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紅塔區

“六個強化”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6月11日10: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緊扣“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這條主線,提早謀劃,迅速行動,精心組織,通過“六個強化”全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強化組織領導,在高位推動上下功夫

在中央和省委、市委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后,紅塔區委召開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領會會議精神,審議通過《區委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緊緊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求,精心研究部署全區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推動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成立由區委書記任組長的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建5個組,抽調8名專班人員,有力有序推動工作。

同時,印發《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提出了6個方面的學習內容和“九個一”系列活動。同時制發《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方案》《黨史學習教育任務分工方案》《區委常委班子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等33個文件,確保全區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步調一致。

為抓好統籌推進,先后組織召開1次領導小組會議、2次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1次座談交流會,及時了解工作進展情況,交流經驗做法,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確保全區黨史學習教育方向不偏、重心不移、焦點不散。

為創新工作方法,建立周例會、周派單和聯絡員制度,強化工作調度,深入全區各單位開展調研指導。截至目前,共派單5次、派出工作任務26項﹔列出區委常委班子黨史學習教育工作任務清單27項、區委書記任務清單23項、其他常委班子成員需集體參加活動任務清單14項、鄉(街道)和區直部門黨史學習教育工作計劃34項,明晰任務和進度,確保了責任再壓實工作再細化措施再具體。

強化學習活動,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

紅塔區委常委帶頭講黨課,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帶動各級黨(工)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200余次。同時,上好黨史學習教育“必修課”,組織各級黨員干部學好指定學習材料,目前全區共征訂四本指定學習材料3.8萬冊,有效保障了黨員干部學習用書。

舉辦“讀黨史 守初心 擔使命”讀書分享、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土地之歌”演講比賽、黨史學習教育“初心講壇”、“黨課開講啦”等系列活動,極大提升了學習的效果和覆蓋面。

舉辦“萬名黨員進黨校”培訓班14期,培訓3223人。舉辦“萬名黨組書記大輪訓”培訓班15期,培訓1133人。各級黨組織積極組織干部職工參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史知識競賽,利用“學習強國”“雲嶺先鋒”APP等拓展學習資源,組織發動5千余人次參與黨史知識問答線上測試,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學習黨史和玉溪地方革命史的熱情。

依托全區87個黨群服務中心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紅色基站,持續開展“黨性體檢”,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陣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300余次,參與群眾1萬余人。深入挖掘“玉溪縣第一個黨支部”優勢紅色資源,建設李棋街道任井社區紅色美麗村庄,營造紅色教育氛圍,傳承紅色革命文化,豐富黨史學習教育陣地載體。

強化專題宣講,在入腦入心上下功夫

先后組建區委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百姓宣講團,整合“聶耳社區宣講團”“百名講師團”“哇家玉溪”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資源,服務中央和省、市宣講團開展宣講活動4次,開展集中示范宣講225場,累計受眾達1.2萬人次,為全面開展全區宣講起到了示范帶動作用。

依托紅塔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黨群服務中心、聶耳故居3個示范點,開展黨史宣講進黨校、進機關、進社區、進軍營、進學校、進小區、進診室、進農戶。開展分眾化宣講47場,受眾6千余人﹔面向青少年宣講18次,參與人數達2.7萬余人。

組織黨員干部觀看紅色革命題材花燈劇《山茶花紅》和紅色影片《聶耳》,創作花燈說唱《百年黨史悟初心 學習教育聚民心》、快板《學黨史 感黨恩》等文藝作品,利用基層文藝隊深入各村(社區)巡回演出。進一步增強了宣講的趣味性,讓宣講更接地氣。

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紅色資源開展學習宣講,錄制《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建設的實踐探索、經驗與啟示研究》《看家鄉發展變化 悟光輝思想偉力》等精品課程在區級媒體展播,擴大宣講活動覆蓋面。

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開展“紅色故事大家講”活動500余次,進一步講好滇中革命斗爭史和紅塔區革命史、《資本論》編譯出版者鄭易裡的故事,增進全區廣大黨員群眾對本地紅色故事的深入了解,凝聚起學黨史、頌黨恩、跟黨走的奮進力量。

強化學習體驗,在基因傳承上下功夫

推出“聶耳和國歌的故事”紅色學習體驗、“探青花 品文化 尋鄉愁”鄉村振興研學2條區級示范線路,發揮聶耳故居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通過訪、聽、溫、唱“四合一”,即:聽紅色故事、訪聶耳故居、溫入黨誓詞、唱《義勇軍進行曲》,推動紅色基因傳承、革命精神接續。帶領中央駐滇媒體以及省市媒體80名體驗者體驗“聶耳和國歌的故事”紅色學習線路,加大“聶耳和國歌的故事”宣介。

截至目前,到聶耳故居參加紅色學習體驗活動的團隊達85個,約1.35萬人。

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組建聶耳百姓合唱團1支、合唱隊9支、小分隊15支,開展傳唱活動50場次,進一步弘揚聶耳精神,唱響愛黨愛國時代旋律。

全區各中小學立足聶耳文化學習和聶耳精神傳承,開創了“音樂之聲 為國而歌”系列,開展“童聲頌祖國”“童聲戰疫頌先鋒”“先鋒講堂”活動,錄播“百童宣講百年夢,紅色故事潤童心”“重溫先輩足跡 傳承紅色基因——《沿著聶耳的足跡前進》”系列節目,引導師生講好聶耳和國歌的故事,傳承聶耳精神,激勵廣大青少年循著革命先輩的足跡,走進波瀾壯闊的革命歷史,用聶耳之音點亮師生愛國主義心燈。

強化為民辦事,在務求實效上下功夫

紅塔區委常委班子成員深入調研集貿市場、老舊小區、城中村調研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查找國家衛生城市復審、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基礎設施建設等民生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聽取20多家轄區企業的發展情況、問題需求和意見建議,努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結合調研“對症下藥”開列清單,區委區政府班子確定了24項民生實事,全區2.3萬名黨員制定2.8萬條為民辦事措施,明確了“學史力行”的方向和目標。

年內,紅塔區將完成56個老舊小區、4個集貿市場提升改造,對建成區1000余畝裸露地塊實施綠化﹔投資5.5億元改造提升匯溪路、西河路,打通聶耳路窯頭段,有效緩解群眾出行難問題﹔全力推進玉溪一小紫藝校區和師院高新附小建設,確保9月份招生,新增學位3200個,有效緩解群眾入學難﹔選拔217名高校畢業生到社區工作,有效緩解大中專生就業難。

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同“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統籌推進。共430家市、區單位、企業累計到社區報到1022次,報到黨員36467人次,開展活動1625次,解決創文創衛、基層社會治理、為民排憂解難等方面的實際問題909個。推進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多網合一”工作,全區劃定網格1054個、網格責任區3792個,明確網格長1054名、網格員4743名(含責任民警907名),制定《紅塔區網格長、網格員工作職責》等8項配套制度,為辦好民生實事提供堅強的制度體系保障。

強化宣傳引導,在氛圍營造上下功夫

成立宣傳工作領導小組,制發《紅塔區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宣傳工作方案》,進一步細化工作任務、明確責任分工,統籌安排動態報道、專題報道、新媒體宣傳、對外宣傳,策劃26個宣傳報道選題。

在區融媒體中心各平台開設“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專欄,設立“黨員讀黨史”專題欄目,推送黨史學習教育相關理論知識、歷史故事,拓寬黨史學習教育渠道。

推出五集系列專題片《銘記》,打開紅塔區紅色記憶,重溫時代精神﹔深入挖掘並錄制紅塔區紅色故事5個﹔拍攝制作2個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視頻、1部專題片《紅色任井》。開展聶耳故居 ——《鏡頭裡的故事·雲嶺紅色地標巡禮》大型主題系列直播活動。(李先嫻、孔祥敏、楊宇航 紅塔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