車輛入城通行証1506輛,違法處理92起﹔引導輕微交通違法處理辦事群眾使用“交管12123”手機APP處理業務639次﹔對交通事故受傷人員救護車輛優先信號放行和警車護衛開道12起﹔實施一般交通違法“首違不罰”3.8萬余起。(李發興、羅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