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蒙自:做民族團結"石榴籽"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2021年06月11日11: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雲南省蒙自市以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細胞工程”為基礎,構建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同配合、全社會通力合作”的創建工作格局,使民族團結進步意識深入到社會各個“細胞”,走出了一條具有蒙自特色的創建之路。

“三個抓住”高位推進示范區建設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蒙自市以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活動為契機,將觀瀾街道永寧村的經濟、社會、文明、生態等發展緊密結合,圍繞“促進民族綜合發展,實現民族團結進步”的主題和目標,打造民族團結、經濟發展、文明和諧、山清水秀的秀美彝鄉。“每年火把節的時候,周邊各村各寨的人都到我們這裡來過節,非常熱鬧。”村民李炳和介紹說,這裡鄰裡之間關系和睦,是遠近聞名的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

為抓住教育引導這一基礎,蒙自市把教育引導這條主線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鄉村振興、法制宣傳等各類活動中,推進黨的民族方針理論和政策進鄉鎮、進社區、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等“十一進”活動。惠民小學教師柳瑤談到:“將民族團結、民族平等的意識注入進灌輸到每個學生心裡是我們教師的主要責任。 ”

為抓住問題整改這一重點,蒙自市按照創建全國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示范城市、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的工作思路,定時定責定人,全力抓好整改落實,用法治手段保障和鞏固民族團結,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不斷增強民族地區治理能力。

紅河供電局宣傳安全用電。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保障民生,奠定團結基石

蒙自市是少數民族人口比例較高的縣市之一,居住著46個少數民族,其常住人口佔了全市戶籍總人口的60.3%,而保障民生是解決民族地區各種問題的“總鑰匙”。蒙自市立足自身優勢,引領推動全市各民族共享創建紅利。

西北勒鄉借著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的東風,為蒙自在鄉村振興與民族發展的全國示范上攢足底氣,強力助攻蒙自創建工作。

青雲社區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通過實施“一家親”“百事通”“文化共享”和“網格化”工程,實現宗教和諧,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建設相適應正在成為現實。

在蒙自的一些村寨,結合當地的基層民主與民主化管理事例,著力構建“大黨委”領導下多元共治網格,抓實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社區”工作,通過開展“民心黨建”、鄰裡節、“幸福來敲門”等活動,倡導民族團結進步的同時,為各族群眾辦實事、解難事。

西北勒蘋果豐收。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鑄牢共同體意識,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

蒙自市堅持用法律保障和鞏固民族團結,全市多年來未發生因民族因素引發的重大群體性事件,連續三屆12年獲得“全國平安建設先進縣”稱號,2017年捧得全國綜治最高獎“長安杯”。在此基礎上,先后創建了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2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家庭100戶、市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35個, “十一進”活動單位180個,參與活動家庭220戶。民族團結、宗教和順、邊疆穩定的良好局面更加鞏固。

蒙自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民族宗教事務局局長蔣建蒙說:“近期,雲南省委、省政府紅河州現場辦公會提出紅河州要打造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我們將繼續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落實省委、省政府紅河現場辦公會精神。以時不我待的責任感和緊迫感,集中精力、干字當頭、全面攻堅,夯實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的物質基礎、群眾基礎、思想基礎、工作基礎、社會基礎,力爭全國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示范城市和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創建工作雙創雙成功。”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思想引領新發展。蒙自市力爭年內創建成為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和全國第五批少數民族流動服務管理示范城市,“十四五”期間創建成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實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推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蒙自落地生根。(陳文剛 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