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主動融入 著力踐行新發展理念

2021年06月16日16: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6月16日電 (符皓)6月16日,“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昆明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召開。昆明市官渡區委書記、昆明綜合保稅區黨工委書記兼管委會主任、昆明空港經濟區黨工委書記和麗川在會上介紹,官渡區始終堅持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注重統攬全局、協調各方,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省、市戰略,著力踐行新發展理念。

自1956年建區以來,官渡區經歷了從1978年前的傳統農業區,到2004年前的城鄉兼容區,再到2005年后的城市中心區的三次巨大轉型。2013年,官渡區在全省縣域經濟考評中榮獲第一,2016年地區生產總值在全省各縣區率先突破千億元大關並連續五年保持全省第一﹔2019年首次挺進中國城區綜合競爭力50強,2020年爭先進位至第40位,綜合實力在全省、全市名列前茅。

和麗川介紹,近年來,官渡區投入民生支出達177.71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69.3%。首創“一核多維、共建共享”社會治理模式,強化黨建引領,統籌整合多方力量,融合“吹哨報到”等制度,實現基層治理成效多點開花,建成全省最大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等工作打響品牌,共建共享格局初顯﹔掃黑除惡三年目標圓滿完成,群眾幸福感滿意度不斷提升。

官渡區著力構建“三級河長四級治理體系”,2016年以來投資近44.5億元實施六類72個水環境治理項目,超額完成四項主要污染物入湖污染負荷削減目標,先后建成西亮塘、王官、星海等10個累計6734畝濕地,湖濱生物多樣性逐步恢復﹔新增綠地面積209.16公頃,綠地率達41.37%﹔環境空氣質量持續穩定達標,天藍地綠水清成效明顯,被評為“雲南省生態文明區”。

近年來,官渡區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為全區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以隊伍建設為支撐,突出實踐導向,開展專項能力培訓,優化成長路徑,深化“領頭雁”培養工程,抓好執政骨干和人才隊伍建設﹔以正風肅紀為保証,深化監督執紀問責,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持之以恆糾正“四風”,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以凝聚合力為依托,突出思想政治引領,不斷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發揮群團組織優勢和橋梁紐帶作用,善集眾智、廣集眾力,匯聚團結奮進謀發展的磅礡力量。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